說話要注意分寸的句子,說話要注意分寸的語錄

2022-12-30 22:30:19 字數 5828 閱讀 7869

1樓:花燕爾

1.一切行動,都要安詳,十差九錯,只為慌張。

大意:一切言語行動,要穩重,從容不迫;我們出現的差錯,都是由於慌慌張張造成的。

2、沉靜立身,從容說話,不要輕薄,惹人笑罵。

大意:站立要平靜,說話要不快不慢,平平和和。言語和動作不要輕佻,讓人笑話和罵你。

3、先學耐煩,快休使氣,性躁心粗,一生不濟。

大意:首先要學會不怕麻煩,不能由著自己的性子來。性格急躁和粗心大意也不行,這樣,一生也不會有好的時候。

說話有分寸,看破不說破。

4、能有幾句,見人胡講;洪鐘無聲,滿瓶不響。

大意:對人說話要注意分寸,不能見個人就胡說亂道。真正有知識、有才氣的人是不會這樣的。

5.與人講話,看人面色,意不相投,不須強說。

大意:和人講話的時候,要注意觀察別人的臉色,話不投機,就不必再說下去了。

6.當面破人,惹禍最大,是與不是,盡他說罷。

大意:當著人家的面把某種事情說清楚,惹出的麻煩最大,最得罪人。對與不對,隨他自己說去吧。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7.心要慈悲,事要方便;殘忍刻薄,惹人恨怨。

大意:一個人心地要慈悲善良,做事要與人方便。如果你做事殘忍刻薄,一定會惹人仇恨抱怨。

8.手下奴僕,從容調理,他若有才,不服事你。

大意:對手下的人要寬容大度,教他做事,他如果有才能,就不會為你做事。

9.別人情性,與我一般,時時體悉,件件從寬。

大意:他人也有情感個性,與自己是一樣的,時時都要體諒,事事都要寬容。

2樓:清平樂中秋

1、直爽並不等於言語毫無顧忌。

我們說話是要講究一些技巧的,不要總是把直爽當成口無遮攔的藉口,不要總是說:我這人就是性子直,你別介意啊!性子直也不能成為當中揭人短處的理由啊!

不分場合,不顧他人的說話,很容易把人家搞的下不來臺,勢必會遭人嫉恨。

2、見人宜說三分話。

說話小心些,為人謹慎些總是無害的。一個毫無城府、喋喋不休的人,會因顯得淺薄俗氣、缺乏涵養而不受歡迎。俗話說得好:上帝之所以給人一個嘴巴、兩隻耳朵,就是要人多聽少說。

3、千萬不能口無遮攔。

不要試圖窺探別人的隱私;不能故意渲染和張揚對方的錯誤;說話留有餘地;不能強人所難;說話不能不看時機。

4、很好的話題也要適可而止。

即使一個很好的題材,說時也要適可而止,不可拖得太長,否則會令人疲倦,若不能引發對方發言,或必須仍由你支撐局面,就要另找新鮮題材,如此才能把對方的興趣維持下去。

5、多多讀書,忌淺薄無知。

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淺薄無知、滿口粗話的人,所以多讀書、多學習,做一個有內涵的人,這對你的人生是很有幫助的。

3樓:易諾千金

1、把握言與行的分寸的關鍵在於審時度勢,該多講時大膽放言,不能少說,否則言猶未盡;該少講時,不能多說,否則言多必失;該沉默時,奉行沉默是金,三緘其口。作者:董思陽。

2、過分恭維別人等於是賤賣自己的人格。讚美別人也要把握分寸,否則會適得其反。

3、做人要把握分寸;做事,要掌控尺度。做人,要心無邊,行有度;做事,要進有招,退有術。有些事,你看到了並非看清了,看清了並非看懂了,看懂了並非看穿了,看穿了並非看開了。

4、人生物語之一 汽車:承載的是責任也是使命。 火車:

只有按照既定的規則行事,才不會發生意外。 釘子:攻擊對方,成就自己。

尺子:把握分寸盡己所能,容不得半點馬虎。 蠟燭:

犧牲了自己,照亮了別人。 鬧鐘:克服懶惰,以身示範。

5、愛情是沒有道理,爭執到最後道理清楚了,感情卻是沒了,用理性的法則去駕馭感性,結果恐怕只有冷冰冰的無情。兩個人的事,不用太明白,度自己把握,每人心中自有分寸。

6、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一個知已的,知已是什麼呢?一般都是異性知已,男女之間真的有純潔的友情嗎?這一點就不得知了,知已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它介於愛情和友情之間,進一步便是愛人,退一步便是陌生人。

