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雲白天是白的,天空中為什麼會出現白雲

2023-05-28 12:00:06 字數 3606 閱讀 7732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雲,有的潔白如絮,有的是烏黑一塊,有的是灰濛濛一片,有的發出紅色和紫色的光彩。這不同顏色的雲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雲的厚薄決定了顏色,我們所見到的各種雲的厚薄相差很大,厚度可達七八公里,薄的只有幾十米。

有滿布天空的層狀雲,孤立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等許多種。很厚的層狀雲,或者積雨雲,太陽和月亮的光線很難透射過來,看上去雲體就很黑;稍微薄一點的層狀雲和波狀雲,看起來是灰色,特別是波狀雲,雲塊邊緣部分,色彩更為灰白;很薄的雲,光線容易透過,特別是由冰晶組成的薄雲,雲絲在陽光下顯得特別明亮,帶有絲狀光澤,天空即使有這種層狀雲,地面物體在太陽和月亮光下仍會映出影子。有時雲層薄得幾乎看不出來,但只要發現在日月附近有一個或幾個大光環,仍然可以斷定有云,這種雲叫做「薄幕卷層雲」。

孤立的積狀雲,因雲層比較厚,向陽的一面,光線幾乎全部反射出來,因而看來是白色的;而背光的一面以及它的底部,光線就不容易透射過來,看起來比較灰黑。日出和日落時,由於太陽光線是斜射過來的,穿過很厚的大氣層,空氣的分子、水汽和雜質,使得光線的短波部分大量散射,而紅、橙色的長波部分,卻散射得不多,因而照射到大氣下層時,長波光特別是紅光佔著絕對的多數,這時不僅日出、日落方向的天空是紅色的,就連被它照亮的雲層底部和邊緣也變成紅色了。由於雲的組成有的是水滴,有的是冰晶,有的是兩者混雜在一起的,因而日月光線通過時,還會造成各種美麗的光環或彩虹。

天空中為什麼會出現白雲?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白雲是由小水滴、小冰晶還有很多雜質組成的。地面上的水經過蒸發後變成水蒸氣上升到空中,在遇到冷空氣時就會發生液化變成小水滴,或是凝華成為小冰晶,最後一些空氣中的雜質也加入到裡面,就形成白雲了。如果我們乘坐飛機到空中穿越雲層,就會發現那就像是穿過濃霧一樣。

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佈。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云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

我們都知道,從地面向上十幾公里這層大氣中,越靠近地面,溫度越高,空氣也越稠密;越往高空,溫度越低,空氣也越稀薄。

另一方面,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動、植物的水分,隨時蒸發到空中變成水汽。水汽進入大氣後,成雲致雨,或凝聚為霜露,然後又返回地面,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後又再蒸發(昇華),再凝結(凝華)下降。

週而復始,迴圈不已。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後,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溼熱的空氣被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化為小冰晶。

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就是雲了。

3樓:姑蘇老師

白雲,是小水滴,小冰晶還有很多雜質上的水蒸氣上升到空中,再遇到冷空氣時,就會發生液化變成小水滴或是明星,最後一些空氣中的雜質也加入到裡面就行成白雲了,

4樓:望正德

這是因為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地面上的水吸熱變成水蒸氣,上升到天空蒸汽層,由於蒸汽層下面溫度高,下降過程中吸熱在於上升,遇冷再下降,如此反覆就形成了雲。

為什麼白雲是白色的?

5樓:且聽風吟的貓咪

當潮溼的空氣上升,隨著溫度的降低,空氣裡的水蒸氣會凝結成水滴或冰晶,形成雲。當雲比較薄時,大部分光可以透過雲進入人的眼睛,雲看上去是白色的。隨著雲中產生更多的水滴和冰晶,它就變得越來越厚,密度越來越大,能透過雲的光就少,從底部看,雲就是灰色的。

為什麼白雲是白色的?

