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怎麼申請法律援助,如何申請法律援助?

2022-12-30 23:00:18 字數 5431 閱讀 8487

1樓:手機使用者

你這種情況是可以申請法律援助的。符合經濟困難,可以在戶籍地或者所在社群開困難證明。

《深圳市法律援助條例》第十二條 符合下列條件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無償法律援助:

(一)符合本市規定的經濟困難標準;

(二)申請事項依法在本市審理或者處理;

(三)因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需要法律幫助。

第十三條 經濟困難標準由市**根據本市的經濟發展狀況和法律援助事業的實際情況制定併發布。

經濟困難標準不得低於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第十四條 人民法院依法為被告人指定辯護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無需審查其經濟狀況。

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在偵查機關被第一次訊問後或者自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即可申請法律援助,無需提供經濟狀況證明。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勞動爭議前六個月平均月工資在本行政區域最低工資標準兩倍以下的勞動者,申請支付勞動報酬、工傷賠償法律援助的,無需提供經濟狀況證明,但應當提供收入水平證明。

第十五條 對因情況緊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引發嚴重後果,或者涉及人數較多的案件,當事人申請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及時受理並先行指派法律援助人員提供法律援助。

第十六條 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公民就法律援助事項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諮詢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依照有關規定直接決定予以辦理。

2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1.到當地的法律援助中心諮詢,具體地址可諮詢當地司法局,也可以打12348進行諮詢,看是否符合法律諮詢的受案範圍。

2.符合法律援助範圍的,填寫法律援助申請**,並遞交相應的困難證明、身份證影印件、案件相關材料,進行條件審批。

3.遞交法律援助中心負責人審批。

4.符合條件通過審批的,將由法律援助中心發出援助通知書。

5.由法律援助中心辦理委託手續,派遣律師為你**案件,提供法律幫助。

另外,各地還有農民工法律援助中心,針對農民工提供法律幫助。

法律援助的全過程均為免費,不用交律師**費。

3樓:包文昌

去律師事務所找律師、y

如何申請法律援助?

4樓:華律網

申請法律援助打官司主要是可以減免律師費用。但是,法律援助一般只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物件進行,不是所有公民都可以申請的,如拿最低工資的人,申請勞動仲裁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請求國家賠償的,向賠償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2)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向提供社會保險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3)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向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義務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4)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向支付勞動報酬的義務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5)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向被請求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6)在刑事案件中申請法律援助的,應當向審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被羈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申請由看守所在24小時內轉交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所需提交的有關證件、證明材料由看守所通知申請人的法定**人或者近親屬協助提供。

6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1、哪些人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1)申請事項屬於規定的法律援助範圍(需經訴訟或仲裁程式解決的案件應當已經立案);

(2)有充分理由證明為保障自己合法權益確需獲得法律援助;

(3)因經濟困難,無能力或無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務費用;

(4)住所地在本市或持有本市暫住證。

2、申請法律援助應帶哪些材料?

(1)居民身份證、戶籍證明或暫住證;

(2)街道(鄉鎮)、勞動部門和有關單位出具的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經濟狀況證明;

(3)申請援助事項的基本情況以及有關的案情材料;

(4)法院或仲裁機構的立案通知書;

(5)法律援助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申請人為未成年人或無行為能力人的,應由其監護人代為申 請,並提交**權。

3、申請人應向哪個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1)已立案的刑事、民事、行政等訴訟案件,由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級法律援助中心受理;

(2)不需經法院解決的非訴訟法律事務,由申請人所在地或工作單位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受理;

(3)兩個或兩個以上法律援助中心對同一案件均有管轄權的,由最先接受申請的援助中心管轄。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生活中遇到問題,適合申請法律援助物件。就應該帶好以下材料去當地司法所或者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尋求幫助 ,這樣還能為困難的朋友省下一筆費用。

在申請法律援助時應提交以下材料免得來回跑折騰自己:

1.法律援助申請表,並寫明以下事項:

