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是什麼,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有啥?

2023-01-02 09:15:06 字數 1656 閱讀 6595

1樓:慎鐵鷗

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挑三豁。

反義詞:排難解紛 、 精誠團結、穿針引線。

挑撥離間, 原指沒有根據的話,現在多指在別人背後散佈的誣衊、中傷的說法。「挑撥」:引起,挑動、搬弄。 「間」 :隔閡。

「離間」:分開、分離。

比喻從中搬弄是非,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甚至引起爭端之意,使別人之間產生隔閡、不團結。

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有啥?

2樓:暖暖炊煙裊裊

挑撥離間。[讀音][tiǎo bō lí jiàn][解釋]搬弄是非,引起糾紛、事端,使別人不和。間(jiàn)。

3樓:巨聽露

【成語】: 挑撥離間。

【拼音】: tiǎo bō lí jiàn【解釋】: 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

【近義詞】: 挑三豁。

四、撥弄是非、搬弄是非。

【反義詞】: 精誠團結、穿針引線。

4樓:網友

幫弄是非,推波助浪,…

5樓:王小吉的自由世界

扇風點火、搬弄是非、兩面三刀。

6樓:網友

挑三豁。

四、撥弄是非、搬弄是非。

7樓:網友

火上澆油 挑三豁四 撥弄是非 乘間投隙 鼓唇弄舌 推波助瀾。

8樓:傻傻赤兔

挑三豁。

四、搬弄是非。

挑撥離間tiǎo bō lí jiàn

[成語解釋]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

挑三豁四tiāo sān huō sì

[成語解釋]指挑撥是非。

搬弄是非bān nòng shì fēi

[成語解釋]搬弄:挑拔。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有意挑拔,或在背後亂加議論,引起糾紛。

[ 反義詞 ]精誠團結jīng chéng tuán jié[成語解釋]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 反義詞 ]穿針引線chuān zhēn yǐn xiàn[成語解釋]使線的一頭通過針眼。比喻從中聯絡、拉攏。

「萬乞吳二孃怎生做個方便,到黃府親見小姐詢其下落,做個穿針引線之人。」

挑撥離間的近義詞

9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挑撥離間。

【拼音】: tiǎo bō lí jiàn【解釋】: 搬弄是非,使別人不團結。

【近義詞】: 挑三豁。

四、撥弄是非、搬弄是非。

【反義詞】: 精誠團結、穿針引線。

挑撥離間近意詞語

10樓:天寒夜舞

挑撥離間近義詞有。

挑三豁。四、撥弄是非、

搬弄是非。

「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成語是什麼?

挑撥的近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挑唆、教唆、唆使、嗾使、離間、搬弄、挑釁、挑戰、尋事。

祝你好運!

12樓:素升迮津

挑唆、離間。

四字的:挑撥離間。

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有啥,「挑撥離間」的近義詞成語是什麼?

搬弄是非,火上加油 挑撥離間 讀音 ti o b l ji n 解釋 搬弄是非,引起糾紛 事端,使別人不和。間 ji n 出處 官場現形記 三十九回 這個姓胡名福 最愛挑撥離間。挑撥離間的近義詞 挑三豁 四 撥弄是非 搬弄是非 推濤作浪 火上加油 火上澆油 推波助瀾 反義詞 排難解紛 精誠團結 穿針...

挑撥離間什麼意思,挑撥離間是什麼意思?

通俗的說就是,以挑撥的方式離他人.比如你和一個人關係不錯,而另一人在你面前說你好友的壞話或者做出影響你倆關係的行為,這個人的行為就叫挑撥離間.挑撥離間,說白了就是使本來很好的兩個人或幾個人變的關係不好,在他面前說另一個的壞話,又在那人面前讓他的壞話,最終兩人掐起來了.我和我的一個mm同學很好,有同學...

鄰居總挑撥離間怎麼辦,有人故意挑撥離間,我該怎麼辦?

那種鄰居就是小人一枚,不要和小人一般見識。你可以把這個道理說給被挑撥的人,然後幫他分析為什麼是挑撥離間計 有人故意挑撥離間,我該怎麼辦?首先先穩住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她和別人說什麼不需要自己過多的去為自己辯解什麼!時間久了大家都知道她是什麼人了就知道她對你的詆譭是故意的!任何謊言和編造謊言的人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