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中包含城市名的有那些?

2023-01-06 00:50:12 字數 1371 閱讀 9024

1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邯鄲學步、黔驢技窮、巴山蜀水、虎落平陽、南腔北調等。

一、邯鄲學步 [ hán dān xué bù ]

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出處:《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譯文:況且你就沒聽說過燕國壽齡的餘某人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沒學會趙國人走路姿勢,又忘記了他原來走路的姿勢,最後只好爬回去了。

二、黔驢技窮 [ qián lǘ jì qióng ]

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已經用完,再無辦法了。

出處:唐·柳宗元《黔之驢》記載,黔地無驢,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放牧在山裡。老虎看見驢是個龐然大物,以為是神,老遠就躲開了。

後來逐漸靠近,加以戲弄,驢大怒,踢了老虎一腳。老虎看透驢的本事不過如此,就把它吃掉了。

三、巴山蜀水 [ bā shān shǔ shuǐ ]

巴、蜀一帶的山水,指重慶、四川一帶。

出處:蕭白《晚禱》:「多少思懷在這圓圓月中,一次偶然的月下促膝,常成一生追念,於是巴山蜀水近來,洞庭湘河近來,揚子江鐘山也近來……」

四、虎落平陽 [ hǔ luò píng yáng ]

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裡受困。比喻失勢。

出處:清·錢彩《說岳全傳》:「虎落平川被犬欺。」

譯文: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裡被狗欺負。

五、南腔北調 [ nán qiāng běi diào ]

形容語音不純,攙雜南北方音。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兩邊一幅箋紙的聯,上寫著:三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2樓:孝同書海雪

沙裡淘金(沙市。

洛陽紙貴(洛陽。

長治久安(長安。

邯鄲學步(邯鄲。

長治久安(長治。

3樓:邰寄竹休倩

邯鄲學步。黔驢技窮。

蜀犬吠日。不見泰山。

虎落平陽。火燒赤壁。

洛陽紙貴。

4樓:凌元修甕歌

洛陽紙貴。樂不思蜀。

邯鄲學步。大同小異。

長治久安。川流不息。

5樓:my雅兒

邯鄲學步,黔驢技窮,巴山蜀水,虎落平陽。

有哪些城市名稱及雅號,城市的別稱有哪些

花城 巴黎,法國的首都。人們之所以稱之為 花城 是因為該城不僅花多,而且有五花八門的建築物,有花色繁多的化妝品和令人眼花繚亂的時裝。鍾城 伯爾尼,瑞士的首都。全城擁有近萬家鐘錶工廠 商店,年產鐘錶4000 萬隻,享有 世界鐘錶廠 之稱。鞋城 哥特瓦爾德夫,是捷克斯洛伐克的製鞋業中心,全城8 萬人,家...

請教帶城市名的愛情電影有哪些,有哪些帶城市名或地名的電影比較經典

曼哈頓女傭 巴黎聖母院 乞立馬紮羅山上的雪 西雅圖夜未眠 戀戰沖繩 費城故事 臺北朝九晚五 羅馬假日 北非碟影 東京攻略 夜上海一個一個字打出來的,全自己總結 還有巴黎野玫瑰 巴黎最後的探戈 呵呵,補充一個下吧,重慶森林 紐約黑幫 美國往事 是國家名了.還有 墨西哥往事 美國派 東京審判 其實小日本...

帶有開闢的成語,中包含開闢的成語有哪些除了開天闢地

常用於文章,開來學,開闢未來的道路繼往開來 j w ng k i l i 解釋 繼。近義詞 承上啟下 反義詞 空前絕後 辨析 和 承上啟下 繼承 引出下面 的意思 著眼於 上 和 下 的連線 學問方面。正音 往 而不只是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功。常常用在事業。但 是 繼承先輩們的事業。常跟 承前啟後 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