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套件語句怎麼寫?擴充套件語句

2023-01-03 16:00:16 字數 3767 閱讀 274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已有資訊的基礎上運用想象、聯想等手段,使語句更加充實豐富,目的是為了將句子說得具體、生動、形象、精確。擴充套件語句類試題的解答,要求答題者不僅要有紮實的語言基礎知識,如豐富的詞彙、多彩的語句,而且要有多維的表達、敏銳的語感,要具有綜合運用多種語文知識、採用合理的聯想和想象、運用多種表達技巧的能力。

⑴情景演繹式擴充套件,就是提供一個具體的情景,要求根據這一情景通過合理的聯想和想象,進行擴充套件。

⑵中心闡發式擴充套件,就是提供一句話作為擴充套件的中心內容,要求圍繞這一中心內容進行擴充套件。基本方法就是以提供的語句為中心內容加以闡釋、發揮,使之成為一個完整的語句或語段。

⑶枝葉新增式擴充套件,就是提供一句簡單的話語,要求為它增加修飾、限制或補充說明的成分,使它變得生動具體,血肉豐滿。這種形式主要通過增加句子的定語、狀語和補語等附加成分進行擴充套件。

⑷續寫補寫式擴充套件,就是提供一句話或一段話,要求能根據所提供的具體的語言環境補寫或續寫一段話或一句話。補寫或續寫的句子必須做到與原句文意相通,中心一致,語境和諧,句式相類,甚至語言風格和修辭手法也應和原句保持一致,當然,關鍵的是必須符合題幹所規定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續寫補寫式擴充套件,不同於仿寫,也不同於一般的造句,它要求表意前後一致,語言形式前後一致,要使前後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因此,考生在做這類試題時首先要認真審讀題幹,明確試題要求;其次要把握所提供文段或文句的語脈,搞清整個語段或句子前後句之間的內在聯絡;第三要注意語言表達形式上的相互聯絡,如句式、修辭手法等。要從試題當然形式和內容上入手進行分析,進行擴充套件。要注意防止只顧形式不顧內容,或只顧內容不顧形式和草率審題,盲目機械地答題等錯誤。

值得注意的是,續寫補寫式擴充套件,不同於仿寫,也不同於一般的造句,它要求表意前後一致,語言形式前後一致,要使前後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因此,考生在做這類試題時首先要認真審讀題幹,明確試題要求;其次要把握所提供文段或文句的語脈,搞清整個語段或句子前後句之間的內在聯絡;第三要注意語言表達形式上的相互聯絡,如句式、修辭手法等。要從試題當然形式和內容上入手進行分析,進行擴充套件。

擴充套件語句 5

語文擴充套件語句要自己寫的… 20

2樓:龍之刃

少壯不經勤學苦 老來方悔讀書遲。

書到用時方恨少 事到經過才知難。

板橙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寫一句空。

智慧源於勤奮 偉大出自平凡。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做舟。

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欲求生富貴 須下死功夫。

樓主隨便抄一段就可以了。

語文擴充套件語句,要自己寫的, 70

3樓:jr沐昀惜

這場頒獎盛會如此給力,a君的發言妙趣橫生,b君的表情豐富雷人,現場活躍異常,對於不遠萬里來的粉絲來說,真是不虛此行。

4樓:倚蕭藍寒

很多明星的粉絲以為自己很給你並且悠然自得,在其他人看來卻是雷人的。

語文擴充套件語句要自己寫的,謝謝了

5樓:鹿邑浮生如夢

炎熱的夏天,一場大雨過後,往常平靜的河水頓時變得狂躁起來,急流滾滾,洶湧澎湃,震動著整個河岸,像一匹匹脫韁的野馬,呼嘯著衝向下游。

6樓:jr沐昀惜

冬天中午陽光下,天氣漸漸暖和了一些,原先本來已經凍得硬邦邦的河水也已經開始慢慢地融化了。

擴充套件語句(急!!!!!!!!!!!!!) 10

7樓:小靚寶貝

春日清晨,絲絲細雨飄灑下無比美妙的韻律,閒適的我趴在窗臺看雨。

8樓:網友

在春日清晨閒適的我在屋簷下看雨。

9樓:水晶明信片

春日清晨,飄飄灑灑的雨滋潤了大地,閒適的我在屋簷下看雨 。

10樓:冰凍星座

在一個另人心曠神怡的春日清晨,閒適的我愜意地倚靠在窗邊看雨,在輕柔的春風中, 雨像牛毛般密集,像花針般晶亮,像細絲般纖細。

11樓:稀釋深綠

在一個春日的清晨,閒適的我走出家門,去踏青。

正當我到達田野時,天空飄起了綿綿細雨,真是「春雨貴如油」啊!

