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固有一死》文言文的全文翻譯和全文理解

2023-01-05 17:40:11 字數 4497 閱讀 624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固有一死 人固有一死。

出自:《報任安書》

註釋:固:本來。

或:有的。於:表示比較。

或重於泰山:他的死比泰山還要重。 重於泰山的人有:岳飛、于謙 錢學森、鄧稼先。

或輕於鴻毛:他的死比鴻毛還輕。 輕於鴻毛的人有:秦檜、張俊 汪精衛、李士群。

譯:人總會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的死比鴻毛還輕。

引用: ***《為人民服務》

司馬遷從父親的言談話語之中看出參加封禪泰山的大典對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馬遷沒有辜負父親的願望,即使在受了宮刑之後,仍矢志不移,決心忍辱完成父親未競之業。他在給好友任安的《報任安書》中,表達了他受刑之後的痛苦心情,並提到寫作《史記》的意圖和完成的決心。

就在這篇著名的書信之中,司馬遷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可見,在司馬遷的心目中,泰山是一個莊重、威嚴、雄偉可親的象徵。

2樓:【薰衣草】之戀

司馬遷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譯:人本來就是要死的,有的人死的有價值,意義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毫無價值,意義比鴻毛還輕。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用英語怎麼說?

3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翻譯成英文是:

though death befalls all men alike, it may be weightier than mount tai or lighter than a feather.

befalls

v. 降臨到(某人)頭上,發生( befall的第三人稱單數 )

[例句]when adversitybefallsothers, you tend to comfort them like a thinker.

當不幸降臨在他人頭上時,他們往往都能像智者一樣勸慰別人;

[其他] 原型: befall

也可以翻譯為:

all men must die, but some die a more meaningful death than others.

meaningful

英[ˈmi:nɪŋfl] 美[ˈminɪŋfəl]

adj. 有意義的;意味深長的;雋永。

[例句]we entered intomeaningfuldiscussions with them weeks ago

幾周前,我們和他們進行了意義深遠的討論。

翻譯: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4樓:郄昊興

人肯定有死的時候,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要重,有的人的死比鴻毛還要輕。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不同,有的人是的很有價值,所以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死的沒有價值,所以比鴻毛還輕!

6樓:僑安筠

人總會死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有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鴻雁的羽毛還輕。

7樓:仙柔學姐冫

人本來就要死的,有的死的重於泰山,有的死得比鴻毛還要輕,甚至死的比鴻毛毫無意義。

8樓:珍

諗體雅瑤依事。是的,所以俾啲哦呵呵長知識面唄唉唉回哦!

9樓:

人總會死,有人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羽毛還輕。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的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固:固然,雖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於:比 相比。

泰山: 山名,比喻偉大。

鴻毛 :鳥的羽毛,比喻渺小。

意思是說: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或:有的。

於:比。還。

意思是人總會死,有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羽毛還輕。

是說有人死得其所有價值,有人的死無足重輕,沒有意義。

不過個人對這句話比較不贊同!

我覺的是比較自私的一句話!

一個人死了,他所體現的價值是對他人所有利的!

對死者而言又能得到什麼!

我比較贊成道家的思想! 原話想不起來了!

意思是 「商人為錢財而死!戰士為國家榮譽而死!士人為名節而死! 他們的死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追求自己眼中的利益!沒有什麼貴賤!」

也就是說 我們對一個死人給於他的「泰山」、「鴻毛」之說不過是,他的死對我們自己有了利益!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本來就會死,有的人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死比鴻毛還輕。

14樓:使用者

人本來就有一死 但是有的人把死看的很重 重於泰山 不肯輕易獻出自己的生命;而有的人卻把生命看得很輕 只要需要自己的時候會毫不猶豫的獻出自己的生命,把生命看得比鴻毛還輕,而後來說有的人死的價值大 就重於泰山 有的人死毫無價值 就比鴻毛還輕 這是一種誤讀。可以參考史記詳細的翻譯。

15樓:使用者

是人總會死,有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羽毛還輕。

16樓:使用者

人總是要死的,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的死比鳥毛還輕。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會有一死,有的人死的意義比泰山還重,有的則比鴻毛還輕。

18樓:☆人面桃花

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為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太山,或輕於鴻毛的翻譯 5

19樓:網友

人總有逝世的那一天,其中在世的人做有意義的比泰山還重,有比一絲毛髮還要輕的作為!

20樓:雲山霧海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太山,或輕於鴻毛: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還重;有的比鴻雁的毛還輕。說明有人死得其所,死得有價值,有人的死無足重輕,沒有意義。

固:本來,原本就。

或:有的人。

於:表示比較、相比的關係。

鴻毛:大雁的羽毛。

出處:西漢·司馬遷寫的《史記·報任少卿書》:僕之先非有剖符丹書之功,文史星曆,近乎卜祝之間,固主上所戲弄,倡優所畜,流俗之所輕也。

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而世又不與能死節者比,特以為智窮罪極,不能自免,卒就死耳。何也?

素所自樹立使然也。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有死的一天,有的人死了會永遠在人們心中活著,而有的人死了沒有一個人會記住它。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本來都要死,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的死)比鵝毛還輕.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要死,有的死的像泰山一樣,死的非常有價值,有的死的像鴻毛一樣,沒有絲毫的價值。

24樓:々黑色『騎士

人總是會死的,有的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的死卻比鴻毛還輕。

25樓:宇智波鼬忍者

註釋:固:固然,雖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有的。有的人。

於:相比。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死卻像鴻毛一樣輕。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翻譯】

26樓:

人們固然會有一次死亡,有的人的死去比泰山還重,有的人的死去比雞毛還輕。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27樓:life葬愛

每個人都會死去,有的人死去卻有很大的貢獻,有的人死去卻沒有人能記得。(我記得的就是這樣)

28樓:九萬億個為什麼

人總有一死,有的人活出了價值,做出了貢獻,死也轟轟烈烈。

但有人平平庸庸一生,死也平平庸庸。

小學學的司馬遷入獄寫史記那課,老師重點講的,都忘了。、滿地打滾求採納!!!

等。逐字翻譯。

固:指原本、本來。

或:有的。司馬遷於:此句中表示比較。

鴻毛:大雁的羽毛。

滿地打滾求採納!!!

29樓:匿名使用者

人都有會死的時候 只不過有的人死的時候。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英語翻譯

文言文《鄭人買履》的全文和翻譯

1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 一些書上寫 鄭人有且置履者 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2 譯文 從前有一個鄭國人,想去買一雙新鞋子,於是事先量了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文言文《穿井得一人》全文翻譯

穿井得一人 原文 宋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汲,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告人曰 吾穿井得一人。有聞而傳之者曰 丁氏穿井得一人。國人道之,聞之於宋君。宋君令人問之於丁氏,丁氏對曰 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於井中也。求聞之若此,不若無聞也。譯文 宋朝的一位丁氏,家裡沒有井,常到外面去擔水,他又經常在外居住,便請...

《狼》一文的全文翻譯和解釋,文言文《狼》的全文翻譯

譯文 有個屠戶天晚回家,擔子裡的肉已經賣完了,只剩下一些骨頭。路上遇到兩隻狼,緊隨著走了很遠。屠戶害怕了,拿起一塊骨頭扔過去。一隻狼得到骨頭停下了,另一隻狼仍然跟著。屠戶又拿起一塊骨頭扔過去,後得到骨頭的那隻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頭的那隻狼又跟上來。骨頭已經扔完了,兩隻狼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屠戶很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