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關於染色體組的概念有些不清楚處

2022-12-31 23:05:07 字數 3176 閱讀 7348

1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是死的,應用是活的,你知道是那個意思就行了。實際上,x染色體和y染色體在生物體內表達水平差異比起他們大小差異來,是較小的,而且他們最重要功能就是性分化,這點是相同的,可以看成是有不同等位基因的兩個染色體,呵呵,不知道這樣解釋你能理解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兩個是有等位的部分的,不然也不會叫同源染色體。可以理解不同源的部分只與性別有關,當然這說法是不對的。但這東西理解就行了。高考並不深究。

高中生物。求詳細解釋染色體組概念。我看了課本分不清。順便解釋一下染色體組加倍

關於生物的判斷染色體組數

3樓:匿名使用者

哦,你弄錯了,染色體組是這樣的,aabb有兩組是因為它分為ab和ab兩組懂嗎?

如aaaabbbbcccc是有四個染色體組,而不是三個。

然後,aa是相同的基因,它是分別來自父方和母方的兩個基因,不是複製來的。再然後,aa為什麼在同源染色體上,它們是等位基因,沒有為什麼。

最後,你說的不就是了?aa就是相同的基因啊,如果父方是a,母方是a的話那就是aa了,就不相同了。

最最後給你一個忠告,你的概念還蠻模糊的,最好再翻翻書,把同源染色體、等位基因、染色體組、染色體組成這些概念搞清楚,生物就是這樣差一個字,意思差很多的。

關於判斷染色體組數,你就看一個字母重複出現了幾次就行了。

4樓:網友

幾種判斷方法是從染色體組的定義派生出來的:一個染色體組內肯定沒 有同源染色體,(在形態結構上兩兩不同,見教材定義)。

所以有以下判斷方法:1、細胞內形態相同的有幾個就是幾個染色體組。

2、相同字母有幾個就含幾個染色體組(讀法一樣,不分大小寫)

3、染色體組=染色體數/染色體形態數。

後兩條都是從結構上衍生出來的,比如aabb含兩個染色體組,因為aa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兩個單體上的aa是在一個染色體上而不是同源染色體,(如果有單體存在時,那就是aaaa四個基因而不是兩個了)。所以細胞內形態相同的染色體就有兩個,既有兩個染色體組。

由受精卵發育而成的個體體細胞內一半父方染色體,一半母方染色體,所以才有同源染色體的說法。aabb沒考慮染色單體,aa一半父方一半母方,所以在同源染色體上。

同源染色體上相同位置上控制相對性狀的基因就是等位基因(aa),aa是相同基因或叫同為基因。所以等位基因不可能是aa一定是aa

5樓:秒懂百科

染色體組型:生物體內所有染色體的大小、形狀和數量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等位基因,可以廣義的理解,就是位於同源染色體上同一基因位的基因,控制同一性狀。

關於生物單倍體的定義,有不解之處,感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生物都是由本物種的配子發育過來的,所以染色體數為本物種的配子染色體數目。【本物種配子染色體數】就是配子的染色體數目,是體細胞染色體數目的一半。

如玉米的染色體數為20.那麼它的配子染色體數目為10,由配子發育形成的單倍體植株的染色體數目為10.

再如六倍體小麥有6個染色體組42條染色體,它的配子染色體數目是3個染色體組21條染色體,所形成的單倍體植株也是有3個染色體組21條染色體,但這個不能叫3倍體,只能叫單倍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 就是比如一個動物的體細胞是n倍體,它的生殖細胞就是n/2倍體 也叫單倍體。單倍體裡面有幾個染色體組是取決於體細胞的,不一定是一個。要區分單倍體和一倍體。

比如 體細胞是rrrrssssffff 單倍體就是rrssff。

一倍體:abcd(一個染色體組)

二倍體是aabbccdd之類的(兩個染色體組)三倍 aaabbbcccddd (三個染色體組)

9樓:肩上的雪

就是該生物物種的配子發育而來的生物就叫單倍體。

比如一個物種含有23對染色體,那麼配子就是23條染色體了。

染色體組的知識

10樓:一鳴驚人

染色體組指配子中所包含的染色體或基因的總和。

上面是定義。

比如人就是二倍體生物。

無子西瓜就是運用染色體組技術創造出來的。

說到染色體組不能不提到幾倍體問題。

通常我們說多少倍體就有多少個染色體組。

單倍體是相對於多倍體而言的。

總之,這些知識在高中會學的,我也剛學。

有不足之處還請指點!

【高中生物】染色體組

11樓:大禹治水

一般情況下,單倍體只含有一個染色體組。生物書上的概念說單倍體是由配子發育而來的。也就是說,如果一株植物的體細胞含有四組染色體組,那麼經花葯離體培養後,它的配子含有兩個染色體組,此時的單倍體就含有兩個染色體組(仍高度不育)。

所以要看其是否為配子發育而成。因為小麥體細胞含有6個染色體組,所以其單倍體為3組。

一個染色體組是不含同源染色體的。配子很多,當然包含同源染色體。

配子和單倍體不同的,不能簡單的理解成配子即單倍體。

12樓:微微情感一線連

單倍體是指由配子發育成的個體,單倍體並不一定只有一個染色體組。如果母本是二倍體,那麼它的配子肯定只有一個染色體組,那麼它的配子發育成的單倍體必然只有一個染色體組。

如果母本是四倍體、六倍體、八倍體,那麼配子就分別由兩個染色體組、三個染色體組、四個染色體組,有這樣的配子發育成的個體也是單倍體,但是,裡面並不只有一個染色體組,裡面也是有同源染色體的。

好好學學單倍體育種那個知識點吧,我覺得你單倍體育種可能掌握的還不太熟練。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裡說,單倍體的一整套染色體即為一個染色體組。

這是針對常見的二倍體物種而言的。

對於小麥來說,它的二倍體是6組染色體,那它的配子中單然就是3組染色體了,即單倍體為3組染色體。

14樓:悠悠夏離

哎呀,你要記住了「有一個染色體組的細胞一定是單倍體的細胞,單倍體的細胞不一定只有一個染色體組」因為單倍體是由配子的發育而來的,它是親本的染色體組數的一半。

15樓:長生界0神墓

這問題 課本上都有 好好看課本。

看單倍體的定義 一看就知道你定義稀裡糊塗的。

關於染色體的疑問,請教關於染色體的問題

一般認為不存在成年的含有四條性染色體的人類,存在概率可以忽略,即使是研究意義也非常小 r,and,crucially,with sufficient precision 你如果等我,明天告訴你,我書上有 看了,這個,頭大了,不知道說什麼,果然是境界還不夠嗎!關於染色體的問題,還帶有隱性和顯性 與一個...

高中生物關於染色體,高中生物有關染色體的知識中,什麼三體,四體是什麼?

汗一個,簡單的問題三個人各執一詞,結果還都不對。我是學生物的,現在教生物,不知道樓主相不相信我.首先,明確一下什麼叫染色單體 你只要記住只有這種情況下才有染色單體 dna和蛋白質複製!換句話說,染色單體是染色體複製後的產物,因為複製後的染色體有2條,它們不是分開的,而是通過著絲點連在一起,所以這2條...

染色體交叉互換能否使生物的性狀發生改變

如果是某生物個體的細胞 抄發生交叉互換,則bai該個體自身並不發生性du 狀改變,而它所產生的生殖zhi細胞的基因型會發生dao變化,從而可能導致後代性狀改變。首先你應當知道 基因重組 即在生物進行有性生殖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的重新組合。包括 基因的自由組合 減一後期,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