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膏狀怎麼製作,膏狀是怎麼製成的

2023-01-04 03:35:07 字數 5209 閱讀 4082

1樓:匿名使用者

膏類是冬令進補的常用方法,一般選用滋養性食物或藥物,加水煎煮取汁液,濃縮,加蜂蜜或膠劑製成,具有口感好、服用方便、易儲存等特點。

製作膏的關鍵步驟一般可分為:配料、浸泡、煎熬、過濾、濃縮、收膏等。

(一)配料。

應該根據患者的體質和疾病情況來選擇處方,如用藥物,一般應選用性平和、味甘,具有補益氣血、流通氣機的藥物,辨證配料。

(二)浸泡。

將所配的料除去雜質後,先用涼水或溫水浸泡半小時,以利於有效成分的煎出口。

(三)煎熬。

煎制的容器以陶器為好,常用沙鍋、陶瓷器皿,』忌用鐵器,以免引起化學反應。一般膏滋藥煎煮3次,使有效成分得到充分利用。

(四)過濾。

將煎煮3次的汁液混合,用3一5層紗布進行過濾去渣。

(五)濃縮。

將濾液置鍋內,先用旺火加熱煮沸,隨時撇去表面浮沫,待汁轉濃時,改用小火使其濃縮。

(六)收膏。

收膏的力一法一種是清膏加砂糖或煉蜜,另一種是清膏加膠劑(如阿膠、龜甲膠等)。如用膠劑收膏,膠劑可先用優質黃酒浸泡1天,使其軟化,方便製作。收膏時將濃縮的汁液加黃酒與膠劑,再加適量冰糖,邊煮邊攪拌,至冰糖與膠劑溶化,膏汁成掛絲狀即可。

膏製備完畢,如短期內服用,則可把有蓋的瓷瓶洗淨,用小火烘乾,裝人膏液。如需久藏必須密封,貯存處應選擇乾燥、避光、空氣流通、陰涼的地方,應有低溫儲存、防潮等措施,避免溫度過高,使藥物變質。

蜜膏的服法一般分沖服、調服、含化3種。服膏時間有空腹服、飯前服、飯後服、睡前服等幾種。一般冬天滋補膏宜早、晚空腹服用。膏劑的劑量要根據身體情況及藥性決定。

2樓:麻糖

蜂蜜就屬於可食用膏體。

膏狀是怎麼製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膏體是複雜的混合物,它通常由增稠劑,礦物鹽粉末混合而形成的膠體。

根據不同性質的材料配製成不同的膏體,比如牙膏就是膏體,它裡面新增的東西就多了,但主要還是一些粉狀物,像碳酸鈣之類的礦物質鹽類,還有其他起增稠作用的膠體,膠體就多了,很多時候配製膏體都要用到的,當光線射過膠體時,側面能夠看到一條光亮的通路,即丁達爾現象!還有像磨石膏做豆腐,那裡面的粉劑就是用來形成膏體的!

食用翻糖膏怎麼做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翻糖膏的做法】

用料糖粉 910g

魚膠粉 18g

水 50g甘油 30g

糖漿 168g

香精 1g檸檬汁 13g

白油 7g食用翻糖膏的做法。

水+魚膠 隔水融化。

加入糖漿攪拌均勻。

再加入甘油攪拌均勻。

加入白油 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香精 檸檬汁攪拌均勻。

糖粉混合過篩 倒入上一步液體。

揉至可使用狀態(最後如果很沾操作檯 可抹白油再操作檯後繼續操作)

食用油怎樣才能變膏狀,要放什麼材料?

5樓:聖爾冬

食油變成膏狀 :

1)由於溫度低形成,如放進冰箱。可以食用。

2)由於食油經過長時間以及外界因素如陽光直射等已經發生變異,故不能食用!

6樓:越鯤鵬

放在冰箱溫度低了自然變成膏狀。

怎麼製作膏方

7樓:在下陳氏小弟弟

第一,浸泡藥材。通常需浸泡12個小時,讓藥材充分吸飽水分,只有這樣,才能將藥物中的有效成分都吸附出來。

第二,三煎其藥。可用家中的高壓鍋分數次煎煮,每次加水浸沒藥即可,不必太多,因為此時的藥材已經吸飽了水。先煎到沸騰,再改用小火煮20分鐘,過濾後取出藥液,同時用大小適宜的平底碗壓榨出剩餘藥汁。

將藥渣加冷水再煎。這樣反覆三次,合併藥液。一般到第三汁時藥液已很淡,藥渣已如同豆腐渣。

整個煎煮過程一般需要3小時。

第三,濃縮精華。等煎完"三汁"後,靜置沉澱,再用4層紗布過濾3次,儘量減少藥液中的雜質。煎出的藥液可盛在鋼鍋等導熱快的容器中,用大火煎煮蒸發濃縮,不停攪拌,同時預防溢位,使之逐漸形成稠狀。