這種分寸不好把握,因為你想對知已訴說心事的時候,往往就是生活中遇到了煩惱的時候,人在痛苦悲傷時候是最無助的時候,在這個時候,面對那個知你,懂你的人,你的心是不設防的,也最容易被感動。也許在你最脆弱的時候,知已變為愛人,友情便過渡為愛情。

4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無論是什麼樣的人,說話都應該注意分寸。

有些人說話怕得罪人,整天三緘其口,什麼都不敢說,這肯定不好。與人交談,要因人而異。

對於正直、忠心的人,可以推心置腹,有話直說,不必隱晦;而那些試探自己的人,問長問短之後,就添油加醋、斷章取義,臆造一些子虛烏有的事,對其就沒必要說太多,否則,言多必失,容易成為惹禍的根源。

5樓:l吉吉學長

1、自由過了頭,一切亂了套。――英國。

2、魚放三天發臭,客住三天討嫌。――富蘭克林。

3、用物過度妨於財,用氣過度傷於身。――佚名。

4、要求過高,反難成功。――英國。

5、隋侯之珠,國之寶也;然用之彈,曾不如泥丸。――漢・劉向。

6、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得太絕。――法國。

7、人是萬物的尺度,存在時萬物存在,不存在時萬物不存在。――普羅泰戈拉。

8、權利,就它的本性而言,只在於使用同一尺度。――馬克思。

說話要注意分寸的語錄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認真講原則,不爭不貪不獻媚;為人敦厚懷誠信,有格有本有分寸。

當我尋不到人面何處時,月亮看見了我的影,慌亂了分寸。誰知過眼雲成了它的裂痕,誰知寒江雪暈出了它的年輪。月笑我笨拙,我笑它破碎,好像狹路相逢的故人,相濡以沫,卻最終相忘於江湖。

7樓:網友

說話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凡事點到即止,不要逼人太甚。

8樓:泉谷夢

訂閱很多人都知道話不能亂說,比較俗語有云:惡語傷人六月!而荻原朔太郎說:

「社交的秘訣,並不在於絕口不提事實,而是即使說到真實面,也不至於觸怒對方的技巧」。所以說,在交往的時候,說話很重要,比較交流都是通過語言和話語去傳播傳遞的,所以我們在說話之前一定要考慮好,你所說的話是否合適,不要讓人感覺你是口無遮攔的樣子!

俗話說的好,人際交往週中最終昂要的就是要坦誠相待,比較只有推心置腹的交往,才可能使雙方消除戒備,以誠相交。但所謂的誠懇交往,也是需要把握一個度的。即使是無話不談的老朋友之間,也需要保留一定的餘地,更不要說是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了。

而與人交往最中切記不要隨便打探別人的隱私,尤其是年輕人,往往總是因為如此,而失去對方的好感!

很多人年輕人都不懂「話到嘴邊留三分」的道理,所以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尤其是情感上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與人交談的過程中要儘可能避開那些容易引起爭論的話題。雖然人與人之間產生爭執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爭論往往都會帶來不愉快的結果。事實證明,不管誰贏誰輸都不好。

贏者當時或許獲得一種暫時的滿足,但很快會被人際關係惡化的陰影所籠罩。

所以,我們在與人交往的時候,要避免以下語言和話題。

第一,聊個人的健康狀況。

第二,有爭議性的話題。

第三,詢問東西的價錢。

一般來說,把握好說話分寸要把握好三個前提:

一是要弄清楚自己是誰,二是要弄清楚對方是誰,三是要弄清楚自己想幹什麼。

這三個前提把握好了,你能夠掌握說話的分寸了。

把握說話的分寸,實際上就是把握交友的機遇,把握好說話的分寸,我們的人脈之樹才能更加茁壯、健康地成長。比較人與與人之間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以心換心,只有避免掉忌諱,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我想你的人際關係也不會太差,所以,我們在與人交往的時候,說話一定要注意分寸,萬萬不可口無遮攔!

說話應該怎樣注意分寸的把握?

9樓:匿名使用者

沉著處事,將心比己,做事情之前好好考慮下他人的感受,做錯了事情要盡最大努力挽回。

當別人無端罵你的時候,也許是他碰巧心情不好,要學會體諒他人的不足。

但別人故意傷害你的時候,不要急於報復,而是仔細分析一下事情的起因再定奪。

玩鬧和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不要太過火,你覺得有趣,他人的心裡卻是無比創傷。所謂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自己碰到了一些小釘子和不愉快事情的時候,不要胡亂的發洩在別人身上,否則別人會覺得你很討厭!這時候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只是很小的事情,不要把它放得太大。真的很無奈的事情,那就一笑而過吧,太介懷的話會損失得更多!

