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怎麼組詞,倆 字怎麼組詞

2023-01-05 19:05:07 字數 6669 閱讀 3397

1樓:算術留在人間

倆的組詞如下:

他倆、爺倆、技倆、娘倆、公們倆、倆娃兒、倆影兒、爺兒倆、鬼蜮伎倆、有三有倆、仨飽倆倒、仨瓜倆棗、一個頂倆。

基本字義:1、(形聲。從人,兩聲。本義:兩個)

2、幾個(泛指少數) [several;a few;some]。

3、「倆」後面不再接「個」字或其他量詞。

詞目用法:用於「我」、「我們」、「咱」、「咱們"、「你」、「你們」、"他」、「他們」之後作代詞,用作主語;或用於動詞後作賓語,「倆」後不接「個」或其他量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寫字,字型,字母,字元,位元組,字帖。

字謎,字幕,字典,字跡,字數,字面。

字畫,字牌,白字,黑字,紅字,錯字。

3樓:金冠鳳凰花

訢談「xīn」,同「欣」,喜也。組詞:天地訢合。

4樓:央宗播報

這個值應該是可以組成投訴告訴。

5樓:青棠與少年

天地訢合。

訢訢(欣喜的樣子);訢戴(心悅誠服地擁戴);訢然(高高興興的樣子)

倆 字怎麼組詞

6樓:藍藍藍

倆字組詞如下:

他倆、爺倆、技倆、娘倆、公們倆、倆影兒、爺兒倆、倆娃兒、鬼蜮伎倆、有三有倆、一個頂倆、仨飽倆倒、仨瓜倆棗、鬼魅伎倆、鬼蜮技倆、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倆」釋義。

1、liǎ「倆」是左右結構,分開了就是「亻」和「兩」,意譯過來就是「兩個人在一起」,所以就有「兩個」的意思。

2、liǎng

伎倆,伎有「技巧,才能」的意思,而「倆(liang)」還是有「不多」的意思,合二為一就是「不多的技巧」,引申意就是「一些見不得光的手段」。

3、lia也是方言中的一種,是女孩子的俗稱,在鄂,渝,陝,豫的交界地方對女孩子就叫做:倆子。

7樓:筱孩

倆 liǎng

部首筆畫。部首:亻 部外筆畫:7 總筆畫:9

五筆86:wgmw 五筆98:wgmw 倉頡:omob筆順編號:321253434 四角號碼:212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fe9

基本字義。1. 〔伎~〕見「伎」。

詳細字義。1. 倆 liǎng

2. —見「伎倆」( jìliǎng)

3. 另見 liǎ

倆 liǎ基本字義。

1. 兩個,不多幾個(後面不能再用「個」字或其他量詞):咱~。夫婦~。有~錢兒。

詳細字義。[數]1. (形聲。從人,兩聲。

本義:兩個)2. 同本義 [two]。

如:咱倆;這種釦子一毛倆3. 幾個(泛指少數) [several;a few;some]。

如:給他倆錢兒。

4. 另見 liǎng 注意:「倆」後面。

8樓:留下一片林

鬼蜮伎倆。

鬼魅伎倆。鬼蜮技倆。

有三有倆。爺倆一條線兒拴倆螞蚱。

他們倆他倆。

公母倆技倆。

伎倆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9樓:網友

伎倆 咱倆 哥倆 爺倆。

的字 怎麼組詞

10樓:風鈴漫晚

「的」有四個讀音:

de:1.伍的[ wǔ de ]

等等;之類;什麼的。

2.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bān qǐ shí tóu dǎ zì jǐ de jiǎo ]

比喻自作自受,自食惡果。

3.的爍[ de shuò ]

光亮、鮮明貌。

4.真的[ zhēn de ]

確實;可靠。

5.的博[ de bó ]

山名。在 四川省 理縣 東南。

dí:1.的確[ dí què ]

完全確實;實在。

2.的確良[ dí què liáng ]滌綸的紡織物,有純紡的,也有與棉、毛混紡的。的確良做的衣物耐磨,不走樣,容易洗,幹得快。

3.的當 [ dí dàng ]

恰當;非常合適。

4.的證[ dí zhèng ]

確鑿的證據。

5.不毬的怎[ bù qiú dí zěn ]方言。不怎麼好。

dì:1.目的[ mù dì ]

想要達到的地點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結果。

2.破的[ pò dì ]

〈動〉射中靶子,比喻言語中肯。

3.一語中的[ yī yǔ zhòng dì ]一句話就說中要害。同「一語破的」。

4.無的放矢[ wú dì fàng shǐ ]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的目的或不看物件,不結合實際,盲目亂來。

