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你是怎麼理解的?

2023-01-05 17:40:10 字數 1759 閱讀 8860

1樓:百變小卷卷

可以做到不拘小節的人,心中一定有一個巨集偉藍圖。對於普通的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很普通的事情,都會把它當作一個天大的事情來對待,因為我們的見識太短淺了,無法去衡量這件事情的分量,所以我們就會事無鉅細的去做。當我們一件件的將小事完成的自以為完美無缺的時候,成大事者已經絕塵而去了,而我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說,不要在意這些細節,此話並不是卻無道理,但是前提是我們必須有對自己有一個全面的認知,可不可以在捨棄一些細節的同時辦好一件事,否則,一個一個丟失的細節最後導致了整件事情的失敗。

2樓:影子

所謂的小節,並不是說,小小的節操,節操再小也是節操,小節是指跟牽涉原則性的問題,比如你就是再厲害,你非睡別人媳婦,那你的品質就有問題,你這人有瑕疵。你救了一個城市的人,卻曾無原因的去殘害一個人,你這人有瑕疵,你成了大事,但你有汙點。而這裡所指的小節,不過是日常瑣事而已,有時候拿出來甚至是美談,比如你邋遢,你不講著裝,你出言不遜你毒舌,你常常丟三落四的失約,你除了自己擅長事情其它方面就是個笨蛋,一無所知,你高傲···諸如此類的都是小節,因為你是成大事者,大家應該不要總是提起這些瑣碎的小節,應該讓成大事者更加專注於自己該做的事情。

3樓:裝

節,可理解成過節,缺點,矛盾。就是要成就大事,要能包容別人的過失與缺點,能隱忍與合作,不有仇就報而是顧全大局。比如在一個團隊裡,可能彼此之間都有些小矛盾,但能容忍這些矛盾,集中力量做事,才能在大事上取得成功。

另一方面,節也可以理解成小細節。雖然細節決定成敗。但許多時候要成就事情,則要抓住主要矛盾,一些不起關鍵作用的因素要勇敢的捨棄,才能成事。

比如車壞路上了,並不一定非要任何一個故障都修好了才能繼續上路,而是首先車可以行走,沒有安全隱患就可以上路了,而不一定非要練收音機喇叭都要修好再上路。

4樓:在下哭哭醬

正本清源,「不拘小節」一詞出自《後漢書》,形容人豪爽灑脫,不斤斤計較,又解釋為不拘泥生活瑣事。小節,指非原則的瑣事。拘,是拘泥的意思,即固執、不知變通。

成大事者,決不是普通的成才那麼簡單。他必然在某領域取得傑出成就,並對社會產生較大並持久的積極影響。以此為據,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5樓:另一所

就是成功的人都不會太在意那些小事,只要不影響大局就可以,這句話也經常用在大男人身上,他們也是不拘小節的人,不會為了一點小事斤斤計較,都比較寬鬆,和那些小女人,害怕吃一點虧的人形成鮮明的對比。生活中有很多成功的人,無論是小的成功,還是大的成功,他們都是不拘小節的人。

6樓:尹朶月

我最佩服的人之一,我高中時候的校長,他就是一個特別紳士的人,總是站在我們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一點兒都沒有校長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有一次我們班有一個男生在學校門口打群架,被學校逮住了,其他教導主任都建議給他記大過寫進檔案,這將會成為他一生的汙點,永遠無法改變。但是我們校長沒有做這麼嚴重的決定,而是像那個男生開出了一個條件,說如果你還想不受處分的話,那麼就現在努力學習,如果高考能考上本科,我就免除你的處分。

三年過後,那個男生真的不負眾望的考上了本科,而且還是重點本科,他說校長是他的恩人,不僅沒處分,還激勵我好好學習,將來的我一定會更加成功來報答他。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人吧,出了事情不是懲罰而是讓事情向更高的方向發展。校長平時還是一個特別親切的人,有時候我們在餐廳吃飯,他會湊過去問我們飯菜是否可口,下課的時候,他會偷偷跑到我們教室問我們老師講課進度是否能跟得上,有的時候學生累了,他會自作主張的讓我們休息會兒,總之處處在為我們著想。

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寬容一些,不要因為一丁點的小事就找別人的麻煩。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是什麼意思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的意思是 做大事的人,不注意生活小事。詳細解釋 1 成大事者 出處 蘇軾 晁錯論 原文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昔禹之治水,鑿龍門,決大河而放之海。方其功之未成也,蓋亦有潰冒衝突可畏之患 惟能前知其當然,事至不懼,而徐為之圖,是以得至於成功。譯文 自古以來凡...

成大事者拘小節的例子,反駁 成大事者拘小節事例

亨利 6 1法布林 1823 1915 法國著名科學家,科普作家。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極其窮困,作過中學教師,業餘自學,花十二年的時間,先後取得業士 雙學士和博士學位,中學教書二十餘年兢兢業業,同時業餘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發表過非常出色的 得到達爾文的肯定,帝國教育部獎勵他,但他想 登上大學講臺...

十二生肖中,誰最大氣不拘小節,十二星座中,誰最大氣不拘小節?

我認為,十二生肖中,屬龍的最大氣不拘小節。我本人就是屬龍的。我認為屬龍的人一般性格都是大大咧咧的,但是她們並不是對事情不上心,而是,在他們不拘一格的脾氣下,有這一絲細膩。生肖龍的人,會將想像力發揮到極點,所以是個讓人捉摸不定的人,其想法時常超出常軌,是個大夢想家,也是愛冒險的人,所以對名位顯得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