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四字成語大全,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2023-01-04 04:15:08 字數 4789 閱讀 9144

1樓:cl2017在路上

你追我趕、你死我活、

你敬我愛、你恩我愛、

你來我去、你倡我隨、

你來我往、你東我西、

你憐我愛、你奪我爭、

你推我讓、你吹我捧、

你唱我和、你貪我愛。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四字詞語大全1000個

「你」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116貝貝愛

一、你bai

死我活 [ nǐ sǐ wǒ

du huó ]

釋義:形容鬥爭非zhi常激烈。

出處:元·dao無名氏《度內柳翠》第一折:「世俗容人沒來由;爭長竟短;你死我活。」

白話譯文:世上的俗人,竟然沒理由就去爭奪,還非常的激烈。

二、你追我趕 [ nǐ zhuī wǒ gǎn ]

出處:《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一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三、你推我讓 [ nǐ tuī wǒ ràng ]

釋義:指雙方互相謙讓。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卷:「他三個兀自你推我讓。」

白話譯文:他們三個竟然突兀的開始互相謙讓。

四、你恩我愛 [ nǐ ēn wǒ ài ]

釋義: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出處: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九卷:「你恩我愛,不覺已過一年。」

白話譯文:夫妻倆相親相愛,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年了。

五、你敬我愛 [ nǐ jìng wǒ ài ]

釋義:指人們之間相互尊敬憐愛。

出處: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白話譯文: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相貌年齡也合適,互相憐愛尊敬,親密無間。

3樓:微笑如你如我

你死我活[ nǐ

sǐ wǒcopy huó ]不是bai你死,就是我活。du形容雙方鬥爭非常zhi激烈。

你唱我和[nǐ chàng wǒ hédao]: 指用詩詞相互酬答。②指雙方意見相同,互相支援。

你奪我爭[ nǐ duó wǒ zhēng ]:指相互爭奪。亦作「你爭我鬥」、「你爭我奪」。

你推我讓[ nǐ tuī wǒ ràng ]:指雙方互相謙讓。

你恩我愛[ nǐ ēn wǒ ài ]: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你來我往[ nǐ lái wǒ wǎng ]: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你吹我捧[ nǐ chuī wǒ pěng ]:指互相吹噓對方以達到某種目的。

你敬我愛[ nǐ jìng wǒ ài ]:指人們之間相互尊敬憐愛。

你來我去[ nǐ lái wǒ qù ]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四字詞語大全1000個

4樓:12345申紅

先意承志 面目全非 有機可乘。

天高地厚 白手起家 杯水車薪。

以防萬一 親密無間 一事無成。

厚此薄彼 流緒微夢 迫不及待。

極目遠眺 望塵莫及 險象迭生。

孜孜不倦 溜之大吉 和藹可親。

跌跌撞撞 流連忘返 驚魂未定。

應接不暇 弄巧成拙 燃眉之急。

每況愈下 功德無量 衣冠楚楚。

翻山越嶺 先意希旨 鏗鏘有力。

你畫我猜四字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長二短、

bai抱頭鼠竄du、雞鳴狗盜、頭破血流、坐井zhi觀天眼高手dao低、目瞪口呆、胸無點。

回墨、雞飛狗跳鼠目寸答光。

盲人摸象、畫蛇添足、畫龍點睛、抱頭鼠竄、狗急跳牆虎背熊腰、守株待兔、亡羊補牢、對牛彈琴、如魚得水打草驚蛇、打草驚蛇、走馬觀花、三頭六臂。

6樓:匿名使用者

三長二短、抱頭抄鼠竄襲、雞鳴狗盜、頭破血流、坐井觀天眼高手低、目瞪口呆、胸無點墨、雞飛狗跳鼠目寸光盲人摸象、畫蛇添足、畫龍點睛、抱頭鼠竄、狗急跳牆虎背熊腰、守株待兔、亡羊補牢、對牛彈琴、如魚得水打草驚蛇、打草驚蛇、走馬觀花、三頭六臂。

7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 坌鳥先飛。

來 笨鳥先飛 蠶叢自鳥道 長頸鳥喙 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高鳥盡,良弓藏 鵠形鳥面 龜文鳥跡 寒蟬僵鳥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驚弦之鳥 倦鳥知還 籠鳥池魚 籠鳥檻猿 籠中之鳥 卵覆鳥飛 木幹鳥棲 鳥道羊腸 鳥得弓藏 鳥焚魚爛 鳥伏獸窮 鳥覆危巢 鳥革翬飛 鳥駭鼠竄 鳥跡蟲絲 鳥集鱗萃 鳥盡弓藏 鳥驚鼠竄 鳥驚魚駭 鳥驚魚潰 鳥驚魚散 鳥哭猿啼 鳥面鵠形 鳥槍換炮 鳥槍換炮 鳥窮則啄 鳥入樊籠 鳥散魚潰 鳥聲獸心 鳥獸散 鳥啼花落 鳥啼花怨 鳥語花香 禽息鳥視 青鳥殷勤 輕徙鳥舉 窮鳥入懷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如鳥獸散 三寸鳥,七寸嘴 傷弓之鳥 獸迒鳥跡 獸聚鳥散 烏鳥私情 象耕鳥耘 鴞鳥生翼 小鳥依人 熊經鳥申 熊經鳥伸 熊經鳥曳 熊經鳥引 羊腸鳥道 一石二鳥 魚驚鳥散 魚潰鳥離 魚潰鳥散 魚縣鳥竄 越鳥南棲 雲屯鳥散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8樓:黑衣劍士憶七

