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老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描寫老人的四字詞語

2023-01-03 16:10:09 字數 3859 閱讀 5085

1樓:社會暢聊人生

一、容光煥發。

白話釋義:臉上的光彩四射。形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出處:蒲松齡《聊齋志異》:「妝畢;容光煥發。」

翻譯:打扮化妝完,臉上的光彩四射。

二、老驥伏櫪。

白話釋義:比喻人雖年老,仍有雄心壯志,也形容人雖然年老,但身體依舊健康。

出處: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翻譯: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三、寶刀未老。

白話釋義: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處: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翻譯:黃忠生氣的說,小氣想欺負我年老,我手中的寶刀可不老。

四、白髮蒼蒼 [ bái fà cāng cāng ]

蒼蒼: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

出處:唐·韓愈《祭十二朗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搖動。」

譯文: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但視力模糊,頭髮花白,牙齒鬆動。

五、鶴髮雞皮 [ hè fà jī pí ]

鶴髮:白髮;雞皮:形容**有皺紋。**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出處:北周·庾信《竹杖賦》:「子老矣,鶴髮雞皮,蓬頭歷齒。」

譯文:你老了,**發皺,頭髮蒼白又蓬亂,牙齒稀疏。

2樓:浪子度小月

很多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鶴髮童顏,精神矍鑠,天倫之樂,老當益壯,古稀之年,太多了,不勝列舉!

3樓:arete留學

年逾古稀,花甲之年,白髮垂髫,鶴髮童顏……

4樓:師兄師姐

1、指甲微微有點翹起,上面有幾道淡淡的黑色裂紋,手掌上面結滿了淡黃的老繭,顯得十分粗糙。

2、頭髮白了,皺紋多了,挺拔的腰桿也彎了。不忍心,每每只看到他漸顯蹣跚的背影,已是淚眼朦朧。

3、頭髮花白,飽風霜的臉上,刻滿了歲月留下的皺紋。

4、這是一位慈祥的老人,頭髮梳得十分認真,沒有一絲凌亂。可那一根根銀絲一般的白髮還是在黑髮中清晰可見。微微下陷的眼窩裡,一雙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訴說著歲月的滄桑。

描寫老人的四字詞語

5樓:一弦一柱

容光煥發、老驥伏櫪、寶刀未老、鶴髮童顏、老當益壯。

6樓:q王小年

1、老當益壯 [ lǎo dāng yì zhuàng ] 年紀雖老而鬥志更堅,幹勁更大。 當:應該。

益:更加。出 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翻譯:大丈夫的志氣,不得志的時候應當更加堅定,年老的時候應當越發豪壯。

2、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翻譯:自己解釋我不是神仙,只是白髮童顏,沒有古人能相比。

3、鶴髮雞皮 [ hè fà jī pí ]鶴髮:白髮;雞皮:形容**有皺紋。**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出 處:北周·庾信《竹杖賦》:「子老矣,鶴髮雞皮,蓬頭歷齒。」

翻譯:人老了,**有皺紋,頭髮蒼白,牙齒也少了。

4、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 處:宋·陸游《聽雨》詩:「老態龍鍾疾未平;更堪俗事敗幽情。」

翻譯:年老體衰身上的疾病還沒有痊癒,又有世間的煩心事打亂自己的幽靜的心情(生活)。

5、白髮朱顏 [ bái fà zhū yán ] 顏:臉色。頭髮斑白,臉色通紅。形容老人容光煥發。

出 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21章:「顧老和大部分中醫一樣,白髮朱顏,戴一幅老花鏡,認真地給田福堂號脈。」

7樓:artist小雅

老當益壯、返老還童、鶴髮童顏、老驥伏櫪、老態龍鍾、老謀深算、老邁年高、老馬識途、老成持重、老奸巨猾、老牛舔犢、老氣橫秋、枯木逢春、倚老賣老、多謀善斷、白髮蒼蒼、神采奕奕。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bai朱顏 顏:臉色。du頭髮斑白,臉色通紅。形容老人容zhi光煥發。

白髮dao蒼顏 頭髮已白。

專,臉色灰暗。形容老屬人的容貌。

村夫野老 舊指生活在農村的農民和老人。

鶴髮雞皮 鶴髮:白髮;雞皮:形容**有皺紋。**發皺,頭髮蒼白。形容老人年邁的相貌。

雞皮鶴髮 **發皺,頭髮蒼白。指老人。

龐眉皓髮 龐:雜色;皓:潔白。眉發花白。形容老人相貌。

黃髮臺背 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黃髮,指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臺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鮐魚背。臺,通「鮐」。

黃髮鮐背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後常指老年人。鮐背;鮐魚背上有黑斑,老人背上也有,因常借指老人。

指長壽老人,也泛指老年人。亦作「黃髮臺背」、「黃耈臺背」、「鮐背蒼耈」。

龐眉黃髮 眉斑白,頭髮黃。指老人。龐,用同「厖」。

龐眉白髮 〖解釋〗龐:通「尨」,雜色。眉毛頭髮都已花白。形容老人相貌。

鶴髮童顏。

9樓:匿名使用者

老淚縱橫、老有所依。

10樓:匿名使用者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描寫老人外貌的四字詞語?

11樓:期待

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è fà tóng yán ]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 句1. 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

描寫老人的四字成語

12樓:世微

精神矍鑠 白髮蒼蒼 老態龍鍾 步履蹣跚 鶴髮童顏 風燭殘年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行不

描寫的夏天四字詞語,描寫夏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火日炙人。hu r zh r n 形容天氣特別熱,太陽照射在人身上就像人烤在火爐上一樣。海天雲蒸。h i ti n y n zh ng 形容天氣炎熱。皎陽似火。ji o y ng s hu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酷暑難耐。k sh n n n i 難以忍受夏日的炎熱。暑氣燻...

描寫「鳴沙山」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敦煌四字詞語

氣勢磅礴 山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高聳入雲 湖光山色 山清水秀 sh n q ng shu xi 釋義 清 純淨 秀 秀麗。形容風景優美。語出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斂秋波 盡湖南 山明水秀。辨形 清 不能寫作 青 近義 山明水秀...

描寫風的詞語有哪些,描寫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風吹草動 風輕輕地一吹,草就晃動。比喻輕微的變故或動盪。風調雨順 風雨調和適度。比喻太平的時局或有利的客觀條件。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風雨無阻 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移風易俗 移 改變 易 變換。改變舊的風俗習慣。通風報信 風 風聲。把對立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