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一些哲學家簡歷 主要思想 原文

2023-01-05 16:25:12 字數 4114 閱讀 9775

1樓:守直播

1、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公元2023年8月27日—公元2023年11月14日),德國哲學家。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時代略晚於康德,是德國19世紀唯心論哲學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爾出生於今天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首府斯圖加特;是柏林大學(今日的柏林洪堡大學)的校長。

2、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他的著作對於宗教、道德、現代文化、哲學、以及科學等領域提出了廣泛的批判和討論。他的寫作風格獨特,經常使用格言和悖論的技巧。尼采對於後代哲學的發展影響極大,尤其是在存在主義與後現代主義上。

3、伊曼努爾·康德

伊曼努爾·康德(公元2023年4月22日—公元2023年2月12日,享年80歲),出生和逝世於德國柯尼斯堡,德國人,作家、哲學家,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其學說深深影響近代西方哲學,並開啟了德國古典哲學和康德主義等諸多流派。

康德是啟蒙運動時期最後一位主要哲學家,是德國思想界的代表人物。他調和了勒內·笛卡兒的理性主義與弗朗西斯·培根的經驗主義,被認為是繼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後,西方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4、亞瑟·叔本華

亞瑟·叔本華(2023年2月22日—2023年9月21日,享年72歲),德國著名哲學家。是哲學史上第一個公開反對理性主義哲學的人並開創了非理性主義哲學的先河,也是唯意志論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認為生命意志是主宰世界運作的力量。

5、卡爾·馬克思

卡爾·馬克思,全名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2023年5月5日-2023年3月14日),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理論家和社會學家。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

馬克思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馬克思創立了偉大的經濟理論。就他個人而言,他的極其偉大的著作是《資本論》,馬克思確立他的闡述原則是「政治經濟學批判」。

2樓:你的甜甜一笑

著名的西方。

哲學家有:西方古代: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西方中世紀:奧古斯汀、阿奎那。

西方近現代:

英國:培根、霍布斯、洛克、貝克萊、休謨、斯賓塞;羅素、維特根斯坦;

法國:笛卡爾、萊布尼茲、帕斯卡、斯賓洛莎、伏爾泰、狄德羅、盧梭、孔德、帕格森、薩特、福柯--;

3樓:青海果洛人

最著名的十五大哲學家: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培根、笛卡爾、洛克、休謨、康德、黑格爾、馬克思、尼采、羅素、維特根斯坦、胡塞爾、海德格爾、薩特。

1. 柏拉圖:古希臘最傑出的哲學家。

2. 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及科學的集大成者。

3. 培根:第一個提出了實驗法、歸納法,進入近代的第一人。

4. 笛卡爾:大陸唯理論的創始人,確定了理性的價值。

5. 洛克:對於經驗論哲學進行了最系統的闡述。

6.休謨:將近代哲學中的根本矛盾揭示出來。

7. 康德:哲學大師,完成哲學哥白尼式的革命,由本體論向認識論轉型。

8. 黑格爾:辯證法大師,全面總結了近代哲學。

9. 馬克思:提出辯證唯物主義與實踐哲學,極大的影響了歷史。

10. 尼采:他的唯意志超人哲學讓人深受震憾,11. 羅素:邏輯實證主義權威,學富五車的人物。

12. 維特根斯坦:哲學天才,也屬邏輯實證主義13. 胡塞爾:現象學宗師。

14. 海德格爾:存在主義大師。

15. 薩特:存在主義大師,對時代風氣有重要影響。

4樓:使用者

阿貝拉爾,彼得。

(1079至2023年)。法國哲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羅素,亞里士多德,柏拉圖,尼采,黑格爾,馬克思等,我喜歡羅素,他的悖論很有名,高中數學瞭解到他,很有趣!

6樓:匿名使用者

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柏拉圖,還有一個叫尼采,前面兩個好像比較出名。

7樓:大漠月園

黑格爾,亞理士多德,柏拉圖等都是西方著名哲學家。

8樓:go酹江月

比利海靈頓,貝奧蘭迪,香蕉君,van,木吉等等等等。

關於西方哲學家們的按時間來化分的歷史簡介

9樓:沈軒寒

1,最早的自然哲學家,泰勒斯:水是萬物的起源。

2,智者學派,代表人物,普羅塔格拉:人是萬物的尺度(公元前五世紀)

3蘇格拉底(約公元前五世紀):知識即美德,知行合一——亞里士多德:使哲學成為一門真正的學科——柏拉圖《理想國》

4,文藝復興:前三傑:但丁(神曲),薄伽丘(十日談),彼得拉克(人文主義之父) 後三傑:達芬奇(最後的晚餐等)米開朗琪羅(大衛)拉斐爾(聖母像)

