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是不是說這個人聰明?

2023-01-03 11:40:11 字數 6333 閱讀 1614

1樓:頭上丫上頭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應該說這個人很有智慧了。對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不斤斤計較裝糊塗。而對一些大是大非原則性問題分辨得很清楚了。這就是智者的處事原則。

2樓:來自洞賓亭休閒的鳳梨

為什麼說大事情要清楚,小事情需要糊塗,因為你在大事情上你要搞得清清楚楚,你在小事情上根本不想去知道也就裝著糊塗,這就是你比別人聰明,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根本沒有必要去搞清楚,所以你在大的事情上是絲毫都不會放過,這就是你做人的原則。

3樓:鞏冰瑩

應該說大事清楚,小事糊塗的人大度,心胸寬,思路清,想大事多,講究原則,容易與於接近,從某個角度講是比較聰明的人。

4樓:抗修傑

這樣的人肯定是聰明的,而且有大智慧,懂得生活中進退,人這一輩子把事情看透了,但不說透才是城府深,只有看明白了人情世故,才能活著輕鬆自在,才會知足常樂。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這個人很理性,懂得主次分明!遇到要抉擇或處理事情的時候,他會把事情前前後後考慮得很清楚,在做處理。遇到無關緊要的小事不牽扯到利益的,他可以睜隻眼閉隻眼!

不和任何人和事去計較。這樣不得罪人。

6樓:自由的飛飛魚

如果這樣的話,說明這個人並不是特別聰明的一個人吧,所以才會直接這樣形容的。

7樓:網友

是的,不能所有的事情都要事無鉅細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會放原則性的錯誤。

生活瑣碎的事情看得比較。

開。應該說這個人不會差。

舉例說明什麼叫「大事糊塗,小事聰明」?

9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講個故事吧。

在一個形勢緊張的時代,一個特種兵被要求多攜帶一些新式裝備,可是他無論怎麼努力也無法把所有的裝備都塞進揹包裡,上級則命令他無論如何也要辦到。於是,這個可憐的士兵冥思苦想了三天三夜,終於找到了一種更充分地利用揹包空間的辦法,他也大受獎賞。不久,戰爭爆發,這名特種兵被命令帶上同樣的裝備去執行一個機密任務時。

當晚:兵:「嗯嗯,東西都收好了,我的辦法果然好用,正好試試這些新東西。不管了,睡覺睡覺。」

翌日:敵軍內部。

某兵欲掏包。

慘叫聲(響徹雲霄):「我的包呢?!?

(沉思狀)「哦,對了,昨天放在桌子下面了呢。(點頭狀)幸好幸好,沒丟。」

敵兵:「那邊的,幹嘛呢?」

10樓:黯然木雞

比方說一個人只會在領導面前耍耍小聰明,但是在做事上就糊塗了,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貪便宜的就是耍小聰明。遇到點大事就慌神的那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一個人只會耍小聰明,一到大問題上就糊塗了 這是貶義的話。

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13樓:匿名使用者

難得糊塗,這是人的養生之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存在著許許多多索事回和煩小事答,如果你都去斤斤記較,那你還怎麼安寧,所以平時家庭和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就不要放在心裡,能過去就過去,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不能裝糊塗,一定要挺身而出,決不能讓這種現象發展下去,應以制止,做什麼事情都要底線,如果超越了底線,任何人都不能糊塗,大事必須清楚對待。

14樓:過時世紀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意即對原則性問題要清楚,處理要有準則,而對生活中無原則性的小事,不必認真計較。

15樓:home深海魚兒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形容一個人識大局,卻不拘小節。

16樓:全紅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其實就是說。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次要矛盾該放手就放手,不要當成重點,浪費過多的精力。

17樓:冰霜殘刃

對未來後果有影響的事情必須清楚,而對未來沒什麼影響的小事,弄清楚又容易當下不開心的,能糊塗就糊塗。

18樓:生活像一把刀

這就是所謂的大智如愚吧。大事情有自己的主張,有自己的思路。小事情在不違背原則的情況下,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事要清楚,才好處理,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小事就沒必要斤斤計較,糊塗點就過去了。

20樓:花隨流水去

原則性的問題不含糊,其他都是雞毛蒜皮。阿彌陀佛。

21樓:夏津耳聾助聽器

遇事大反向不變,生活中瑣事不能計較太多,該糊塗就糊塗點是好事。

22樓:心動

生活中不盡如意的地方多了去了,就是不要處處計較,要不會活得太累,大事心中記小事稀裡糊塗過去吧,人生短暫,何苦什麼都計較呢!