七嘴八舌。

七上八下。盲人摸象。

三長兩短。三頭六臂。

一心一意。東倒西歪。

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臺晚竹書妝

:你追我趕、

你死我活、你敬我愛、

你恩我愛、你來我去、

你倡我隨、你來我往、

你東我西、你憐我愛、

你奪我爭、你推我讓、

你吹我捧、你唱我和、

你貪我愛。

被四字成語大全

10樓:稚妹忠嘏

翠被豹舄、

被朱佩紫、布被瓦器、

被繡之犧、錦被一床、

青紫被體、德被八方、

化被萬方、脫粟布被、

衣被群生、被甲據鞍、

澤被後世、被髮纓冠、

被山帶河、被褐藏輝、

長枕大被、東漸西被、

被赭貫木、被髮徒跣、

被褐胚玉、夜行被繡、

韋褲布被、被堅執銳、

被褐懷玉、被髮跣足、

被甲枕戈。

以「你」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夜璇宸

你追我趕、你。

死我活、你唱我和、你敬我愛、你來我去、你恩我愛、你來我往、你倡我隨、你吹我捧、你東我西、你憐我愛。

一、你追我趕 [ nǐ zhuī wǒ gǎn ]

【出自】:《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一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二、你死我活 [ nǐ sǐ wǒ huó ]

【解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雙方鬥爭非常激烈。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十六:「只將折箸攪,你死我活。」

【譯文】:只要將折斷的筷子抻進去攪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三、你敬我愛 [ nǐ jìng wǒ ài ]

【解釋】:指人們之間相互尊敬憐愛。

【出自】: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1卷:「滿生與朱氏門當戶對,年貌相當,你敬我愛,如膠似漆。」

【譯文】:滿生與朱家女兒門當戶對,年紀相貌都相當,相互尊敬憐愛,像膠一樣分不開。

四、你來我去 [ nǐ lái wǒ qù ]

【解釋】: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五回:「見這李虞候,張幹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只是礙著宋江一個,不敢下手。」

【譯文】:看到這李虞候,張幹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了這傢伙,只是礙著宋江一個,不敢下手。

五、你恩我愛 [ nǐ ēn wǒ ài ]

【解釋】: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出自】: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九卷:「你恩我愛,不覺已過一年。」

【譯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一年了。

12樓:隨緣好自在

1、你推我搡。

解釋:形容人群混亂。

造句: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這股你推我搡的勢頭,險些兒把小艇都弄翻了。

2、你死我活。

解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容雙方鬥爭非常激烈。

造句:戰場上,雙方拼得你死我活。

3、你東我西。

解釋:指分手離去。

4、你追我趕。

造句:運動場上你追我趕,誰也不甘示弱。

5、你爭我奪。

解釋:指相互爭奪。

造句:如果一個社會總是你爭我奪,於是上行下效,風俗必然敗壞,道德必然淪喪。

6、你吹我捧。

解釋:指互相吹噓對方以達到某種目的。

造句:你吹我捧,生意場上的人就是這樣,為了達到各自的目的,這也是必要的手段而已。

7、你來我去。

解釋: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

造句:看著小叔與林中虎你來我去,葉晨峰無奈的搖著頭,果然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啊!林中虎和葉東健的性格很相像,難怪兩人會成為朋友了。

8、你唱我和。

解釋:指雙方意見相同,互相支援。

造句:他們在網上聊得很投機,你唱我和,很有點琴瑟和諧的味道,彼此間引為知己。

9、你恩我愛。

解釋: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

造句: 一來二去的,兩個人你恩我愛,好的不得了。

10、你言我語。

解釋:指在一起交流,互相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造句:一眾長老們你言我語,表示讓李斯放心國內,早去早回!「好了,長老們的話我記下了,我這就準備出發了,告辭!」。

日記大全成語,日記大全四字成語

行屍走肉 金蟬脫殼 百裡挑一 金玉滿堂 背水一戰 霸王別姬 天上人專間 不吐不快 海闊天空屬 情非得已 滿腹經綸 兵臨城下 春暖花開 插翅難逃 黃道吉日 天下無雙 偷天換日 兩小無猜 臥虎藏龍 珠光寶氣 簪纓世族 繪聲繪影 國色天香 相親相愛 八仙過海 金玉良緣 掌上明珠 皆大歡喜 逍遙法外 日記大...

成語大全集,四字成語大全集

皓月當空 形影不離 萬里無雲 各奔東西 心緒不寧 十全十美手足情深 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 屈指算來 井井有條 羊腸小路情不自禁 紅牆黃瓦 雄偉壯麗 盡收眼底 遙遙相對 成千上萬 不知疲倦 聞訊而來 雕樑畫棟 永垂不朽 花團錦簇 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翩翩起舞 勇往直前 水洩不通 震驚中外 有眼不識泰山 ...

知足成語大全,知足四字成語大全

安分知足 安於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富在知足 有了財富之後,要知道滿足,不要貪得無厭。知足不辱 知道滿足就不會受到羞辱。表示不要有貪心。知足常樂 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 地位。知足知止 知道滿足知道適可而止。知足常樂 心滿意足 無慾無求 安分守己 分 本分。規矩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