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怎麼儲存才能不發黴,米怎麼儲存不長蟲不發黴

2023-01-02 20:05:10 字數 5481 閱讀 3694

1樓:裕有輕

貯藏特點:大米失去皮殼保護層後,營養物質直接暴露於外,對外界溫度、溼度和氧氣的影響比較敏感,吸溼性強,帶菌量多,害蟲和黴菌易於直接危害,並易導致營養物質加速代謝。糠粉中所含的脂肪易氧化分解,形成脂肪酸,使大米酸度增大。

由於上述不良因素的存在,使得大米陳化和黴變速度較為突出。大米宜低溫貯藏,不宜直接吹風或驟然降溫,只可緩慢降溫,並在低溫環境中緩慢降水、乾燥,不宜高溫烘乾或陽光直接曝曬。

貯藏方法:大米最好是低溫貯藏。貯藏中需注意以下幾點。

嚴格控制水分。大米貯藏的安全水分為13%以下。其安全水分還可根據氣溫作適當調整,夏秋季氣溫不超過35℃時為13%以下,春季氣溫不超過20℃時為14%以下,冬季氣溫在10℃以下時可放寬到15%-16%。

清除糠粉、防蟲防黴。大米貯藏中要勤檢查。發現有發熱黴變的先兆,應及時攤晾。

輾米時應清除糠粉,對糠粉多的入庫大米應重新清除,以提高大米貯藏的穩定性。

自然低溫保管。為使大米安全越夏,可利用冬季和初春自然低溫,對大米進行降溫降溼,入夏之前密閉倉庫,減輕高溫高溼對大米的影響。

2樓:圖門雁戴燕

大米不要買多,擺時間長了口感差了,也不好吃了。

盛放在編織袋裡,不要捂著,也不要受潮。

3樓:摩恭莫寅

1、儲存大米時,可以取花椒30~40粒放入鍋內,並在鍋內加適量清水,以稍多於浸泡存米布袋的水量為宜;然後加熱,待水涼後再將存米的布袋放入水中浸泡5分鐘,取出晾乾後裝人大米,就可以防止大米生蟲或者黴變。或者用透氣性較好的紗布、薄布將花椒包成若干個小包,均勻放在米袋的各個部位,再把米袋的口部繫緊,將整袋大米放在陰涼通風處,也可起到同樣效果。此外,儲存大米時,還可以先取透氣性較差的無毒食用塑料袋若干個,並將每兩個塑料袋套在一起備用;然後將大米鋪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再裝入套在一起的兩層塑料袋內,裝大米時,儘量裝滿些,裝好大米後再用手將袋口殘餘的空氣擠掉,最後用繩繫緊袋口,就可以了。

2、存放大米時,可以先將佔大米重量lo%的乾燥海帶和大米一起裝入米袋內,由海帶將大米外表的水分吸乾,防止大米生蟲或變質;或者將甲魚殼內的骨髓用細鐵絲捅出,用乾淨溫水將其洗淨、晾乾,然後用紗布包好後放入米袋內,也可防止大米生蟲、變質;若將甲魚殼直接放人大米中,也可起到防止蛀蟲和螞蟻的效果。此外,還可以將大蒜去皮後與大米混裝入袋,或把辣椒掰成兩段、把大料拆散與大米共存,也可起到滅菌、驅蛾、殺滅活粉蟎的效果。

3、塑料袋儲存大米的方法,只適用於儲存少量的好大米;大米的存放處,宜保持乾燥;盛大米的器皿忌全裝滿,宜在上面留一定空間,放上防蛀物。

4樓:胖嘟愛生活

原來儲存大米這麼簡單,不發黴不生蟲,放一年都不壞,簡單實用。

米怎麼儲存不長蟲不發黴

5樓:匿名使用者

好米最怕長時間存放,教你大米的儲存方法,長久保鮮不生蟲!

近期,全國各地雨水增多,空氣溼度較大,儲存不當極易受潮發黴。

放置很久的大米很容易就生蟲子了。

妥善儲存大米有以下幾種方法:

一、適時通風,防潮隔熱。

對大米的儲存尤其應該注意防潮、隔熱,儘可能存放在陰涼、乾燥、易通風的地方。具體需注意三個方面:

1.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因為大米吸溼性較強,所以應注意防潮,不宜混存。

例如,大米不宜靠牆著地,通常要放在墊板上,防止受潮:大米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大米吸水,容易黴變或生蟲。

2.注意隔熱,遠離熱源。在高溫環境下,大米容易發熱黴變,因此應注意隔熱,遠離熱源。

例如,大米不宜存放在廚房內,因廚房溫度高、溼度大,對大米質量影響很大;大米不宜放在爐灶旁,因離熱源太近,大米會發熱從而引起質量變化。

3.注意陰乾,切忌曝曬。如果大米受潮,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晾乾吹透,切忌曝曬。

