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楊的品質和精神及象徵意義,胡楊樹的精神

2023-01-03 01:55:06 字數 5247 閱讀 6523

1樓:八零後電影院

1、胡楊的品質:胡楊的品格是堅毅自強不息,風骨凜凜挺立風沙線,在風霜雪雨中忠誠地守望家園。

2、胡楊精神:胡楊樹被維吾爾人稱之為「託克拉克」,意為「最美麗的樹」。堅韌不拔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3、胡楊的象徵意義:象徵那些在讓人難以想象的逆境之中,還能堅持自己的理想,不退縮,不放棄的人,不管怎樣都會堅持到底的人。

4、胡楊生活環境:喜光、抗熱、抗大氣乾旱、抗鹽鹼、抗風沙。在溼熱的氣侯條件和粘重土壤上生長不良。

因生長在極旱荒漠區,為適應乾旱環境,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

2樓:阿沾愛教育

1、胡楊性格堅毅自強不息,風骨凜凜挺立風沙線,在風霜雪雨中忠誠地守望家園,這就是胡楊的品質,人們賦予它「活著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強者精神。

2、胡楊一生都在頑強的同惡劣自然環境抗爭,成為沙漠外圍居民生存的忠誠伴侶和綠洲衛士。當地群眾說,胡楊壽命是2023年,即生長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它死後都還要抵禦風沙,保持水土,還地以肥,真無愧於「大漠英雄樹」的美稱。

3、胡楊生長在最惡劣、最殘酷的環境中,他們是一種較為神奇的群體,耐嚴寒高溫、耐鹽鹼、耐乾旱和耐漬澇。他用不屈不撓的身軀阻擋了沙暴對綠洲的侵襲,組成了一條雄偉壯闊的綠色長城,因此被人們譽為「沙漠的脊樑」。據瞭解,世界上僅存在著三處較大面積的胡楊林,其中我國就佔兩處,分別是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和內蒙古額濟納的河套地區。

4、胡楊,又稱「胡桐」、「眼淚樹」、「異葉楊」。為楊柳科落葉喬木。它和一般的楊樹不同,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

在地下水的含鹽量很高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照樣枝繁葉茂。人們讚美胡楊為「沙漠的脊樑」。

5、胡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楊樹,以強大的生命力聞名,素有「大漠英雄樹」的美稱。近年來,因乾旱缺水和人為破壞因素,胡楊林面積銳減,目前僅存2萬多公頃。為了搶救胡楊林國家和地方**採取了多種措施使胡楊林得到了有效的保護。

3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又稱胡桐,楊柳科落葉喬木。樹高15~30米,能從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

胡楊的根可以扎到地下10米深處吸收水分,其細胞還有特殊的功能,不受鹼水的傷害。胡楊系古地中海成分,是第三世紀殘餘的古老樹種,在6000多萬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在古地中海沿岸地區陸續出現,成為山地河谷小葉林的重要成分。

在第四紀早、中期,胡楊逐漸演變成荒漠河岸林最主要的建群種。主要分佈在新疆南部、柴達木盆地西部,河西走廊等地。

特性 胡楊是亞非荒漠地區典型的替水旱中生至中生植物,長期適應極端乾旱的大陸性氣候;對溫度大幅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很強,喜光,喜土壤溼潤,耐大氣乾旱,耐高溫,也較耐寒;適生於10℃以上積溫2000--4 500℃之間的暖溫帶荒漠氣候,在積溫4000℃以上的暖溫帶荒漠河流沿岸、河漫灘細沙—沙質土上生長最為良好。能夠忍耐極端最高溫45℃和極端最低溫-40℃的襲擊。胡楊耐鹽鹼能力較強,在1米以內土壤總鹽量在1%以下時,生長良好;總鹽量在2—3%時,生長受到抑制;當總鹽量超過3%時,便成片死亡。

花期5月,果期6--7月。

保護價值:胡楊是荒漠地區特有的珍貴森林資源。它對於穩定荒漠河流地帶的生態平衡,防風固沙,調節綠洲氣候和形成肥沃的森林土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是荒漠地區農牧業發展的天然屏障。同時,胡楊是較古老的樹種,它對於研究亞非荒漠區氣候變化、河流變遷、植物區系的演化以及古代經濟、文化的發展都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而且在中國的大西北流傳著一句話,叫做「胡楊2023年」:生而不死2023年,死而不倒2023年,倒而不朽2023年。

