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遊客遊山上對的下聯?東莞觀音山對聯

2023-01-05 17:50:07 字數 6020 閱讀 2927

1樓:網友

上山:上山遊客遊山上。

下聯:觀水閒賓閒水觀。

2樓:網友

上山遊客遊山上。

鮮花百萬百花鮮。

3樓:唐梧藏

上山遊客遊山上。

中暑耕農耕暑中。

4樓:青山不老

上山遊客遊山上。

南海畫家畫海南。

東莞觀音山對聯 5

5樓:末央宮中斬韓信

下聯:展覽館中展館廳(展覽館特指觀音山景區的著名景點「國際會展中心(會展中心)」)

創作背景。在五年前的首屆廣東觀音山書畫論壇上,廣東省文聯原專職副主席、廣東省楹聯學會會長、觀音山書畫院院長鄒繼海先生等國內百名書畫名家歡聚一堂,交流見解、暢談藝術。

其中鄒繼海先生根據觀音山十里風景,各有不同,長廊漫步,百鳥啁啾,令人心怡神醉的奇麗自然風景,在會上提出一則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觀音山景區在會後便面向社會徵集下聯。

對聯解讀。1、觀音山上觀山水:平平平仄平平仄。

2、展覽館中展館廳:仄仄仄平仄仄平。

上下聯字數相等,平仄相對,對仗工整,詞性相同。

下聯中融入觀音山景點展覽館(國際會展中心),富有詩意和韻味。上聯的自然景觀和下聯的人文建築交相輝映,相得益彰,意境相符相合,人與自然巧妙的結合起來,既能感受到自然的美,又能體會到人文的偉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太瞭解「觀音山上觀山水」這副上聯**的讀者眼中,這副對聯依舊巧妙合適。讀上聯會把「觀音山」當成山,感受自然的山和水;讀下聯會把「展覽館」當成展館,感受人類的(展)館和(展)廳。人與自然對應,融合,工整巧妙。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彌勒寺中拜彌陀。

下聯:觀音山裡求觀音。

7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彌勒寺中拜彌陀。

下聯:觀音閣裡求觀音。

橫批:功德無量。

8樓:李氏針灸術

對下聯:

觀音山上求觀照。

上下聯放一起欣賞:

彌勒寺中拜彌陀。

觀音山上求觀照【註釋】觀照:觀照,是華夏民族靜坐修煉出來反映外在環境變化的物質現象。它是中華傳統文明的精髓,史料最早記載的是伏羲靜坐觀照萬物而製造八卦。

觀照的佛家教義即以智慧觀事、理諸法,而照見明瞭之意。又「觀照般若」則指能觀照事、理等諸法實相之理之智慧,為五種般若之一。肇論(大四五·二一三上):「觀照般若,照事照理故。」

絡繹不絕來觀音山求觀照。

9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仙宮嶺下仙人居。

10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夜郎湖邊夜笙簫。彌勒寺中拜彌陀,紫竹林裡尋紫霧。

11樓:胡胡明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長嶺隱宮長隱仙。

---平水韻檢驗:

上聯:通平平仄通平仄。

下聯:通仄仄平通仄平。

解析:遊客/觀音,在上聯中觀山水,也看到了下聯的長嶺,隱宮,隱(士)和(名)仙,這是一種意境的寫實!

---長嶺」的「長」,綜合上下,讀為zhang,本詞為動賓結構,景色更美,遊客更多,山嶺生長,山嶺更有生氣,這就是「長嶺」的內容。

---長嶺」的「長」,也可理解為chang,即這山嶺的面積寬廣。

---隱宮」,可理解為動賓結構,因為嶺上景色豐滿,故把那處宮宇隱藏起來了,也暗喻此宮已年代久遠。

---長隱仙」的「長」,念chang,意為多的意思,「隱」為隱士之意,「隱仙」即隱士與名仙,與上聯的山水相對應。

---長隱仙」:隱士與名仙很多,此處的「長」字亦可通假為「常」,意即常常有隱士與名仙光臨此山。

---長嶺隱」的「隱」,此處表示為一處隱蔽的居所,此片語意為:有一個叫長嶺的隱蔽居所,從而與上聯的「觀音山」相呼應。

---上聯有個絕妙的「觀」字,多音多義。

---下聯也有出色的「長」字,多音多義。

---上聯,下聯綜合起來看,漢字雖一字多義,一詞多義,但卻能淋漓盡致地表達實情,展示意境,這就是漢字的美。

---此下聯絕妙地配合上聯,寫實有寫實,意境有意境,從而昇華了景點的內涵。

---下聯倒過來,融入了觀音山「仙宮嶺」這個景點名稱,此聯中融入「長嶺」,「隱宮」,「隱仙」三組詞,從三個方面介紹了仙宮嶺的歷史已是久遠,追朔了她的起源,有關她的傳說,目前是遊人,隱士遍地,景色絕美。