5,宗教運動:馬丁。路德《九十五條論綱》 加爾文(先定論)【發展了馬丁的思想】

6,啟蒙運動:孟德斯鳩《論法的精神》,伏爾泰《哲學通訊》,盧梭《社會契約論》,康德《純粹理性批判》莎士比亞繼承發展。

10樓:東野孤鴻

?&oldq=1

古希臘哲學、中世紀哲學、近代哲學、德國古典哲學、現當代哲學。

具體還可以再分,比如古希臘哲學可以分為 前蘇格拉底哲學、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士多德三人的哲學、後亞里士多德哲學。現當代哲學主要是分析哲學和存在主義,具體是分析哲學-語言哲學-心智哲學傳統 和 存在主義的現象學-解釋學傳統。近代哲學主要是唯理主義和經驗主義。

中世紀主要是兩個人 聖奧古斯丁和聖托馬斯阿奎那。德國古典哲學主要是四個人 康德、費希特、謝林、黑格爾。

其他細分的話 旁支還有一些。有什麼問題可以追問!

西方哲學家的故事 5

11樓:雲山霧海

蘇格拉底(希臘文:∑ω前469年—前399年)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與他的學生之一是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希臘三賢」。

出生於伯里克利統治的雅典**時期,死於雅典的敗落時期。(伯羅奔尼撒戰爭結束後的三十人僭主集團倒臺後的時期)。出身貧寒,父親是一名雕刻師,母親為助產士。

蘇格拉底是一位個性鮮明,被人褒貶不一而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他一生未曾著述,其言論和思想多見於柏拉圖和色諾芬的著作如《蘇格拉底言行回憶錄》。蘇格拉底最後因觸犯了當時權貴的利益而被冠以腐蝕青年思想之名被迫飲毒堇汁而死。

他長期靠教育為業,蘇格拉底的教學方式獨特,常常用啟發、辯論的方式來進行教育。蘇格拉底是柏拉圖哲學路線的創始者。蘇格拉底重視倫理學,是古希臘第一個提出要用理性和思維去尋找普遍道德的人,他是道德哲學的創始人,他強調道德是由理性指導的,所以「美德就是知識」,認為善出於知,惡出於無知。

在歐洲哲學史上最早提出唯心主義的目的論,認為一切都是神所創造與安排的,體現了神的智慧與目的。提出了「自知自己無知」的命題,認為只有放棄對自然界的求索(因為那是神的領域),承認自己無知的人才是聰明人。最有知識的是神,知識最終從神而來,真正的知是服從神。

在邏輯學方面,亞里士多德認為蘇格拉底提出歸納論證,從具體實事中找出確定的論點,並注意一般定義的方法,對概念作出精確的說明。蘇格拉底的哲學思想主要認為是非有標準。傳說蘇格拉底的家庭生活不幸,其妻子是個潑婦。

古希臘三大哲學家是誰,他們的主要哲學思想史什麼

有沒有一本書介紹西方哲學家思想的中國文化散文

12樓:私信我miyue轉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2023年10月15日-2023年8月25日),著名德國哲學家。他是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同時也是卓越的詩人和散文家。是他最早開始批判西方現代社會,然而他的學說在他的時代卻沒有反應,直到下一個世紀—— 20 世紀,才激起深遠的調門各異的回聲。

後來的生命哲學,存在主義,弗洛伊德主義,後現代主義,都以各自的形式回應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哲學在當時曾經被當作一種「行動哲學」,一種聲稱要使個人的要求和慾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的哲學。他的哲學具有傲視一切,批判一切的氣勢。

這正是他的哲學被後現代主義欣賞的重要原因。

與西方哲學家的思想有哪些相通之處

西方有哪些有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人名和主要觀點

康德的著作是三大批判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 判斷力批判 叔本華 代表作 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尼采 提倡超人哲學 代表作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康德注重理性,黑格爾注重絕對理念 叔本華和尼采都是唯意志論 非理性主義 叔本華很不喜歡黑格爾,認為他是詭辯 尼采哲學思想是權力意志 尼采的權力意志與叔本華的生存...

請一些哲學家的名言或者是句子。比如說叔本華的要麼庸俗,要麼孤獨。再比如,忿怒害死愚妄人

1時間是真理最偉大的朋友,偏見是真理最大的敵人,謙遜是真理永恆的伴侶。查,利勻頓 2人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外表的美只能取悅一時,內心的美才能經久不衰。歌德 3最大的無聊,就是為無聊費盡辛勞。莎士比亞 4生活是沒有旁觀者的。歌德 5如果一個聰明人幹了一件蠢事,那就不會是一件小小的蠢...

法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啟蒙家盧梭對一本書作出如下評價它是什麼書

法國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啟蒙家盧梭對一本書進行評價去表達。法國啟蒙思想家 孟德斯鳩 1689 1755 法國法學家 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1689年1月18日出內 生於法國波爾多容附近的拉布雷特的一個貴族家庭。盧梭 1712 1778 法國啟蒙思想家。他的 愛彌兒 是構思20年和撰寫3年於1762年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