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不識月,呼作白雲盤」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17:35:07 字數 2578 閱讀 6034

1樓:沐雨蕭蕭

意思: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出自:唐代,李白的《古朗月行》。

2樓:欒微蘭宮春

釋義: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成白玉盤。

出處:"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唐。李白《古朗月行》

3樓:曉籠包說教育

這是李白的詩,意思比較通俗易懂,小的時候不認識天空中的月亮,把它叫做白色的玉盤。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小時候 不認識。

5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提供 v 如何讓寶貝和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不知道月亮是什麼,所以便稱為玉盤,

7樓:z清顏折苼

口頭跳樓佛龕天哦無聊lz他噢耶忘了努力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還小的時候,不知道月亮,叫它白玉盤。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小時候不知道月亮,把月亮比作白玉盤。

出品人:潘子謙。

10樓:風傾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意思是: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色的玉盤。 出自:唐朝詩人。

11樓:free大師兄悟空

意思: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出自:唐代,李白的《古朗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全詩是什麼?

12樓:軒崖飛不

你好,白玉盤指的是:把月亮看做了白玉的盤子「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意思是: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色的玉盤。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這首詩開頭寫孩提時代對月亮稚氣的認識,寫出了月亮初升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緻,接著寫月亮漸漸地由圓而蝕,繼而淪沒而迷惑不清,最後表達為月亮的淪沒而心中感到憂憤不平。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呼作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呼作】

【稱為】出處:《古朗月行》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古題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

譯文: 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

14樓:妖_貓兒

小的時候不認識圓月,把它叫做白玉盤。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他稱作白玉盤。

這首詩為詩仙李白所作,描寫了詩人兒童時代小向說中神奇的景象。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譯文是什麼?? 5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叫做白玉作成的盤子。

有什麼特殊的嗎?

17樓:耀日炎炎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作白玉盤。

白玉盤就是白玉盤。

哪來的白玉做的盤子。

18樓:掌真如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叫做白玉作成的盤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明月叫作白玉盤。

古郎月行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是什麼意思

20樓:一眼萬_年

李白的古朗月行。

意思是,我小的時候不認識月亮,以為那是掛在天上的白玉盤,就這麼稱呼它,後來又懷疑那個是懸掛在瑤臺上的明鏡,飛掛在青雲之上。

字裡行間充滿了作者的豐富想象。

21樓:fuermosi徒弟

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人的明境,飛到了天上。

22樓:house李海

大意就是小時候不知道月亮是什麼? 以為它是家裡的白玉盤,又以為是天上瑤池的鏡子,高高的掛在青雲上。

2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小的時的時候,還不知道月亮是什麼。就以為是白玉盤,他媽媽就說:「不是的。」他又以為是瑤臺鏡他媽媽又說:「也不是。」他只知道那個東西飛在青色的雲上很好看而已。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請問小時和白玉盤代表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是人在兒時 白玉盤就是把月亮比作白色的盤子。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的意思是什麼

25樓:月似當時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釋義: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成白玉盤。

出處:"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唐 .李白《古朗月行》

26樓:弛哥

很簡單地說: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作白玉盤。

27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作白玉盤。

詩句小時不識月的後面是什麼,詩句小時不識月的後面是什麼

古朗月行 作者copy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bai盤。又疑瑤臺鏡,飛du 在白雲端zhi。dao 仙人垂兩足,桂 樹作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小時不識月後面的詩句是什麼...

天下何人不識君,是什麼意思啊,天下何人不識君。詩出處全詩?

意思是 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別董大二首 其一 唐代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

老馬不識途是什麼意思,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是老馬識途的改版吧。老馬識途 解釋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出自 韓非子 說林上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示例 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清 黃仲則 立秋後二日 語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含褒義 例句 老馬識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