一般需要4個小時左右。小膏方的藥汁濃縮後,其量一般在1升左右(按處方大小而定),攪拌時有黏之感,並伴有阻力。

第四,加料收膏。在稠膏狀的藥液中加入收膏用的阿膠粉、鹿角膠粉、鱉甲膠粉(或黃酒烊化)、麥芽糖、冰糖、蜂蜜等,用小火收膏。如果處方中有人參、冬蟲夏草等貴重藥物,則要另外用小火熬成濃汁或研成細粉,在收膏時調入。

自制的膏方同樣可以做到"滴水成珠",如果冷卻後發現太稀稠,可再加入鍋中煮沸蒸發水分。最後,將製成的膏方藥盛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即可每日服用。初服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匙,一週後可增至早晚各一匙。

8樓:網友

膏方是一種劑型,一般的慢性病補益方子皆可作成膏方服用。

膏滋:膏滋又稱膏方、煎膏劑,是藥物的水或醇溶出液經濃縮後,形成的半流體膠稠物。唐代稱其為「煎」,明清後習慣稱為「膏」或「膏滋」。

膏滋其實就是把很多付草藥進行一次性熬製,再濃縮到一定程度,新增或不加蜜糖,冷凝後分次服用。減少了天天熬藥的麻煩、節省了時間,且口感好,便於服用。它的製作方法很簡單:

首先應將藥材打碎,加水或酒浸泡半小時,然後加熱煎熬,濾出汁液,反覆2~3次,至藥物中可溶物質全部溶出為度。再將濾液合併,於小火上徐徐蒸發濃縮至流膏狀。有需要烊化的膠類或後下的貴細藥材可於此時投入,再根據個人情況,可在藥汁中加入適量冰糖、飴糖、蜂蜜,糖尿病患者可加入木糖醇。

煮沸,放涼。用瓷罐、瓷缽盛放,有條件的最好於真空袋記憶體放。

9樓:信醬綸旋冉

回答你好,可以的,您 就 跟 我 說說需要哪些藥材, 我 自己在 家 熬製,不 就 跟熬中藥差不多嘛!」這是製作膏方的人經常會遇到的情況。暫且不說組方, 就 說看似簡單的選材吧!

有些人在超市買到了染色的假冒枸杞 都 不知道,更別談能選對品質 上 乘的材料了。再 加 上 製作膏方的人把握不了材料的用量 配 比和各道工序的火候、時間,能不能成膏還是問題, 就 算熬出膏來,不僅很粗糙,而且保質期也只有幾天,調補效果更是相去甚遠,最終費時費力又費錢。「一瓶好的膏方凝結了多少友人的 信 任和期待,故來不得半點馬虎」。

正君堂的制膏人。

10樓:網友

首先是配料。通常是經過老中醫的全面診斷處定的膏方,先採用湯劑處方診治服用一段時間,確定有效後,再擬定膏方劑量。然後是浸泡。將配製藥物和勻後,放入特定器皿加冷水浸泡12小。

中藥**粉如何製成膏狀啊?我們平時用的都是粉加牛奶或這水加蜂蜜。如何做成別人賣的那種膏啊?能diy嗎?

11樓:浪漫小屋地

當然可以,做成那種膏,要的防腐,還要加明礬,或者其他輔料,效果沒的那麼好了,輔料都是些化學物質,都有雜質或者小毒,你自己有沒有工藝,那中反而不好,要是你有工藝的話,那你就可以辦廠了哦, 我建議你還用的時候自己diy。中藥**一般一週2到3次,不建議天天用哈。你要真嫌麻煩,那就一次做一週用的嘛。

一週你應該能抽出時間做三, 調好後 加幾點 橄欖油 就可以防止變質,低溫放一週沒問題哈。

食用油變成膏狀可以食用嗎?

12樓:用琴音卑倚

如果是用豬肉或者其它動物煉油當然是可以食用的,但如果是市場上買的瓶裝的植物食用油,有少量結晶是可以食用的,如果變成膏狀並不是由於溫度低引起,而是由於時間過長油體的經過長時間及外界因素如陽光直射等已經發生變異,故不能食用!

