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算工傷呢?什麼條件才算工傷?

2023-01-03 07:10:10 字數 5625 閱讀 6586

1樓:北京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4)患職業病的;

(5)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什麼條件才算工傷?

2樓:唯我毒美

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工作原因受傷屬於工傷,根據勞動能力鑑定結論享受相應的工傷保險待遇。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患職業病的;

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3樓:廖律師普法

只有在工作中受傷才算工傷?這個說法是不對的,這七種情況都可以申請工傷。

4樓:愛喝粥

根據2023年8月原勞動部發布《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的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負傷、致殘、死亡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從事本單位日常生產、工作或者本單位負責人臨時指定的工作的,在緊急情況下,雖未經本單位負責人指定但從事直接關係本單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

(2)經本單位負責人安排或者同意,從事與本單位有關的科學試驗、發明創造和技術改進工作的;

(3)在生產工作環境中接觸職業性有害因素造成職業病的;

(4)在生產工作的時間和區域內,由於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傷害的,或者由於工作緊張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5)因履行職責遭致人身傷害的;

(6)從事搶救、救災、救人等維護國家、社會和公眾利益的活動的;

(7)因公、因戰致殘的軍人復員轉業到企業工作後舊傷**的;

(8)因公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傷害或者失蹤的,或因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9)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和必經路線上,發生無本人責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責任的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的;

(10)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根據2023年8月勞動部發布《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的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造成負傷、致殘、死亡的,不應認定為工傷:

(1) 犯罪或違法;

(2)自殺或自殘;

(3)鬥毆;

(4)酗酒;

(5)蓄意違章;

(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5樓:韓飛律師

在上班時間從事與上班有關的工作;

參照法律《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什麼情況下才算工傷

6樓:北京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有符合工傷規定的,但是如果是故意犯罪的、醉酒或者吸毒的、自殘或者自殺的,則不能被認定為工傷。

7樓:華律網

下列情況應認定為工傷: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4、患職業病的;5、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2、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3、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職工有第1項、第2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3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8樓:燁之炫舞

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

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的規定,工傷主要有以下型別: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這裡,要理解和把握「事故」的本質是「意外的損失或災禍」,有漸進性(比如慢性中毒、血吸蟲感染等)和突發性(比如工架垮塌、高空墜物傷及等)兩種,不可拘泥於突發性一種情況。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1.

4患職業病的; 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1.

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五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2.

2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工傷。

工傷是指職工因為工作原因遭受事故傷害或者職業病危害。就是多處100級樓梯,出現這種情況也不是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10樓:武笑秋

應該是算工傷。

通常來說,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履行工作職責,這三個條件若均符合的話,就算是工傷。

具體情況,建議您到當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部門諮詢。

僅供參考。

11樓:幸福人生

請問我是一名酒店服務員,在微生收尾了。摔跤我腳算公傷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根據法律規定,你所說的情況屬於工傷。工傷實行無過錯原則,同事受到工傷,不管是誰的過錯,各項費用均由工傷保險**或所在單位負責支付,你不必賠償他的醫藥費。

什麼樣的傷才算工傷

13樓:柯雅社保

工傷是怎麼判定的?在外地受傷,竟也能算工傷?

傷到什麼程度才能算工傷

14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不是因為傷到的程度的嚴重情況來確定是不是工傷,工傷的鑑定是根據你的工作的時間內受的傷,所以才能認定為工傷。

15樓:張無咎

工傷級別鑑定標準有明文規定,最輕十級。

十級的定級原則,器官部分缺損,形態異常,無功能障礙or輕度功能障礙,無醫療依賴or存在一般醫療依賴,無生活自理障礙等等。

16樓:仙人掌

員工只要是在工作中受的傷,有醫生病假證明都屬於工傷,這種事情是沒有什麼異議的。

17樓:憲芝

傷到什麼程度才能算工傷?經過鑑定,鑑定就按照你的上的輕重受傷的輕重斷定你的是工傷,還算是工傷,還不算工傷,只有堅定的人能給你鑑定。

18樓:旗木子纖

工傷分為十個等級,一級最重,十級最輕,最少要達到十級傷殘才能算工傷。

19樓:人家都是有錢人

工傷並不是多少程度。

而是受傷的時候是在上班地點。

上班時間內。

輕重都需要進行賠償。

或索要賠償。

20樓:幸福dna博士

工傷不管是劃破手指還是被物品壓了只要是影響正常工作不能勞動都算工傷。

21樓:善馥

傷到什麼程度才算工傷?比如說燒傷面積呃全身大約也就20%,這樣已經算工傷了。吧,下回肯定算工傷啊。嗯,再一個就是那個胳膊腿摔斷了,這都算工傷。就這樣。

怎麼樣才能算工傷?

22樓:a陽光

工傷是因工作而受傷,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工作時間因忙於工作,而導致受傷的,均屬於工傷。工傷的傷殘需要鑑定,根據等級進行賠償。

23樓:網友

在工作中受傷,或是上班途中下班回家遇到的意外事故都算工傷,前提是上班和下班途中遇到的事故都要有具體的時間要看你所在的公司怎麼衡量了~

那怎樣才算工傷,怎樣才算工傷

你好,按照新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這是典型的工傷,包含了認定工傷的全部要素,而且都是典型的表現形式。2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是指在時間和原因方...

什麼吻才算初吻,幾歲才算初吻

有一個詩人說過兩個在一起赤裸相見,乃至 並不一定要什么感情 但是要在一起擁吻得天地無光,日月變色,嘴脣膠著嘴脣,舌尖纏著舌尖,卻非得有深厚的愛情不可。初吻是指在自願的情況下第一次為了表達愛意而和異性或同性的接吻行為。在此要特別指出,在年幼,無意識或不情願狀況下被他人強吻的行為不屬於初吻。親人吻你是疼...

什麼才算朋友

1 朋友具有彼此的獨立性。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雙方都有人格的獨立性,如果雙方密切到使對方感到受束縛,友誼將難以維繫。2 朋友不具有專一性。你的朋友有權同時選擇別的朋友,並且不一定以你的喜好作為選擇的標準。3 朋友具有階段性。某一時期內,兩人可能很投機,隨著時間的推移,雙方會在主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