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社會出現的原因?什麼是地緣政治因素

2023-01-01 00:10:09 字數 2002 閱讀 8018

1樓:濁世心清

我國的地緣政治環境比較複雜,可以說挑戰與機遇共存。傳統觀點認為,東南亞一帶屬於我國的地緣利益區,隨著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的進一步崛起,這種推測正在變成現實。但是,由於東南亞——尤其是越南、柬埔寨等國代工經濟模式的異軍突起,我國南部的出口加工型經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在政治方面,東南亞由於地形破碎且有高山阻隔,在古典時代一貫叛服不常,如今,東南亞各國在臺灣問題上均不明確表態,但是私下裡都在加強與臺灣的經濟聯絡。而且,在南海問題上,我國與東南亞各國,尤其是越南、菲律賓存在較大的矛盾,亟待解決。自從蘇聯解體以後,我國北部的地緣政治環境大為改善,防務壓力劇減,自從2023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中、俄兩國逐漸構成了歐亞大陸的新政治聯盟,在此基礎上,我國在北部的地緣政治情況進入了千年以來的最佳狀態:

既沒有了傳統的北方軍事壓力——無論是來自蒙古高原的遊牧民族還是蘇聯,同時一片廣袤而又富饒的土地正在向中國的企業、官方組織、民間組織招手,它就是西伯利亞。在現代社會框架下,我們不能指望通過開疆拓土的方式佔領西伯利亞,但是在經濟合作領域,俄羅斯方面已經向中國敞開了懷抱,相信兩國一定會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2樓:叮咚科普

地緣社會出現的原因?地緣政治 geopolitics

政治地理學中的一種理論。它根據各種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世界或地區範圍的戰略形勢和有關國家的政治行為。它把地理因素視為影響甚至決定國家政治行為的一個基本因素。

20世紀,由於全球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發展,出現了各種地緣政治理論。

馬漢強調海權對國際政治的影響,認為誰能控制海洋,誰就能成為世界強國,而控制海洋的關鍵在於對世界重要海道和海峽的控制。他的理論被稱為海權論。h.

j.麥金德則提出陸心說,認為隨著陸上交通工具的發展,歐亞大陸的心臟地帶成為最重要的戰略地區。他的理論被稱為陸權論,對世界政治的影響很大。

到40年代,斯皮克曼強調邊緣地帶的重要性,提出陸緣說,為陸權論中的另一派地緣政治理論。

50年代,塞維爾斯基根據空軍在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和美國、蘇聯空軍控制範圍重疊的地區,提出北極地區對美國爭奪制空權十分重要的理論,被稱為空權論。2023年s.

b.科恩提出地緣政治戰略模型,將世界分為海洋**區和歐亞大陸區兩個地緣戰略區。地緣政治已經成為各國制訂國防和外交等政策的一項重要依據。

各種地緣政治理論的研究雖然都是以地理環境作為基礎,但依據重點有所不同。過去多從歷史、政治、軍事等方面考慮,而近年來對經濟、社會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視。

什麼是地緣政治因素

地緣政治中的「地緣」是什麼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地理關係的國家吧,地理上劃分的問題。

請列舉世界各國之間在地緣上有什麼爭端?引起其爭端的原因是什麼?(至少三處)

什麼叫地緣政治?為什麼叫「地緣政治」? 20

4樓:杯轟王座

包括民族地域問題的政治問題叫地緣政治。

什麼叫地緣政治?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地緣政治是從國家利益出發,把具體國家的安全和發展戰略放到全球背景中,從地理的角度加以考察國家問的政治關係。因此,國家間政治地理關係實際上是空間利益關係,這種利益關係在軍事上表現為安全關係,在政治上表現為權力關係,在經濟上表現為財富關係。安全、權力和財富是各國在全球格局中謀求的主要目標。

6樓:極地cjd追風

關於地緣政治學的概念,我所知道的有三類基本觀點:

一、地緣政治學突出了地理和政治之間的關係,側重於地理對政治的影響。

二、把地緣政治學推廣到大國爭奪世界或地區優勢和權力的鬥爭上,最一般的是,人們稱國家間競爭,特別是全球性競爭的典型情況為地緣政治。

三、地緣政治學首先反映了國際舞臺上爭取權力的鬥爭同地理的聯絡,地緣政治學被看作外交政策的工具,它從地理決定論原則出發規定外交政策的可能性和優先權。

什麼是地緣危機?

為什麼會出現錢,錢是誰發明的,錢產生的原因是什麼?錢是誰發明的?錢是怎樣產生的?

在原始社會有了供求關係,開始用物品進行交換,隨著發展,物品多了,交換的物品也增加了,實物交換不方便,於是就以某種天然物作為交換的手段。當時因為貝殼是天然形成,輕巧堅固,便於攜帶,所以用它作為交換商品的衡量手段。貝是我國最早的貨幣。在商 周時期就發展到用 春秋戰國時期秦始皇統一中國,規定 為上幣,半兩...

社會上為什麼會出現扶老人被訛的現象

不是老人變壞了,是壞人變老了。公德心日益下降,現在只有利益了!是壞人變老了,不是老人變壞了 扶老人被訛的事件從社會學的角度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還有扶老人要注意些什麼?防止二次被訛。40 一部分是因為老人年老體衰,腦子不記事了。當別人把他扶起來他就理所當然的以為撞人就該扶,所以就以為是扶的人撞得。還...

為什麼會出現醜女嫁俊男,醜男娶靚女的社會現象

醜男娶美女。醜女嫁美男。這隻能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長相不是人選擇配偶的唯一標準。人的長相只能作為一擇偶的一項標誌不能作為全部。當然,外貌協會的人是有不少,但是結婚畢竟是兩個人在一起過日子,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他們需要的是在一起生活的融洽。所以兩個人結婚不能夠完全依靠外表來決定。再說現在有很多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