膏藥的製作方法

13樓:德夏吉

膏方的製作經過浸泡、煎煮、濃縮、收膏、存放等幾道工序。

1.浸泡。先將配齊的藥料檢査一遍,把膠類藥揀出另放。然後把其他藥物統統放入容量相當的潔淨砂鍋內,加適量的水浸潤藥料,令其充分吸收膨脹,稍後再加水以高出藥面10cm左右,浸泡24h。

2.煎煮。把浸泡後的藥料上火煎煮。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h左右,轉為微火以沸為度,約3h,此時藥汁漸濃,即可用紗布過濾出頭道藥汁,再加清水浸潤原來的藥渣後即可上火煎煮,煎法同前,此為二煎,待至第三煎時,氣味巳淡薄,濾淨藥汁後即將藥渣倒棄(如藥汁尚濃時,還可再煎1次)。將前三煎所得藥汁混合一處,靜置後再沉澱過濾,以藥渣愈少愈佳。

3.濃縮。過濾淨的藥汁倒人鍋中,進行濃縮,可以先用大火煎熬,加速水分蒸發,並隨時撇去浮沫,讓藥汁慢慢變成稠厚,再改用小火進一步濃縮,此時應不斷攪拌,因為藥汁轉厚時極易粘底燒焦,在攪拌到藥汁滴在紙上不散開來為度,此時方可暫停煎熬,這就是經過濃縮而成的清膏。

4.收膏。蒸烊化開的膠類藥與糖(以冰糖和蜂蜜為佳〉,倒入清膏中,放在小火上慢慢熬煉,不斷用攪拌,直至能扯拉成旗或滴水成珠(將膏汁滴入清水中凝結成珠而不散)即可。

5.存放。待收好的膏冷卻後,裝人清潔乾淨的瓷質容器內,先不加蓋,用乾淨紗布將容器口遮蓋上,放置一夜,待完全冷卻後,再加蓋,放入陰涼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大寬頻你看看農村傳統膏藥到熬製過程。

15樓:仙佑科技

這裡不錯,在本地那是家喻戶曉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石膏、白芨細粉投入攪勻,待熬成黑色,倒入涼水中,當膏藥溫度降到40℃時取出。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的水性松膠基質加自己的藥粉做的,就把藥粉放水性松膠基質裡揉搓均勻就好了,操作非常簡單,而且做完的膏藥效果還很好。

18樓:夏天相遇正好

黑膏藥是我們經常復能用制到的外用貼劑,雖然說現bai

在市場上du有許多包裝很好的黑膏藥zhi,但是還是dao有許多人願意去貼一些自制的膏藥,他們覺得自制的效果會比較好,下面來說下自制黑膏藥的步驟。

首先,選材,一般來說黑膏藥的是經過多重的藥材提取物來進行熬製的,因為需要的藥材太多就不一一介紹了。

其次就是熬製,取植物油置鍋中,微熱後將藥料投入,加熱並不斷攪拌,直至藥料炸至表面深褐色內部焦黃為度,取藥油繼續熬煉,待油溫度上升到320度,改用中火。

最後就是,下丹成膏:藥油煉成後,離火下丹,少量加丹,邊加邊攪動,一定要向同方向攪拌。攪成粘稠的膏體,膏藥不粘手,拉絲不斷為好,過硬則老,過粘則嫩。

膏藥製成後放入冷水,浸泡,每一日換一次水,七日後膏成。

膏狀眼影幹了怎麼辦,眼影太乾了,不好用怎麼辦?

方法一 化妝師的建議是將眼線膏,蓋緊蓋子後,放到溫水裡浸泡十五到二十分鐘,這樣眼線膏會融化開,而且裡面會一層水氣,水汽會起到軟化眼線膏的作用,這樣就可以繼續使用多2個月,再久就不行了。方法二 用質地較稀薄的乳液,滴一滴到眼線膏的表層,使用時,用刷子輕輕沾取就行,乳液跟眼線膏質地差不多,所以可以互相融...

如何自制可食用糯米紙,怎麼在家自制做糯米紙?

將燒熱的糯米刷平,放幹即可。用番薯 玉米或小麥粉等澱粉調成稀漿,然後濾去雜質,用熱水衝調成澱粉糊,再將澱粉糊均勻地噴塗在乾燥機上,經過烘烤後就製得一張張薄而透明的糯米紙了。糯米紙 一種可食薄膜。透明,無味,厚度0.02 0.025mm,入口即化。由澱粉 明膠和少量卵磷脂混合,流延成膜,烘乾而成。主要...

手機停電怎麼製作手工上網呢,手機停電怎麼製作手工免費上網呢

停電就得重新衝電,電源和充電寶都行,否則開機不了還談什麼製作上網 1 手機沒電上不去網,所以我做不了免費上網。2 給手機及時充電 3 手機充電後及時上網。4 永遠支援國產手機 例如 華為 vivo oppo 停電只能使用流量了!把手機拆了做一個wi fi標誌 時間沒電了還怎麼可能 想手機分期購買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