5.有的放矢[ yǒu dì fàng shǐ ]對準靶子射箭。比喻說話或做事有明確的目的,有針對性。

dī1.的士[ dī shì ]

小型出租汽車。

2.嬌滴滴[ jiāo dī dī ]

嬌滴滴。嬌媚柔嫩貌。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車的 走路的 打的。

了字怎麼組詞

12樓:韓琴

了字有兩種讀音,讀le,組詞走了;得了;好了;快了;不能再等了。讀作liǎo時,組詞如明瞭;一目瞭然;完了;了結;了賬。具體釋義和舉例如下:

一,讀作le時,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用在句子的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或出現新的情況。舉例如下:

1,這個小組受到了表揚。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

2,我下班了。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

3,好了,我走了。用於預期的動作。

4,你先去,我下了班就去。用於預期的或假設的動作。

5,他要知道了這個訊息,一定也很高興。用於預期的或假設的動作。

二,讀作liǎo時,表示結束,或者明白,懂了,以及其它根據語境來理解的助詞。

1,了結;了賬;一了百了;不了了之。都表示完畢,結束的意思。

2,辦得了;做得了;來不了。放在動詞後,跟「得、不」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

3,了不相涉;了無進展。表示完全(不),一點(也沒有)。

4,瞭然;瞭解。表示明白,懂得的意思。

5,做姓氏用。姓了。

13樓:夢裡心落

組詞:1、為了[wèi le] 表示原因,一般用「因為」不用「為了」。

2、罷了[bà le] 用在陳述句的末尾,有「僅此而已」的意思,常跟「不過、無非、只是」等詞前後呼應。

3、除了[chú le] 表示所說的不計算在內。

4、得了[dé le]表示禁止或同意;算了;行了。

5、跑了[pǎo le] 離開。

1、了悟[liǎo wù] 領悟;明白。

2、臨了[lín liǎo] 到最後;到末了。

3、了局[liǎo jú] 結束;了結。

4、了卻[liǎo què] 了結。

5、了當[liǎo dàng] 爽快。

例句:1、為了這點小事,你也發一場脾氣?

2、這不算什麼,我不過盡了我的職責罷了。

3、那條山路,除了他,誰也不熟悉。

4、得了,就按你說的辦理吧。

5、他就這麼跑了,連句話也沒留下。

1、其中奧妙,我尚未了悟。

2、臨了還是決定由老王執筆完成這篇文章。

3、事情弄得沒法了局。

4、終於了卻一樁心事,他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5、他說話脆快了當。

14樓:暴走少女

了字是一個多音字,有兩種讀音,組詞如下:

[le]為了、罷了、得了、除了、發了、了慧、曉了、了落、了風、了兒、辨了、無了、了樓、豁了、眊了、了利、了戾、了收、了足、了劣。

[liǎo]

知了、罷了、了卻、得了、了無、了事、了斷、不了、瞭然、了當、了局、了賬、終了、完了、便了、末了、了悟、了了、臨了、私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為了。拼音:wèi le

釋義:為著一定的目的、理想、感情或其它利益。

二、罷了。拼音:bà le

釋義:語氣詞,用在陳述句的末尾,有僅此而已的意味,對句子的意思起沖淡的作用,前面常跟不過、無非、只是等詞呼應。

例句:他只是鸚鵡學舌,拾人牙慧罷了。

三、得了。拼音:dé le

釋義:表示制止或同意。用於陳述句,表示肯定,有加強語氣的作用。

例句:看弟弟那高興的樣子,我猜想他準是得了滿分。

四、知了。拼音:zhī liǎo

釋義:蟬的俗稱。

例句:炎炎夏日,驕陽似火,知了不停地叫。

五、了卻。拼音:liǎo què

釋義:了結;辦理好。

例句:這件事我們沒做過卻誇誇其談,結實際去做了卻一敗塗地,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紙上談兵是不行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了當、了斷、終了、了卻、末了、瞭解、了事、算了、了了、一走了之、一笑了之、一笑了事、一目瞭然、一了百了、一了百當、了無懼色、不了了之、瞭如指掌、了無生趣。

拓展資料了,le,子字無臂,表示斷、絕斷,結束。

念liǎo時:1、明白,知道:明瞭。

一目~然。2、完結,結束:完~,~結。

3、 在動詞後,與「不」、「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辦得~。 4、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

那還~得!念 le 時:1、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2、 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

16樓:農向南逯婭

親愛的樓主:

【正解】贍養豐贍。

華贍辯贍。巨集贍富贍。

博贍贍逸。詳贍雋贍。

贍給贍麗。敏贍典贍。

養贍朗贍。雄贍清贍。

優贍美贍。才贍奧贍。

不贍賅贍。贍巨集周贍。

贍暢贍足。賑贍拯贍。

贍博祝您步步高昇,新年快樂!