語文擴充套件語句要自己寫的,, 100

12樓:forever美奈子

燕子在風雨到來之前飛翔。

燕子在狂風暴雨來臨之前,極速的飛翔。

燕子害怕狂風暴雨,正在拼命的飛翔。

因為狂風暴雨將要來臨,所以燕子拼命飛翔。

啊!這飛翔的燕子啊,因為懼怕風雨而拼命的飛翔,希望能夠躲過著摧殘。

語文擴充套件語句要自己寫的 70

13樓:匿名使用者

沙灘上一隻油漆剝落的小漁船。

浪花經年的拍打,這隻水上的精靈已是周身鏽跡,襤褸衣衫。

今天沒有出海的他,彷彿年邁體衰一般,無力地躺在沙灘。

許久前,那個風華正茂的他,彷彿活力無限一般,昂著頭破浪揚帆。

不久前,那個不再年輕的他,彷彿人過不惑一般,咬著牙湧動波瀾。

不曾想歲月如刀,一個個朝氣蓬勃的後生,竟被冷酷無情地削磨得白髮蒼蒼。

不曾想歲月如水,一隻只闊海揚帆的小船,竟被悄無聲息地拍打得鏽跡斑斑。

ps:有擬人,有排比,有「任何事物都可能因時間的流逝而發生改變」這一哲理,且全程押韻(ang),給分吧! 謝謝!

擴充套件語句、壓縮語段

14樓:

1.以「黃昏、」和「簫聲」為主要意象寫一段文字、要求表達「思念」的情感、至少運用一種修辭手法、語言生動、不少於40字、

在孤寂的黃昏之下,我獨自倚立在露臺,看著那漸漸暗淡的陽光,我對故鄉親人。

的思念也隨之出現,突然一陣悠然的簫聲傳入我耳中,更令我又種黯然淚下的感覺。

2.在括號填入恰當的句子、是前後連貫、構成合理的排比句:

人的一生像金,要剛正,人格須挺立;(人的一生像木 ,要堅毅 ,原則須堅定 ;)人的一生像水,要靈活,方法須隨和;( 人的一生像火 ,要純粹 ,品質須高尚 ;)人的一生像土,要本色,作風須樸實。

使用了金,木,水,火,土,五行···

3.以「初讀」「再讀」「多次閱讀」描寫你閱讀某本名著的感受、不超過60字、

初讀水滸,認識古時英雄的忠義;

再讀水滸,感慨舊日社會的悲哀;

多讀水滸,理解當今現實的需求。

4.仿寫「妄自菲薄是一條毒蛇,它吞噬著我們的心靈,將厭世和絕望的毒液注入生命。」

「重陽節:拄杖登山,老夫聊發少年狂。」由此仿寫清明節和中秋節。

清明節:掃墓祭祀,烈士忠魂永不滅。

中秋節:舉杯賞月,闔家歡慶喜團圓。

5.續寫「承諾不是水面上的浮萍,輕盈、自在,承諾如同珍珠,它的瑩潤是蚌磨礪出的結晶,也是蚌的榮耀;承諾不是———

承諾不是地面上的落葉,沉穩、堅韌,承諾如同樹根,它的古老是水澆灌出的結晶,也是水的水的榮耀。

6.仿寫、要求句式基本一致、修辭手法相同(1)「母愛如同疲憊時的一杯清茶,當你軟弱無力時淡雅的清香一飄蕩,便是你神清氣爽。」

友情如同飢渴時的一泓清水,當你疲累不堪時清淡的氣息一飄蕩,便使你容光煥發。

(2)「一棵樹,是一艘大地的船。大地的船,為春風升起綠帆。」

一片葉,是一瓢大地的水。大地的水,為泥土注入營養。

(3)「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一心收復失地,不是寫下了情真意切、壯懷激烈的《滿江紅》?」

戰國屈原,不同流合汙,至死不渝的愛國熱情,不是寫下了堅持「美政」 理想,抨擊黑暗現實的《離騷》?

SQl語句怎麼寫?什麼是SQL語句呢?

select username code from login if username 你自己設定的姓名輸入框的名稱 code 密碼框的名稱 如果你的密碼沒有經過md5加密的話 echo successful else select username code from student if use...

無線擴充套件器的安裝方法,無線擴充套件器怎麼安裝

三百米無線擴充套件器安裝方法 家庭網路環境佈線 1 有電信貓 電信貓 路由器wan口 路由器lan口 電腦 2 沒得電信貓 網線 路由器wan口 路由器lan口 電腦 設定路由器撥號 電腦ip dns設定自動獲取 1 進入路由器。在 設定嚮導 裡,選擇 ppoe撥號 有些是adsl撥號 這一項,按提...

手機擴充套件記憶體怎麼用

手機的記憶體 抄 執行記憶體ram 相當於電腦記憶體條 大家都說,ram越大越好。好貴的手機,ram已經做到6g。機身記憶體 相當於電腦硬碟 主要是安裝作業系統和常用軟體和儲存個人 等資料。擴充套件記憶體。相當於行動硬碟。形象地說,電腦硬碟不夠用,再外掛個行動硬碟。手機有說明,可以擴充套件至,例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