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首詩的第一句是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2023-01-05 16:40:11 字數 4775 閱讀 2537

1樓:青山不老

是宋代詩人王安石的作品,題為《梅花》。

全文如下:牆腳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牆腳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出自王安石的《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是哪一首詩?

3樓:教育暖風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是宋代王安石的《梅花》

《梅花》原文: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梅花》賞析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

體現出詩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

「凌寒獨自開」,這裡寫梅花沒寫她的姿態,而只寫她「獨自開」,突出梅花不畏寒,不從眾,雖在無人偏僻的地方,仍然凌寒而開,寫的是梅花的品質,又像寫人品。「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牆角一枝梅,凌寒獨自開出自誰的什麼詩?

4樓:韓琴

出自北宋王安石所作的《梅花》一詩,全詩原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白話文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此詩前兩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後兩句寫梅花的幽香,以梅擬人,凌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亦是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的人。

5樓:凹凸小田螺

1、出處 北宋王安石的《梅花。

》;2、全詩。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3、註釋。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開放。

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凌寒:冒著嚴寒。

(2)遙:遠遠的。

(3)為:因為。

(4)暗香:指梅花的幽香。

(5)知道。

4、寫作背景。

此詩的寫作背景是:年過半百、對政治早已心灰意懶的王安石變法的新主張被推翻,已經歷了兩次辭相兩次再任,非常鬱悶。

6樓:開心的笑臉

出自宋代汪洙的神童詩,包括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都是這裡面的。和王安石的牆角數枝梅區分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是誰的詩,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梅花 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這句詩的意思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這句話出自 梅花 原文 梅花 朝代 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譯文 牆角有幾枝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請問是誰的詩,整首詩怎麼寫的?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氣節高尚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是哪個季節的詩句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出自哪首詩 哪位是人哪個朝代?出自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作者是誰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出自王安石的五言絕句 梅花 詩文如下 宋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詩意 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梅花 是一首詠物詩。通過寫梅花在嚴寒中怒放 潔白無瑕,讚美了梅花高貴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