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而不可即和可望而不可及哪個對

2023-01-05 15:55:11 字數 1153 閱讀 8103

1樓:認識我後悔嗎

可望不可即和可望不可及都是正確的。兩者意思有細微的差別:

「可望而不可即」的意思是隻能夠望見,不能夠接近,遠遠望著,不能接近,「即」是接近、靠近的意思,「若即若離」中的「即」也是這個意思。

現在常用的是「可望而不可及」,這句話的意思是看起來似乎可以達到,而實際上很難達到的情況,「及」還有趕上的意思。

1、可望不可即

拼音是kě wàng bù kě jí,意思是比喻事物高遠,難以實現或接近。望,遠遠地看;即,靠近,接觸。能遠遠看見而不能接近。

出自唐·張說《遊洞庭湖湘》:「緬邈洞庭岫,蔥蒙水霧色。宛在太湖中,可望不可即。

2、可望不可及

漢語詞彙,讀音是kě wàng bù kě jí。意思是隻能夠望見而不能夠接近,形容看起來可以實現而實際難以實現。「及」也可作「即」。

出 處:宋代惠洪《次韻朝陽二首》之一:「如追薊子訓,可望不可及。」

2樓:智慧學堂

可望不可即和可望不可及都是正確的。

可望而不可即,讀音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出處: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可望而不可及,讀音: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出處:郭沫若《月蝕》:「可望而不可及的古之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傳達到我耳裡來了!」

近義詞。望塵莫及。

讀音:wàng chén mò jí。

解釋: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塵:塵土;莫:不;及:趕上。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五章:「闖王確實有許多非凡之處,為當今群雄所望塵莫及。」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貶義。

可望不可即還是可望不可及,哪個是對的?

兩個都對。意思有細微的差別 可望而不可即 的意思是隻能夠望見,卻不能夠接近,就是遠遠望著,不能靠近。即 是接近 靠近的意思,若即若離 中的 即 也是這個意思。可望而不可及 意思是看起來似乎可以達到,而實際上很難達到。及 是達到的意思,還有趕上的意思。可望不可即 是出自唐朝的張說 遊洞庭湖湘 宛在太湖...

「可望而不可及」的近義詞有哪些,遙不可及的近義詞

拼音 w ng ch n m j 解釋 莫 不 及 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出處 莊子 田子方 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後漢書 趙諮傳 令敦煌曹暠,諮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諮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造句 以腳踏車和汽車比賽,那當然望塵莫及。我的繪...

瑞雪兆豐年指什麼動物?必採納,題問,可望不可即 瑞雪兆豐年。是什麼動物?

瑞雪兆豐年指牛,年 字把頭去掉就是 牛 同理 牛 用瑞雪蓋住頭就是 年 除夕守歲數鐘聲。打一商業用語 年終盤點年終歲尾,不缺魚米。打一字 鱗 除夕夜守歲。打一歇後語 辭舊迎新 紅公雞,綠尾巴,身體鑽到地底下,又甜又脆營養大。謎底 紅蘿蔔弟兄五六個,圍著圓柱坐,大家一分手,衣服都扯破。謎底 大蒜身體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