6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散射以光和粒子的尺寸的不同可分為米氏散射和瑞利散射。當粒子尺度比波長小得多時,採用瑞利散射,也就是天空的顏色的**;當粒子尺度與波長可相比擬,比如說雲中的小液滴,此時應當採用米氏散射,這是雲是白的原因。

7樓:霓脦那些

此外,因為雲反射和散射所有波段的電磁波,所以雲的顏色成灰度色,雲層比較薄時成白色。

但是當它們變得太厚或太濃密而使得陽光不能通過的話,它們可以看起來是灰色或黑色的。雲的顏色與外觀成因於水滴或冰晶散射陽光的行為。

科學上,雲的主要結構為水,當大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蒸汽壓時,便會成雲。在地球上,水汽能達到飽和通常肇於兩種原因:

1、空氣的冷卻和水汽的增加。當雲的密度超過空氣浮力時,有些雲會落至地面,形成降水;

2、幡狀雲則不會形成降水,因為所有液態水在到達地表前就先被蒸發了。

雲是地球上水迴圈和能量的最好例子。太陽輻射電磁波至地表,提供熱能使地表水蒸發形成水蒸氣;最後,雲再借由降水的方式釋放潛熱並將水迴歸至地表。

8樓:艾米

水一結成的水是無色的,但固化以後就是白色的。

9樓:小魚兒聽歌

和霜是白色的一樣的意思。因為都是水凝結成的,水是無色的,但固化以後就是白色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雲厚了就是黑的 那是因為光線透不過來的緣故 雲如果薄了就是白的 各種光線照在一起就是白光 太陽光通過空氣中的水珠,塵埃,冰晶等等反射,折射。

穿透,各方面的光加起來,最後組成了常見的白光——白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本來就是白色的唄。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藍天是藍色的一樣。

13樓:洫滴啵動

因為是白雲啊,所以是白色的。

14樓:緣分還沒來

為什麼黑土是黑色的呢?

15樓:我只愛紅玫瑰

為什麼烏雲是黑色的?

16樓:庹浩慨

四位一體化妝前乳長肉吃晚安全部長鶯歌啊啊啊啊啊啊吧。

為什麼天上會有白雲?

17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雲是降水的基礎,是地球上水分迴圈的中間環節,並且雲的發生發展總伴隨著能量的交換。雲的形狀千變萬化,一定的雲狀常伴隨著一定的天氣出現,因而云對於天氣變化具有一定的指示意義。

雲的形成條件和分類。

大氣中,凝結的重要條件是,要有凝結核的存在,及空氣達到過飽和。對於雲的形成來說,其過飽和主要是由空氣垂直上升所進行的絕熱冷卻引起的。上升運動的形式和規模不同,形成的雲的狀態、高度、厚度也不同。

大氣的上升運動主要有如下四種方式:

1.熱力對流。

指地表受熱不均和大氣層結不穩定引起的對流上升運動。由對流運動所形成的雲多屬積狀雲。

2.動力抬升。

指暖溼氣流受鋒面、輻合氣流的作用所引起的大範圍上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主要是層狀雲。

3.大氣波動。

指大氣流經不平的地面或在逆溫層以下所產生的波狀運動。由大氣波動產生的雲主要屬於波狀雲。

4.地形抬升。

指大氣執行中遇地形阻擋,被迫抬升而產生的上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既有積狀雲,有波狀雲和層狀雲,通常稱之為地形雲。

為什麼天空中的雲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我們學了 火燒雲 知道了天上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雲,有的潔白如絮,有的烏黑一片,有的灰濛濛,有的發出紅色或紫色的光彩。這不同顏色的雲究竟是誰描繪出來的呢?不用我回答,你也知道它們是出自大自然的手筆。各種雲體的厚薄相差很大,厚的可達七八千米,薄的只有幾十米。有滿布全天的層狀雲,孤立散處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

為什麼天空中會出現五彩的光,天空中出現五彩雲,意味著什麼??

那不是五色的,是七色的。夜晚的光是月亮反射太陽光出現的,徑過大氣 雲層的散射 折射成為七色光。與彩虹形成原理是一樣的。天空中出現五彩雲,意味著什麼?那不是五色的,是七色的。夜晚的光是月亮反射太陽光出現的,徑過大氣 雲層的散射 折射成為七色光。與彩虹形成原理是一樣的。夢見天空和雲彩意味著 突然想和久違...

為什麼雲總是浮在空中,云為什麼飄浮在天空?

這是因為空氣對雲滴有向上的浮力作用,同時雲滴下落時還受到空氣的阻力。這種阻力的大小與雲滴大小成正比,與下落的速度成正比。如果雲滴開始下落,浮力和阻力就起到阻擋作用。當這兩個力的合力與雲滴受的重力相等時,它就以不變的速度下落。但是這個下落速度很小,每小時不足2米。同時雲滴在下落過程中,因壓縮而增溫,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