2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沒有原則上的錯誤沒有觸犯法律。細節上的東西就沒必要計較。

2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抓大放小。精力有限,不可能樣樣事情都事無鉅細,總要把精力放在關鍵的事情上。

25樓:邱隘求女

大是大非面前,有自己精準的判斷執行能力,在雞毛蒜皮的,不值得計較的事物上,揣著明白裝糊塗,畢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沒必要面面俱到。

26樓:匿名使用者

大事情是要關係到你的利益等方便,別的就沒有什麼計較。

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應該怎樣理解?

27樓:滄桑無緣一瞬間

有些大事就要一是一,二是二的別馬虎,小事別認真,別計較,一笑了之,

28樓:巧新語

不要雞毛蒜皮的事也拿來說,人嘛,難得糊塗。

29樓:呢呢通

大事要三思,小事變無事。

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30樓:網友

原則性的事情叫大事,這個不能含糊。無關緊要的不傷大雅的叫小亊,千萬不要太計較。

31樓:花落蝶衣

對原則性問題要清楚,處理要有準則,而對生活中無原則性的小事,不必認真計較。

就是為了讓自己懂得什麼重要不重要的。

瑣碎的小事兒不是原則不用計較了。

32樓:來自和平寺銷魂的灰狼

做人做事不要事事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謂難得糊塗,原則上的事情一定要清清楚楚,千萬不要觸動法律,凌駕於原則之上,這就是所說的大事清楚。一些生活上的油鹽醬醋的雞毛蒜皮的事情就不要去弄得清楚明白了,誰持家就有誰去操辦就好了,類似的一些小事還是難得糊塗的好。

33樓:浮初之

大事清楚,就是說,原則問題必須要清清楚楚的。不能馬馬虎虎的。小事糊塗。你說小事不要斤斤計較。做人一定要心胸寬廣。不要為了一點兒小事而傷腦筋。只有這樣才能。

34樓:顧思源

就是遇到重要的事情思路清晰,遇到不重要的事情,容易犯渾。

35樓:網友

大事,比如,人命觀天的事或著是你一輩子的前途的事,等等都的必須要認真清楚。小事,比如家務事或是為工作吵架,為說話吵架等等這都是屬於小事,小事就不要斤斤計較,清楚不了糊塗了,所以說,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36樓:芍藥山上望沽河

所謂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是一種為人處世之道。就是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不要凡事太認真計較,寧願吃點虧而不要去想著法佔便宜。對於原則性的問題不能輕易妥協和讓步,但對於不是原則性的問題,就不必去跟別人去爭去搶去計較,不要為了一點小利益而傷了和氣,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這句話跟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基本一個含義。

37樓:匿名使用者

特別聰明的人,對小事必模糊不清,很糊塗的人,對小事必會仔細觀察。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其實是一種智慧,知道太多,未必是好事,做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社會太現實,看透不說透,有時沉默就是最好的答案,抱朴守拙,也是一種人生境界。

38樓:網友

原則問題絲毫不能含糊。辦的清清楚楚。小事情得過且過只有這樣才能順順利利的走下去。

39樓:武世聲飛

意思是:影響你人生與生活的重要事情,你條理清晰,能夠很好的做出回應,那些雞毛蒜皮的閒雜所事,你就裝做看不見,聽不見,不用理睬。

40樓:芳菲

不要雞毛蒜皮的事也拿來說,人嘛,難得糊塗。

41樓:網友

要看事情是什麼起因的,大事必須搞清楚是否有原則性的問題,如果有要追根刨底,如果沒有原則性問題就把大事化小事,把小事化了就是小事糊塗的意思。

42樓:網友

也就是重要的事情認真,無關緊要的事情不放在心上。

43樓:匿名使用者

人往往在大事上明白!小事確糊塗看不清+

44樓:來自陸羽亭花枝招展的香瓜

意思就是大一點的事情放在心上,努力去解決,小一點的事情忽視了,其實也會變成大事的,所以大事小事都要重視。

45樓:對對對對對對發發發

就是說你在處理細節方面總是不夠專注,導致你犯細微的錯誤,希望提醒你之後,有待改正。

46樓:網友

所謂大事清楚是必須要弄準確搞清楚,不能馬虎,不能半點馬虎,要嚴格對待。小事情就無所謂了。

47樓:夢幻浪客劍心

就是在一起至關重要的事情上自己容易理解。明白。但是在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就容易犯糊塗。做錯事。