因為暴曬會使水分迅速散失,一些顆粒會碎掉,導致食用品質大打折扣,若再放回潮溼環境更容易受潮、黴變、生蟲。

二、自然缺氧,科學防蟲。

在高溫高溼季節,防止大米生蟲的經驗有很多種。

1.在米袋裡混合放入幾頭幹大蒜(大蒜食品);或取花椒或茴香,包成若干紗布包,放入米袋然後密封。

2.家庭儲米可用塑料薄膜缺氧密封,採用這種自然脫氧的方法儲存大米,蟲卵在低氧或缺氧的情況下很難發育成幼蟲,既能達到防蟲效果,又不會影響大米的食用品質。

6樓:妙招庫庫

才知道,儲存大米竟如此簡單,放1年不發黴不生蟲,太實用了。

7樓:一葉隨風

密封儲存,保持乾燥,也可以在米里放用布袋裝好的花椒來驅蟲。

8樓:十八子

你的話要儲存的話要乾燥不 他就不會找沒有密封的話 他就不會找充值。

9樓:網友

建議放在乾燥陰涼處,最好是能有嚴實的蓋子密封。

大米如何存放不生蟲發黴 大米怎樣貯存

10樓:奔跑的小胖子

儲存大米不生蟲的方法:

1、低溫儲存口感最好。

若要保留新米的口感和品質,可將大米儲存在低溫環境中,儲存在冰箱中就是比較好的方法,可以降低大米油脂氧化和米蟲的滋生。但要注意,大米放進冰箱後就不能再拿出來常溫存放了。因為,溫度變化會令大米表面吸附水分,變得潮溼易變質。

而且,廚房的溫度相對較高,家裡不要一次囤積太多大米,也可避免舊米味道變差。

2、通風除糠法。

夏季天氣變化大,米糠容易發粘,導致生蟲,入夏後,可將儲存的大米再篩一次,除淨細糠,儲存於通風處,能避免生蟲。橘皮中含有檸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驅蟲防蟲。

3、塑料瓶存放大米不生蟲。

把家中的塑料瓶收集起來,用水沖洗乾淨,晾乾。如果需要裝的大米比較多,可選用大容量的瓶子。大米裝進瓶子之前,必須確保大米是乾燥的,放入後趕緊擰緊蓋子。

這樣做不但整齊省地方,還能避免大米生蟲和發黴。除了大米,紅豆、紫米、小米等糧食也可以按照這個方法儲存。

4、花椒有驅蟲作用。

花椒之所以可以驅蟲,是因為它是一種自然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而米蟲對氣味非常敏感,對這種特殊的氣味更是避之唯恐不及。具體方法是:

準備幾塊乾淨的小紗布塊,每塊都包上少許花椒殼,紮好後放置在米或面中,分別放置在袋子的不同位置,以確保對整袋米麵產生作用。另外,還可以將米袋浸在燒開的花椒汁裡10分鐘,晾乾後再用來裝米,也可以有效防蟲。最好用新買的花椒,氣味濃。

隔一段時間,花椒味變淡了,就重新換新的花椒紗布包。

5、白酒可起到防米蟲的功效。

在瓶中裝入100ml白酒,敞開瓶蓋。把裝有白酒的瓶子插入大米中,瓶口露出,然後密閉米缸儲存。白酒揮發的乙醇氣體可以防止大米黴變。

6、用石灰預防大米生蟲。

在裝米的容器底部鋪些生石灰,上面再鋪塑料布,然後再放大米,把容器蓋嚴,可防蟲。

7、海帶防止大米生黴。

在大米中放進幹海帶,可殺死害蟲、抑制黴菌。7天后可殺死96%以上的粉蟎和蛾類害蟲,並吸收大米3%的水分。每隔10天需要取出變潮溼的海帶,換上幹海帶。

取出的潮溼海帶經晾曬後還能繼續使用。

8、大蒜預防大米生蟲。

在存米的容器裡分散的放幾瓣大蒜,把容器蓋嚴,同樣能起到防蟲的效果。

11樓:燕趙風人

防黴蟲要創造條件。不適合害蟲和黴菌生長。

對於害蟲,主要是隔絕害蟲的滋生或創造不適合害蟲生存的溫度。對於防黴主要是水分(溼度)和溫度。

1、將無蟲大米乾燥到13%以下(較幹水分的大米),放在潔淨的油桶裡,密封在陰涼處存放,可防治黴蟲。大量安全水分以下的無蟲大米,可以放置在有隔絕害蟲的環境,在陰涼乾燥處保管。

2、將較高水分的大米低溫存放,可防治黴菌滋生,14%水分的大米放在15度以下,蟲子無法生長,黴菌也控制速度。

3、較高水分的大米可以冷凍,都可抑制黴蟲。

4、將生蟲的大米放在冰櫃裡可殺蟲,大量的可用磷化鋁燻蒸殺蟲。

12樓:妙招姐

教你怎麼儲存大米不生蟲。

13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1.將大米放入乾淨的容器內,可以用白酒的那個酒味來防止生蟲,就是用一個裝有100-200克白酒,把瓶口開啟**米中,但瓶口要略高於米麵,一定要將容器封口且要封嚴。