這些都是做人處事應該學會的事情,難過的時候聽些輕**吧~做做運動也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聽些悲傷的**和想些不好的事情,那樣只會使你更難過。

10樓:碎嘴子文化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雖然知道要有分寸感,但是具體該怎麼拿捏,相對有些難度。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與人聊天的時候,如何把握說話的分寸?主要有3個原則。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說一句話要考慮一下,語言緩慢,給自己思考的時間。

看著別人的表情,儘量不要傷害別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該說的就說不該說的就不要說啦。

說話要注意分寸可以用什麼成語

13樓:州利泡

要注意分寸,可以用詩句。

說話怎樣注意分寸?

14樓:正xu飛

說話怎麼樣?注意分寸的首先,你要看書好的人是什麼樣的?然後根據那個人的性格。就敢。說不同的話。考慮別人的看法,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問題。

15樓:醉後醒世

別傷害到別人的利益,話不要講滿,要給自己留餘地。

16樓:

實際主要還是今年的少開口,想好了再說。

怎樣說話掌握分寸得體

17樓:獨奏奈何橋

1. 言語得體。

言語既是交際心理現象,展現交際心理過程,就必須做到說話得體,恰如其分。任何誇大其詞,或是不看物件,詞不達意,都會影響交際心理的展現,妨礙相互間的交流。例如怎樣稱呼別人,這中間就大有文章。

兩人見面,第一個詞便是稱呼,它既是見面禮,也是進入交際大門的通行證。稱呼得體,對方會感到親切、愉悅;稱呼不當,對方就會不快、慍怒。

2.言語真誠。

其實言語得體也是出於真誠,話說得恰到好處,不含虛假成分,能說不真嗎?然而真誠還有它另外一面,那就是避免過於客套,過分地粉飾雕琢,失去心理的純真自然。繞彎過多,禮儀過分,反而給人「見外」的感覺,顯得不夠坦誠。

3.言語委婉。

語言的表達方式是多種多樣的,由於談話的物件、目的和情境不同,語言表達方式也沒有固定的模式。說話有時要直率,有時則要委婉,要視物件而定。直時不直,委婉時不委婉,同樣達不到交際效果。

18樓:網友

1首先,我們說話的時候要注意場合,有時候,我們在不用的場合,要學會說不同的話語。這樣,我們才可以把握住說話的技巧與藝術,不要什麼話都說。

2我們還要學會把握住說話的語言,因為我們有時候在和別人交談的時候,用一些方言會讓對方不理解,還要儘量使用正面的詞語,不要使用負面的詞語以及一些髒話,這樣對於我們的影響會很不好,而且我們也把握不住別人會怎麼想。

3注意說話時對方的身份,我們要根據對方的地位說不同的話,這樣即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任。

4學會會說話的時機,有時候該說,有時候不該說,自己要學會把握好,不要該說的時候不說,不該說的時候突然大說,這樣都是不對的。我們要學會察言觀色。

5言多必失,同樣的道理,我們要把握住我們說話的度,也就是分寸,有些事情點到為止,不能說透,有些事情在公眾場合不能議論過多,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分寸,不多說。另外也不要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一直說,這樣的話我們就說的多了。

6最後,我們在交往中要注意的有很多,但是要記住說話用於一定禮貌不能太多的土語,還要懂得察言觀色,學會觀察,知道該說什麼。也不要多說,也不要少說,只要都能做到,我們對於說話的分寸把我的就可以了。

與朋友相處,要注意分寸嗎

與朋友相處這邊要注意分寸,因為朋友是你最好的親人,如果不注意分寸,恐怕會在某些時候傷害到他,這個時候就得不償失,一定要注意分寸。一定要做到待人真誠。一個真誠的人總是會受到上天的青睞,如果你對朋友真誠,真心地將對方放在心上,那麼對方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你。反之,你將對方視如草芥,對方也會對你不屑一顧的...

說話應該怎樣注意分寸的把握,說話該如何把握分寸

沉著處事,將心比己,做事情之前好好考慮下他人的感受,做錯了事情要盡最大努力挽回。當別人無端罵你的時候,也許是他碰巧心情不好,要學會體諒他人的不足 但別人故意傷害你的時候,不要急於報復,而是仔細分析一下事情的起因再定奪 玩鬧和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不要太過火,你覺得有趣,他人的心裡卻是無比創傷。所謂凡事留一...

送禮要注意什麼送禮要注意什麼

1 禮物輕重得當 一般講,禮物太輕,又意義不大,很容易讓人誤解為瞧不起他,尤其是對關係不算親密的人,更是如此,而且如果禮太輕而想求別人辦的事難度較大,成功的可能幾乎為零。但是,禮物太貴重,又會使接受禮物的人有 之嫌,特別是對上級 同事更應注意。除了某些愛佔便宜又膽子特大的人之外,一般人就很可能婉言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