48樓:為正義而在感到問心無愧

就是重視大事,忽略和不計較小事。

49樓:網友

有一句話叫愛恨分明,難得糊塗。主要還要看是什事情,出於什麼立場來斷定。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是什麼人生態度?

什麼叫「大事聰明,小事糊塗」?

5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在涉及到方向問題的時候總是能選對路,在選擇政治立場方面有獨到的眼光,而相反在一些小事上,則表現的很普通,也可能是懶得費腦筋。

51樓:我有一點問題

通俗的給你解釋下,打個比喻。

***是打戰能手。但生活上的一些細節他就不行了。

打戰是大事,生活的一些細節是小事。

還有一種就是:在一些往往的大事上,就是很果斷的做出選擇,很清楚明白!在一些小的事情上卻怎麼分辨都不清楚。

52樓:網友

微觀上處理的糊塗,在巨集觀上處理事務的能力就很行。

大事明白,小事糊塗,糊塗裡面包含著極大的聰明和智慧。不能因一點一滴的小事,而影響重大事務的程序。

也就是難得糊塗。

53樓:匿名使用者

可是相對於一個人來說,到底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呢!

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是不是難得糊塗?

54樓:匿名使用者

大事清楚,明明白白做事。小時糊塗,得過且過。這就是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做事做事方式和處理問題的方法。

55樓:星幣騎士

在重要的事情上,大是大非要考慮清楚,原則問題不能糊塗。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蠅頭小利之類的,不必太計較,隨意一些。

56樓:隨心而定萬事隨緣

在小節上不斤斤計較,在大事大非上,要有自己的原則性。

57樓:joy聽白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判斷,我理解的大事清楚是在一些大方向大問題上立場正確,比如一些政治態度,世界觀等等,還有包括對自己的瞭解,或者說對世事看得清楚,看的透,這算大事清楚;小事糊塗呢,就是生活中的一些瑣碎小事就不要斤斤計較了,這也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當然了,這個糊塗並不是你不懂,而是願意裝的不懂,太精明的人讓人相處起來不舒服,適度的裝糊塗也讓別人舒服。至於難得糊塗~是在基本世界觀正確的基礎上,對人生活得明白些的基礎上講的,難得糊塗,難得糊塗,也可以成為一段有趣的回憶啦。

望採納~

什麼叫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難得糊塗,這是人的養生之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存在著許許多多索事回和煩小事答,如果你都去斤斤記較,那你還怎麼安寧,所以平時家庭和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就不要放在心裡,能過去就過去,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不能裝糊塗,一定要挺身而出,決不能讓這種現象發展下去,應以制止,做什麼事情都要底線,如果超越了底線,任...

小事糊塗,大事聰明的是什麼人,小事糊塗,大事聰明的是什麼人?

是能成大事的人。一個人能否成功,格局很重要。一個人總是在小事上面斤斤計較,那他也不可能做成大事。這是他的格局決定的。那些聰明人從不在小事上面斤斤計較,因為在他看來與其那樣浪費時間與精力 不如好好的去學習去充實自己,這樣才能看得更遠。古往今來,凡是有所成就的人,哪一個是那種斤斤計較,拿不起放不下的人?...

我是不是說錯什麼話了

他可能有什麼煩心事情吧,剛好你說的話題戳中了他的心。試著跟他交流交流。問他到底有什麼煩心事?他不願意跟你聊天,那就算了。強扭的瓜,畢竟不甜嘛。你這個朋友根本不把你當人 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呀,再怎麼他說閉嘴也太沒禮貌了 這人如果不是脾氣不好,就是你問他時正好有煩事 沒有錯啊.只是他滿口髒字,看著很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