2.在小紗布袋中裝5克左右花椒,最好有裝那麼4-8個,放在米桶或米缸4個角和中間,散不在不同的地方,讓蟲子無處生蟲。

3.在米缸或米桶底部放些生石灰塊或是草木灰,然後上面鋪上塑料布,再把大米倒入米缸或米桶,最好在上面再放一些蒜瓣也可以防蟲。

14樓:妙招小玲

大米生蟲不用愁!米店老闆教我個絕招,久放也不生蟲,長個記性,很棒的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巧,居家小竅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謝謝。

大米放一年都不發黴不生蟲的妙招有哪些?

15樓:粑粑與肉肉

大米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種食物,相信全中國的家庭中都會常常備有很多的大米,不過現在也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大米放久了會生蟲。

所以很多人選擇將大米儲存在冰箱裡,不過這樣又佔了冰箱很多的位置,所以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幾種非常方便簡單而且還很實用的儲存大米的方法,甚至可以一年都不發黴也不會生蟲。

首先就是將大米放到一個很大的桶中,然後往桶裡放幾盆大蒜,大蒜分佈在不同的位置,裝滿以後把桶蓋住,這樣可以儲存大米很長時間,不會發黴也不會發潮,也不會生蟲,效果非常的棒。

不僅可以用來儲存大米,還可以用來儲存各種五穀雜糧,效果很好,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乾花椒,發乾花椒放在紗布包裡,然後埋在大米桶裡,這樣也可以防止生蟲和黴變。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在放大米的容器裡放一個裝有白酒的酒瓶,酒瓶不用蓋蓋子,然後把大米桶給封起來就可以了。白酒可以通過酒瓶揮發出乙醇就可以起到殺蟲滅菌的效果。

最後一種方法就是用我們經常用來燉湯的幹海帶。

把幹海帶切成一小段的放入大米中,我們都發現,乾的海帶它的表面會附著一層白色的霜,這個霜其實是褐藻膠。它可以吸附大米中的溼氣來保持乾燥,起到殺蟲的作用。

以上就是幾種,可以讓大米放一年都不會生蟲發黴發潮的小妙招了,希望大家也可以使用一下這些小妙招,會給你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喲

16樓:智繪媽媽

把大米存放在我們平時喝水的大瓶子裡,前提是瓶子裡的水控幹了。

17樓:得了吧小魚

可以把幹海帶放入大米中,有很好的殺蟲的作用。

18樓:冰淇淋

可以扔幾顆蒜頭能夠防止發黴,還有白酒空酒瓶也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可以放在一個密封的容器內,裡面可以放一些大蒜,或者放一瓶開啟的酒,這樣子儲存時間久一些。

20樓:人間月天

裡面可以加一頭大蒜,或者放幾粒八角都是很有用的。

21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可以在大米里面放上大蒜,然後就不會發黴和生蟲了。

22樓:麥冬養生課堂

大米放久了容易發黴生蟲?教你這個妙招,存放一年也不會生蟲發黴。

誰能告訴我怎麼儲存大蒜才能不發芽

想要做菜好吃,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放一些調味品,而現在調味品的種類也非常的多,有生抽 老抽 醬油 白醋 黃酒 料酒等等,而一些不耐儲存的調味品,有蔥 姜 蒜等等。大蒜怎樣儲存才能不發芽。第1個方法。第1個方法就是先把大蒜剝成一半一半的,這個大蒜不需要把外殼剝掉,只需要把完整的一整顆大蒜分成小瓣,然後準備...

花椒要怎麼儲存,才不變質,花椒怎樣儲存才能不變質,不跑味

購買的花椒也應該進行合適的儲存,尤其是要避免花椒跑味,因為花椒跑位以後會影響花椒的功效,儲存的方法也是比較簡單的,1 可以把花椒焙乾,去除裡面的一些溼氣。2 然後找一個玻璃容器將花椒放進去,將它密封。首先,把花椒焙乾,再找個容器,最好是玻璃的能密封的,把剛焙乾的花椒放進去,密封儲存,放在陰涼不潮的地...

銀首飾戴過之後怎麼儲存才能不生鏽

平常少沾水,水會加快氧化,還有別碰洗髮水沐浴液之類的,有腐蝕性。經常戴著比放起來要好,因為 分泌的油脂可以在銀上形成保護層。如果變暗了,可以用擦銀布擦,或者用牙膏,實在不行,就用洗銀水,不過洗銀水不能常用,會腐蝕掉花紋。不論金飾或寶石首飾,都必須小心護理和定期清潔,以儲存其光澤亮麗和完整無缺。1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