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不退還彩禮犯法嗎

2023-01-05 13:55:09 字數 1846 閱讀 6288

1樓:情感師冰冰

法律分析:在一般情況下女方不退彩禮是不犯法的,但是根據法律規定,如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應當退還彩禮。女方彩禮符合法律規定的退還情況的且不退還的,男方是可以起訴的。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五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

適用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2樓:網友

這個當然是違法的啊,就跟欠錢不還是一樣的道理的,既然是人家的東西,那就趕緊還給人家,不要給自己和別人找麻煩。

3樓:匿名使用者

收彩禮後,未登記結婚,男方要求返還彩禮,女方不返還,違法。

彩禮,為有條件贈與,受贈人未履行約定,應將彩禮返還。

4樓:賈寶驊律師

不構成犯罪,如果已經結婚由離婚的女方有權利不予退還彩禮錢。

如果沒有結婚或者結婚後沒有共同生活的,則女方應該退還彩禮錢,此種情況女方如果拒不退還,屬於民事糾紛。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條,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

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5樓:順當又明慧丶瑰寶

女方不退還彩禮原則上不犯法。但是存在以下情形的,女方不退還彩禮可能違反法律規定

(1)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2)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3)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五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資料擴充套件:

對於已經締結婚姻的,在離婚時要求返還彩禮的原、被告自然是締結婚姻的男女雙方,對於已經給付彩禮但締結婚姻的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要求返還彩禮的案件,對「當事人」應該做擴張解釋,即當事人也應該包括締結婚姻雙方當事人的父母。

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由父母給付彩禮,接受彩禮的通常是另一方的父母,也就是說給付人與接收人不僅限於男女雙方。因此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護公民的財產權利,彩禮糾紛的訴訟主體應包括雙方的父母。

6樓:網友

如果是分手了,對方必須還回來,不還的話已經屬於詐騙罪了,可以去起訴對方,情節嚴重的還要追究刑事責任,一旦起訴對方,那麼法院就會去調查對方以前有沒有過類似的行為,一旦有的話法院就會以詐騙罪追究刑事責任。

女方悔婚,不退彩禮怎麼辦,女方悔婚,不退彩禮怎麼辦

只要沒登記,法律上規定彩禮需要退還,他們不退還可以去告她家的。如果有媒人介紹就可以找媒人一起去討要,要是沒有就自己去要,不給的話,可以去法院起訴啦,因為是他們悔婚的。去法院呀,這個必須是可以拿回來的,告他們騙婚都是可以的!報警也是可以的!這種事情很常見,報警然後去法院起訴 如果數目巨大,可以走法律程...

女的退婚退還彩禮算騙婚嗎,女方提出退婚彩禮怎麼算

既然都給你退了,你別說告騙婚,詐騙也算不上,而且也沒有騙婚一說,這說法只有民間有這麼一說,而且女方如果結婚了還和你以戀愛名義索取錢財才叫詐騙 如果女方不同意,而且還把彩禮也退了,那麼這種行為是不屬於騙婚的,因為目前婚姻自由在沒結婚之前都可以自由選擇婚姻的,就算是結了婚也是自由離婚的。感情的世界裡是不...

彩禮還能退還嗎,彩禮能退還嗎?

關於這個彩禮錢退還問題 在訂婚的前提下,男方不同意結婚的,彩禮錢是不退的 女方不同意結婚的,彩禮錢是要退的。現在你要確定的是 誰要求退婚?是男方還是女方?確定這個問題後,就知道彩禮應該退還是不應該退了。婚姻自由,這是不用說的了,雙方父母都沒有權利阻止你們婚姻的進行。人身自由也是不用說的了,誰都沒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