記得點選採納為滿意答案哦,謝謝您的支援!

17樓:遊景明蒼嬋

下字組詞:

下場、下崗、下墜、下凡、下吧、上下、下去、下嫁、下令、下勁、一下、下列、下鄉、下垂、下墊、下發、下人、下嚥、下屬、下臨、下姻、下官、下定、下借、**。

18樓:大小姐

了字組詞有lē:為了,不了,除了,好了等等liǎo:瞭然於心、知了,瞭解,臨了,罷了,公了,終了,了無痕跡等等。

19樓:泉虹影來舞

:才能、

能力、能夠、

能手、能幹、

可能、不能、

本能、功能、

能耐、效能、

逞能、顯能、

能事、水能、

賢能、勢能、

能源、能量、

權能、萬能、

電能、職能、

熱能、機能、

全能、能耗、

動能、光能、

技能、節能、

能動、核能、

智慧、潛能、

效能、低能、

無能、體能、能能。

20樓:花花

了 拼音: liǎo ,le, 筆劃: 2

部首:乛 五筆輸入法: bnh

基本解釋: 前一篇:乘 後一篇:予。

了 liǎo

明白,知道:明瞭。一目瞭然。

完結,結束:完了。了結。

在動詞後,與「不」、「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了。辦得了。

與「得」、「不得」前後連用,表示異乎尋常或情況嚴重:那還了得!

了 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寫完了。

助詞,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表示出現新的情況:颳風了。

筆畫數:2;

部首:乛;筆順編號:52

★檢視 了的成語。

詳細解釋:了 le

【助】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完成〖。如:我已經問了老王;人老了,身體差了;頭髮白了;這雙鞋太小了。

了 le【語氣】

表示肯定語氣〖indicatesfuturecertainty〗。如:明天又是星期六了;要過新年了,人們都很高興。

表示促進或勸止〖indicatesthespeedinguporstopping〗。如:快躲了;別吵了!閃開了!

表示感嘆語氣〖indicatesinterj.〗。如:好了!別鬧了!

另見liǎo

了 liǎo

【動】(象形。從子,無臂。小篆字象嬰兒束其兩臂形。初生的嬰兒,往往束其兩臂而裹之。本義:束嬰兒兩臂)

手彎曲〖(ofhand)bend〗

了,尥也。從子無臂象形。——說文》。按,猶交也。手之攣曰了,脛之縶曰尥。

凡物二股或一股結糾紾縛不直伸者曰了戾。——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又如:了尥(手腿彎曲,引申指二物糾結絞纏不直伸的樣子)

假借為「憭」、「悟」。懂得,明白其意思〖understand〗

嫌人不了。——爾雅·釋丘》注。

雖神氣不變,而心了其故。——世說新語》

如:了法(領悟法理);了得事(懂行);了利(清楚,明白);瞭然(明白,清楚)

結束,了結〖end〗

小喬初嫁了。——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又如:了還(了卻,償還);了局(結局;結束);了了(了結了);了劣(了賬;了結);了休(終止,了結)

鸚字怎麼組詞,了字怎麼組詞

鸚 組詞 鸚鵡鸚哥 鸚母鸚鵒 鸚語鸚螺 鸚林鸚歌 鸚樹鸚綠 鸚鳴鸚巵 了字怎麼組詞 了字有兩種讀音,讀le,組詞走了 得了 好了 快了 不能再等了。讀作li o時,組詞如明瞭 一目瞭然 完了 了結 了賬。具體釋義和舉例如下 一,讀作le時,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用在句子的末尾...

譜字怎麼組詞,而字怎麼組詞

家譜,族譜,曲譜,譜曲,擺譜,有譜 族譜,家譜,樂譜,臉譜 譜 的組詞 譜寫 樂譜 聲譜 歌譜 畫譜 譜號 家譜 光譜 年譜 貼譜 菜譜 棋譜 譜牒 曲譜 打譜 族譜 臉譜 譜子蘭譜 譜?的詞語 譜寫譜牒 譜系譜曲 譜子譜氣 譜諜譜圖 譜敘譜錄譜帙內 譜籍譜傳 譜記譜注 譜表譜制 譜號容譜紀 譜學譜...

允字怎麼組詞在字怎麼組詞?

允許 允諾 允當 應允 慨允 依允 俯允 惠允 中允 平允 公允 慨然應允 允恭克讓 允理愜情 惟明克允 允文允武 允執厥中 慨然允諾 持 允 允諾 允當抄 應允 慨允 惠允 中允 平允 俯允 依允 允准 答允 公允 俞允 允備 允淑 允行 允值 通允 允武 允塞 允輯 允亮 覆允 詳允 鑑允 允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