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一種鹼基序列就說明基因在X染色體上?

2022-12-31 05:10:11 字數 3670 閱讀 6421

1樓:聽風

主要考慮y染色體上的沒有x染色體的同源區段,也就是說沒有等位基因。

望對你有幫助!

摩爾根實驗 為什麼遺傳基因只能在x染色體上

2樓:網友

那只是一種自然界發現的現象,沒有什麼原因,如果在y染色體上,就只能遺傳給雄性果蠅,但是,通過自交發現,雌性果蠅也有白眼的,所以肯定沒在y染色體上。

3樓:思念like遠

客觀事實,沒有為什麼。x與y染色體不一樣,也有即在x上又在y上基因。不過是果蠅控制眼睛顏色的基因只在x染色體上而已。

4樓:月空人

這是客觀的事實呀,老摩只是機遇好,碰到了。

它就在x上,染色體組型分析是可以證明的。

5樓:十七人書鋪

這只是發現該基因在x染色體上,至於為什麼,只能說是進化的結果。

6樓:提分一百

摩爾根做了什麼實驗證明了基因在染色體上呢。

基因是成對存在的,為什麼有些基因只有x染色體上有,而y上沒有,豈不違背了定律?

7樓:流星暴雨

沒有違背定律。對於二倍體生物的體細胞來說,常染色體上的基因往往是成對存在的,但是,性染色體上的基因,如人的x或y染色體的非同源區段上,基因就不是成對存在的。

為什麼說基因在染色體上?

8樓:僑秀芳鮮媼

基因在染色體上,也就是染色體學說,這是摩爾根的一系列果蠅實驗證明的,摩爾根有本《基因論》,可以看看。

什麼實驗證明了基因在染色體上?有什麼依據呢?

9樓:bie___汀

摩爾根的果蠅雜交實驗證明了基因在染色體上,運用假說演繹法。

由於摩爾根最初對薩頓的基因位於染色體上的學 說表示懷疑,因此,他進行果蠅雜交實驗的目的並不是去證明基因位於染色體上,而是**「遺傳與染色體的關係」,「基因又是怎麼回事?」。

從教科書圖2—8「果蠅雜交實驗**」的分析中,能夠得出的結論有:1、果蠅的紅眼和白眼是一對相對性狀;2、紅眼是顯性性狀,白眼是隱性性狀;3、白眼的遺傳與性別有關。

由同頁教科書第二段文字敘述「20世紀初,一些生物學家已經在昆蟲的細胞裡發現了性染色體」中可知:性別與性染色體有關;由於「白眼的遺傳與性別有關」,故由此可以推出「控制白眼的基因與性染色體有關」;由同頁教科書第三段文字「白眼的遺傳與x染色體的遺傳相似」,可以推出「控制白眼的基因與x染色體有關」,從而得出「基因與染色體有關」的結論。這就是摩爾根的果蠅雜交實驗所能得出的結論。

而我們知道,「基因與染色體有關」與「基因在染色體上」是兩個不同的命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其實,摩爾根及其同事在對實驗現象做解釋時,同樣先設定了一個假設,那就是「如果控制白眼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也就是「基因在染色體上」。於是,我們的教科書上出現了用「基因在染色體上」的假設去證明「基因在染色體上」這一「戲劇性」的一幕。試想,如果沒有了這個假設,還會有摩爾根他們的合理解釋嗎?

事實上,真正能夠證明「基因在染色體上」的還是教科書30頁上介紹的熒游標記法。那才是「基因在染色體上」的直接證據。

10樓:提分一百

有哪些能證明基因在染色體上的實驗證據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摩爾根的果蠅雜交實驗證明了基因在染色體上(假說演繹法)

怎樣判斷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還是x染色體上? 20

12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判斷顯隱性:雙。

親正常子女有病就叫。

:無中生有是隱性,雙親有病子女出回現正常就叫:有中生答無是顯性。

先排除y染色體遺傳:不管顯隱性,y染色體遺傳的特徵都是:傳男不傳女。

然後用排除法判斷基因的位置(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性染色體上)