---意境二:上聯說到連觀音都到山上觀山水來了,下聯提到隱宮,隱(士)和(名)仙,暗示各路神仙都到了,從而與上聯相呼應。

---上聯解釋為遊客在觀音山這個地方看山和水。

---下聯也可解為,遊客在一個景點特色豐滿,景色秀麗,宮宇於深林處(隱)的地方常常遇見各類隱士和名人,仙人。

綜合上述,下聯完全合符出對聯者要求。

觀音山上觀山水的下聯有著落了嗎?可否對下?

12樓:阿樂

觀音山上觀山水的下聯沒有著落。「觀音山上觀山水」,對出下聯,即有機會得70萬元獎金。自2023年止2023年11月15日,儘管已經收到2.

3萬餘份答案,但是主辦方仍稱不夠滿意,將獎金從5000元提升到如今的70萬元。一個字10萬元,頗有些「一字千金」的意味。

網友開始積極響應,有嚴肅應徵的「菩提樹下證菩提」「萬泉河中萬泉流」,也有純粹用來搞笑的「上山下山要慢行」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廣東省觀音山森林公園徵聯事宜:

提出的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平平平仄平平仄。

求徵下聯方案(2):

藏經閣中藏閣齋。

仄平仄平仄仄平。

一, 對句詞性。

1.(藏經):專有名詞,統稱佛經。

(閣) :名詞,一種架空的小樓房。

(藏經閣):偏正組成的專有名詞性,而且是由(藏經)與(閣)組成的名詞片語。

2.(中):方位詞,3. (藏):收藏(動詞),4.(閣):名詞,(齋):名詞。

(閣齋):按本句的意境,這是由(閣),(齋)組成並列結構的名詞,作(藏)的賓語,指藏經閣內的書房。

二,句子成分。

1.無主句句式。

藏經閣中/藏/閣齋。

狀語/謂語/賓語。

2.主謂賓句式。

藏經/閣中/藏閣齋。

主語/謂語/賓語。

寓意:遊客來觀音山除了遊山玩水之外,還可尋找歷史文化的寶藏!

備註:藏經閣也是觀音山上的一個景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橫眉:觀音山。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如意客家如客心。

15樓:熊熊佳穹

我來對下下聯,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福祿壽喜福壽山。

觀音對福祿,山對壽喜對上。

觀山水福壽山。

16樓:藍復

可以,觀音山有與之相對的景點,本人下聯五字七言融入了觀音山兩個景點。

17樓:彭冰雙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許願池邊許願心。

18樓:勢惜鑲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五彩人生見奇緣橫批:自然天成。對於魏延斌。

19樓:孔志學山痴

首先,真正要理解上聯的意思,觀音山是一個地名,整個上聯都是表達在一個物件上!下聯就在公園大門上!上聯最後兩個字是玄機!

一體式!所以下聯最後兩個字落實在(門牆)。—築城門洞築門牆。

20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院下文院畫,觀對文,觀音菩薩對文殊菩薩,觀音山對文殊院,第二個觀對文(紋身的意思,包括繪的意思。)山水對院畫。

21樓:可樂小子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的下聯應該是寶湖水下尋湖寶。

22樓:網友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人間疾苦淚兩行,橫批慈悲為懷。

23樓:堵珹

觀音山上觀山水,仙山聖水育菩提。寓意是指觀音山是仙山,天然山泉水,比喻聖水。有觀音菩薩庇護,仙山聖地。

24樓:網友

觀音山上觀山水,拜佛觀中拜觀音。橫批:觀山拜佛。

25樓:東莞雁南飛

觀音山上觀山水,桃花園裡陶淵明。(通俗對通俗,把近二千年東晉田園大詩人陶淵明併入下聯,時空聯想更豐富,且讀音節湊相似,意景深遠。)

26樓:網友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菩提樹下思菩提。

27樓:妙香老農

(觀音山上觀山水,妙筆景開妙景香。橫批:妙香秘境)回讀(香景妙開景筆妙)已經結束了!