(1)申請人的基本情況。

(2)申請法律援助的事實和理由。

(3)申請人的經濟狀況。

(4)申請人提供的證明、證據材料清單。

(5)申請人保證所提交的證明及證據材料屬實的宣告。

書寫有困難的申請人,可口頭提出申請,由接待人員按上述要求記入筆錄,申請人簽字或按指印確認。

2.居民身份證、戶籍證明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

3.申請人住所地或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辦事處或申請人所在單位勞資、人事部門出具的申請人及家庭成員經濟狀況證明。

4.與所申請法律援助事項相關的證明及證據材料。

5.法律援助機構認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法律援助機構自收到申請援助事項的全部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查,作出是否予以法律援助的決定。

8樓:羽如之韋霈

你的父親可以向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法律援助申請,如果符合法律援助的條件,法律援助中心會為你父親無償指派一名律師的。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的律師,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第二款、第三款的規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是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死刑,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申請方法:可以到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請。

刑事訴訟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

一、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詢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聘請律師的;

二、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三、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四、公訴人出庭公訴的案件,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

五、條件同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人員,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減免收費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申請法律援助的手續。

公民申請法律援助應當提交下列證件、證明材料: (一)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證明,**申請人還應當提交有**權的證明;(二)經濟困難的證明;(三)與所申請法律援助事項有關的案件材料。申請應當採用書面形式,填寫申請表;以書面形式提出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法律援助機構工作人員或者代為轉交申請的有關機構工作人員作書面記錄。

一、公民對下列需要**的事項,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

(一)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

(二)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

(四)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

(五)請求支付勞動報酬或者因勞動關係請求經濟補償、賠償的;

(六)因身體遭受嚴重損害請求賠償的;

(七)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遺棄要求變更或者解除收養、監護關係;

(八)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遺棄、對方重婚或者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受害方要求離婚的;

(九)國家和省規定的其他事項。

二、刑事訴訟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

(一)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聘請律師的;

(二)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三)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11樓:前修韋

律師早上好!我是一個廣西人在肇慶務工,因交通肇事需要您的支援與幫助。

12樓:汲時芳針璧

公民申請法律援助的程式。

1、公民因民事、行政法律事項申請法律援助,應當向義務人或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因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申請法律援助,應當向審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或其他司法機關)所在地法律援助機構提出;

2、申請應當採用書面形式、填寫申請表,以書面形式提出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法律援助機構工作人員或者代為轉交申請的有關機構工作人員做書面記錄;

3、公民申請民事**、刑事辯護的法律援助應當提交下列證件、證明材料:

(1)身份證和其他有效的身份證明,**申請人還應當提交有**權的證明;

(2)經濟困難的證明;

(3)與所申請法律援助事項有關的案件材料。

哪些事項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條例》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法律援助是**責任。根據該條例第二章第十條和第十一條的規定,公民有下列事項,沒有委託**人或辯護人的,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或由人民法院指定辯護:

(一)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

(二)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

(四)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

(五)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

(六)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

(七)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詢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聘請律師的;

(八)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九)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十)公訴人出庭公訴的案件,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

(十一)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無須對被告人進行經濟狀況的審查。

誰知道怎麼申請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指在國家法律援助機構的指導和協調下,律師 公證員等法律服務人員為某些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當事人提供免費或減費的法律幫助,以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得以實現的一項法律制度。公民申請法律援助應當提交下列證件 證明材料 一 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證明,申請人還應當提交有 權的證明 二 經濟困難的證...

如何申請司法援助,如何申請法律援助?

申請人必須為了提交一些證明自己的經濟狀況較差的檔案,例如由澳門社工局發出的經濟狀況證明 俗稱貧民紙 或者任何可以證明申請人目前正在接受公共救濟的檔案。在這些檔案中,必須寫明是用作申請司法援助用的。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 如未成年人,交通案中的受害人 法律亦會推定申請人為經濟能力不足,那麼他就無需提交上述...

什麼條件可以申請法律援助個人申請法律援助的條件是什麼?

申請法律援助的條件 法律援助是指由 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的律師,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法律援助的條件可分為一般條件和特殊條件。一 一般條件 一般條件是對中國公民普遍適用的條件,它是指確因經濟困難 無能力或無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務費用,並有充分理由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