在顯性前提下看男性病人:如果他的女兒是正常的(男性的x染色體只能傳給女兒)就可排除x染色體的遺傳,這就叫「父病女不病」是常顯。

如果他的母親是正常的(兒子的x染色體**於母親)就可排除x染色體的遺傳,這就叫「子病母不病」是常顯。

在隱性的前提下看女性病人:如果她的兒子正常(兒子的x染色體**於母親)就可排除x染色體的遺傳,這就叫「母病子不病」是常隱。

如果她的父親正常(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一條來自父親一條來自母親)就可排除x染色體的遺傳,這就叫「女病父不病」是常隱。

14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其患病幾率有明顯的性別差異一般來說其患病基因在x染色體上,

15樓:半夢之間尋半夏

就題而論,必修二上先假設不在常染色體上。

怎樣判斷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還是x染色體上

1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17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根據兩者的不同點來判斷。

2.如果生物表現的性狀與性別相關聯,即隨著性別的不同其性狀存在一個遺傳系譜圖上的絕對的不同的特徵,即這個性狀在某種情況下隨著性別確定是必然發生的,則為性染色體上;如果男女平等,在遺傳上沒有男女之別,沒有因為性別差異而導致的規律性差異性狀表現,則為常染色體上,常見型別具體判斷辦法如下:

3.判斷辦法:(1)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一對正常的夫婦生出患病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說明:如果子代是兒子患病,只能說明該病是隱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2)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一對患病的夫婦生出正常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說明:

如果子代是兒子正常,只能說明該病是顯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3)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①隔代遺傳;②母親患病,兒子一定患病;③父親正常,女兒一定正常;④女兒患病,父親一定患病;⑤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說明:父親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女兒,兒子的致病基因一定來自母親;母親的致病基因可以通過女兒傳遞給外孫。

(4)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①連續遺傳②母親正常,兒子一定正常;③父親患病,女兒一定患病;④兒子患病,母親一定患病;⑤1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5)伴y染色體遺傳:全男性遺傳,即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無窮盡。

為什麼伴性遺傳病的致病基因都在x染色體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bai這樣認為。

伴性遺du傳的基因有的只在zhix染色。

dao體上,有的只在版y染色體上,還有的既權在x染色體上又在y染色體上。

所以答題時如果問某基因在什麼染色體上,最好是答在x染色體上還是在y染色體上還是在x、y染色體的同源區段上,如果只答在性染色體上一般是不得分的。

19樓:嶽珉保邈

所以bai在x染色體上存在的du基因。伴y的遺傳病同理。zhi所以是一定的。

dao這並不代表y染色體和x染色體內沒容有同源區段,y染色體和x染色體之間既存在同源片段又存在非同源片段,在形態上來說y染色體比x染色體短,也就是說y染色體的遺傳物質比x的少了一段。你上面說的伴x隱性遺傳病的意思就是在x上有y上沒有的,也就是該病只和x有關,y上有可能有有可能沒有一定的。首先。

假定某廠商只有一種可變要素勞動L,產出一種產品,固定成本

利潤 pq c 30 0.1l 6l 12l 360l 3l 180l 廠商利潤最大化時,利潤函式應當滿足以下條件 利潤一階導 9l 360l 0 解得 l 40 捨去0 即每週僱傭的勞動量為40時,廠商可以獲得最大利潤。令mpl 0,即 0.3l2 12l 12 0.解得l約 41或1.對q求l的...

一滷代物只有一種的烷烴共有幾種具體

甲烷和乙烷 丙烷以上就不行了,因為鹵素原子可以取代中間的碳原子上的氫原子,也可以取代邊上的碳原子上的氫原子 戊烷的一種同分異構體也可以,如果算的話,推而廣之,就會有很多種規律是這樣的 1.把甲烷的所有氫原子替換為甲基,所得的烷烴的這種同分異構體可滿足條件 由此無限次代替下去,所得的烷烴的這種同分異構...

15 3所表示的意思只有一種,就是把15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5。對嗎

還有一種,就是15被分成了若干相等的份數,每份是3,計算可得,被分成了5份 15除以3所表示的意思只有一種,就是把15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5。這句話是對還是 15除以3所表示的意思只有一種,就是把15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5。這句話是對還是 錯。15除以3,還有另一種意思 15裡面含有幾個3,15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