28樓:馬牛逼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放眼一覽樟木頭。

29樓:網友

觀音山上觀山水,穿雲洞中穿洞衣。

穿雲對觀音,山上對洞中,觀對穿,都變成了動詞,山水對洞衣。

貴州觀音山對對聯怎麼聯絡?

30樓:來自菜溪巖冰雪聰明的懸鈴木

我要對下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攀枝花下攀花草。

31樓:寶山馬勇

景區為了招攬生意的噱頭吧?中國這麼多的才子學者專家,不會連這麼個簡單的對聯都對不出的。

32樓:人間正道是滄桑

洞庭湖中洞湖色,洞庭湖對觀音山,中對上,洞湖色對觀山水,這裡的洞是洞察秋毫的意思。

山上行人行,行人行上山。對下聯 30

33樓:韋疏懿

按所求擬 4 個下聯:

樹下爬猴爬,爬猴爬下樹 水底游魚遊,游魚遊底水;

林中飛鳥飛,飛鳥飛中林 岸邊飄葉飄,飄葉飄邊岸希望解答使你滿意。

34樓:匿名使用者

海中魚船魚,魚船魚中海。

35樓:匿名使用者

堂中學子學,學子學中堂。

36樓:匿名使用者

海下潛艇潛,潛艇潛下海 。

37樓:七夜鋣

海上飛燕飛,飛燕飛海上望採納。

對對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是

38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揚子江邊揚碧波。

39樓:極光心態

觀音山上觀山水,萬年古蹟萬古流。

40樓:拿錢去買乖

觀音山上觀山水,千手柱廊千柱香。 說明;都說千手觀音,再說觀音像和房屋都是成千上萬手建築的,觀音像和房屋都有間距系列成一排柱子和額枋,每當節假日遊客們燒香祈禱不知燒了成千上萬的香。

41樓:匿名使用者

遊山玩水遊玩 買玩具。

42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步步高聳步高明。

43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水山觀上山音觀。

小山中山大山高山名山天山山外有山山上人有人上山山有木兮木有枝山連山來崖對崖。求下聯

44樓:汝悟才感謝

下聯:小橋大橋吊橋高架橋鐵橋獨木橋天橋橋上有人橋有護欄欄上有花兮花有葉橋對橋來車跟車。

45樓:求最大和

白天黑天晴天雨天全天空天天外有天天上仙有仙登天天有始兮始有終天連天來星碰星。

姜公解夢夢見上山挖筍,姜公解夢山上的塔到了是什麼意思

夢的寓意是你是個愛勞動的快樂人 想好好放鬆自己,但不容易如願。不想出門,愛神也休假一天。出門血拼,別忘了展現你殺價的功力。好不容易等到放假,把公事拋一邊。姜公解夢山上的塔到了是什麼意思 夢見塔,預示你復會得制到提升或心中渴望擺脫俗世的煩擾。女人夢見塔,還象徵健康長壽。商人夢見塔,預示生意興隆,財源廣...

上聯穿越泥濘爬上高山上網課的下聯是什麼

下聯 跨過風雨走下陡坡開屏學 橫批 一往無前 遭遇網路崩潰睡過下課了 關閉電視斷絕網路寫作業 不如在家躺著啥都不做 抗過疫情捱過炎熱迎高考 躺在床上開啟手機下釘釘 對聯,上聯,高山總有流水伴,求下聯!50 上聯 高山總有流水伴 下聯 明月常留清風隨 上聯,高山總有流水伴,下聯,明月常隨歸客圓。上聯 ...

自創上聯,求下聯,老師自創的對聯,求對下聯

山海關觀山海海山貫山海 情人節接情人人情結情人 不好意思,太簡單了,幾秒鐘之作,很流暢 很容易啊,找兩個名片語成的一個特有名詞然後來對就好了,找個有名氣點的 比如 日月潭談日月月日曇日月 關公廟祭關公公關幾關公 老師自創的對聯,求對下聯 上聯 行蜿蜒起伏寬窄路 下聯 攀疊嶂巍峨高低山 橫批 坎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