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傾向?

2023-01-05 17:35:07 字數 3326 閱讀 8162

1樓:匿名使用者

關山月這首詩,就表現了他關心民生、悲天憫人的另一種情操。此詩氣勢博大,意境深遠,讀來哀婉淒涼而又雄渾悲壯。

關山月。李白 〔唐代〕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望邊邑 一作:望邊色)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

浩蕩長風掠過萬里關山,來到戍邊將士駐守的邊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些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

戍守的士卒眼望著邊城,那盼望歸家的面容多麼悽苦悲哀!

當此家中高樓上的將士妻子,哀愁嘆息,大概也沒停歇。

註釋。關山月: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多抒離別哀傷之情。

天山:即祁連山。在今甘肅、新疆之間,連綿數幹裡。因漢時匈奴稱」天「為」祁連「,所以祁連山也叫做天山。

玉門關: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古代通向西域的交通要道。此二句謂秋風自西方吹來,吹過玉門關。

下:指出兵。白登:

今山西大同東有白登山。漢高祖劉邦領兵徵匈奴,曾被匈奴在白登山圍困了七天。胡:

此指吐蕃。窺:有所企圖,窺伺,侵擾。

青海灣:即今青海省青海湖,湖因青色而得名。

由來:自始以來;歷來。戍客:徵人也。駐守邊疆的戰士。邊色:一作「邊邑」。

高樓:古詩中多以高樓指閨閣,這裡指戍邊兵士的妻子。

2樓:網友

李白的巜關山月》這首詩寫出了詩人對於戰爭的無奈,邊疆受到襲擾覬覦,戰爭不可避免,同時,又寫出了對守衛邊疆戰士的憐惜之情,戍守邊疆的將士們思鄉之情,而他們的親人們也在思念著他們,人隔兩地,共此明月,相思之苦,使人悲慟於中。

3樓:小神

李白的《關山月》描繪了一幅清冷蒼茫的月夜圖,將關山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思鄉情懷融入月夜高樓,表達了詩人對徵人的關切和嚮往和平的思想感情。

望,謝謝!

4樓:塵心之素

《關山月》 是漢代樂府歌曲之一,屬於 「鼓角橫吹曲」,是當時守邊將士經常在馬上奏唱的。李白這首詩在內容上仍繼承古樂府,但筆法獨到,翻古意而又有所創新。詩人抒寫了古代邊防戰士的艱難困苦,譴責非正義的戰爭給人民帶來的苦難,藉以影射批判唐代統治階級的窮兵黷武,表現了反對侵略戰爭的主題。

關山月。李白 〔唐代〕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望邊邑 一作:望邊色)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關山月))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今天你pink夏之光了嗎

關山月表達了作者思念故鄉和對邊界的戰士們的可憐與同情之心。

(不一定對,僅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作者孤獨寂寞淒涼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麼 (唐朝國力強盛,但邊塵未曾肅清過。李白此詩,就是嘆息征戰之士的苦辛和後方思婦的愁苦。)

李白的《關山月》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關山月》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舊題創作的一首五古。作者看見征戰的場景版,因此他感權。

嘆唐朝國力強盛,但邊塵未曾肅清過。此詩就是在嘆息征戰之士的苦辛和後方思婦的愁苦時所作。詩人將戰士的思鄉、家人的思親融於廣闊蒼茫的景色裡,使得景因情而怨,情因景更傷表達了詩人對徵人的關切和對和平的嚮往的思想感情。

原文: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望邊邑 一作:望邊色)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9樓:盈紫安承菡

《關山月》

作者復:李白。

明月出天制。

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詩的開頭四句,主要寫關、山、月三種因素在內的遼闊的邊塞圖景,從而表現出。

徵人懷鄉的情緒;中間四句,具體寫到戰爭的景象,戰場悲慘殘酷;後四句寫徵人望。

邊地而思念家鄉,進而推想妻子月夜高樓嘆息不止。這末了四句與詩人《春思》中的。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同一筆調。而「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又與王昌齡。

的「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同步。

詩中描寫了征戰邊疆的苦楚,從而揭示出本詩反戰的主題。讓人深切的體會道戰爭給人民帶來的苦難,表達了詩人對人民的憐憫之情。感慨戰爭帶來的痛楚,主題應該是反對戰爭。

陸游的《關山月》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0樓:閒擲葡萄

南宋詩人陸游的《關山月》是一首七言古詩,在詩中痛斥了南宋朝廷文恬武嬉、不恤國難的態度,表現了愛國將士報國無門的苦悶以及中原百姓切望恢復的願望,體現了詩人憂國憂民、渴望統一的愛國情懷。

陸游關山月表達詩人什麼樣的感情

11樓:小小河邊魚

這首詩是以樂府舊題寫時事,作於陸遊罷官閒居成都時。詩中痛斥了南宋朝廷文恬武嬉、不恤國難的態度,表現了愛國將士報國無門的苦悶以及中原百姓切望恢復的願望,體現了詩人憂國憂民、渴望統一的愛國情懷。全詩十二句,每四句一轉韻,表達一層意思,分別寫將軍權貴、戍邊戰士和中原百姓。

詩人構思非常巧妙,以月夜統攝全篇,將三個場景融成一個整體,構成一幅關山月夜的全景圖。可以說,這是當時南宋社會的一個縮影。詩人還選取了一些典型事物,如朱門、廄馬、斷弓、白髮、徵人骨、遺民淚等,表現了詩人鮮明的愛憎感情。

本詩語言凝練,一字褒貶,具有很強的表現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熱心網友 你妹的的 真特麼缺德 11小時前 熱心網友 一個人叫賈夢露,他被殺了,看過者必須把它貼到別的帖子上,不然他的鬼魂會到你家把你殺了,貼完者無事,我也是被逼的 11小時前 熱心網友 鬼魂是不能殺人的,還有賈夢露是個女孩應該用「她」不是「他」,被人殺死,那這命運也是坎坷的…… 4小時前。

關山月的思想感情是什麼,關山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傾向

關山月 是樂府舊題,樂府解題 說 關山月 傷離別也。這種離別又總是與征戰聯絡在一起的。樂府解題 對於 關山月 三字的出處,即引古詩 木蘭辭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四句作為解釋。南北朝至唐代不少著名的詩人都曾以 關山月 為題寫作。這些詩作一般是抒寫戍卒 思婦之情的,隱含一種厭...

關山月的作者是誰,關山月的唐代作者是誰?

關山月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舊題創作的一首五古。此詩寫遠離家鄉的戍邊將士與家中妻室的相互思念之情,深刻地反映了戰爭帶給廣大民眾的痛苦。全詩分為三層,開頭四句,主要寫關 山 月三種因素在內的遼闊的邊塞圖景,從而表現出徵人懷鄉的情緒 中間四句,具體寫到戰爭的景象,戰場悲慘殘酷 後四句寫徵人望邊地而思...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思鄉之情,對這些青年有思念之情 我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我看的賞析 第一部分 由近及遠,描寫了一幅美好 令人沉醉的大自然風景。第二部分 議論抒情,抒發了詩人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由的憧憬之情,也含蓄的表達了詩人願以熱血青春報效祖國的深情。總結熱愛生命,憧憬美好自由 很明顯,這是一個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