胡楊樹的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樹的精神: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精神,它象一個百折不撓的勇士,堅韌而頑強,孤獨而高傲。用自己的倔強和血性,守護著自己的尊嚴和使命。

胡楊樹,生活在戈壁沙漠,那裡沒有綠水青山,沒有人為的呵護,植物也寥寥無幾,生命似乎在這裡望而卻步。然而,胡楊卻立定於沙海之中,紮根於戈壁灘上。

胡楊樹,在荒涼的沙漠中,經受著大自然各種各樣的折磨與考驗,與如火的驕陽拼搏,與如刀的風沙抗爭,在嚴寒的隆冬中堅強的屹立著。它的根系長在十米以下,因為只有那裡,才有它賴以生存的水源。強大的毅力讓它在荒漠中惡劣的氣候下頑強的的生長著。

5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是新疆最古老的樹種之一,它主要分佈在極度乾旱的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周圍。胡楊樹被維吾爾人稱之為「託克拉克」,意為「最美麗的樹」。由於它能任憑沙暴肆虐,任憑乾旱和鹽鹼的侵蝕,以及嚴寒和酷暑的打擊而頑強地生存,又被人們稱為「沙漠英雄樹」。

人們這樣讚美胡楊:活著昂首一千年,死後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錚錚鐵骨千年鑄,不屈品質萬年頌。胡楊有頑強的性格,也有獨特的美。

胡楊在朝日、夕陽的照耀下,它的千姿百態顯得更加文雅優美。

胡楊樹象徵什麼精神?

6樓:易書科技

胡楊樹精神就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胡楊樹象徵著的是中華民族的精神。

在碰到各種困難的時候,希望我們保持一種胡楊樹的精神,有一句話說:胡楊樹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為了生存,胡楊樹長出不同的葉子。

大葉子為了吸收陽光,小葉子為了減少水分散失,葉片上有臘質,能夠鎖住每一滴水。再沒有什麼能夠比胡楊樹更加堅忍的樹了。

胡楊有什麼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在缺水的大漠中胡楊頑強的伸張,與如刀的沙漠風和如火的驕陽抗爭、拼搏,在嚴寒中屹立不倒,胡楊富有極其頑強的生命力,胡楊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體現了它生命力的頑強,同時也體現了胡楊堅韌不拔的戰鬥精神。

胡楊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朽了以後根系仍然牢牢紮在沙漠中,頑強的為保護生態而服務。胡楊樹在碰到困難的時候,不懼艱險,迎難而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名字叫胡楊,是姥爺起的名字,胡楊是一種樹,他的意思是美麗的樹,胡楊樹生長在新疆的沙漠裡,熱也不怕,冷也不怕,乾旱也不怕,什麼什麼都不怕,他的生命力很頑強

青松的品質或象徵意義具體點,青松有什麼特點,象徵什麼

青松通常被人們視作高潔有傲骨的一種植物,它四季長青,生命力頑強,不懼嚴寒與酷暑。青松通常都長在地勢險要,貧瘠之地,它不像別的花草樹木一樣需要人為的照顧,而是自我生長,生命力頑強。最能體現青松這一品質特徵的詩詞當屬於 將軍的 青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該詩借青松的品質而讚頌...

十二生肖的象徵意義,十二生肖的象徵性和意義?

十二屬相分別對應著12種動物,那麼十二生肖究竟有什麼代表意義呢?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 成小聰明 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祖先對我們第一組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 重要的一組。第二組是老虎...

《雨巷》中雨巷和丁香的意想和象徵意義是什麼

雨巷 是大革命失敗後一部分有所追求的青年知識分子在政治低壓下因找不到出路而陷於惶惑迷惘心境的真實反映 詩人把當時黑暗陰沉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 雨巷 沒有陽光,也沒有生機和活氣 我 在孤寂中仍懷著對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與追求。詩中 丁香一樣的姑娘 就是這種美好理想的象徵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