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02:10:08 字數 811 閱讀 2279

1樓:乜傲春

此句大意是:農曆的四月,春去夏來,山外的百花都已凋謝了,而山頂大林寺的桃花正在盛開。

大林寺在廬山香爐峰之上,向來人跡罕到,作者偶遊於此,竟有了新的發現和感受。詩中寫四月間山下(即所謂「人間」)已是百花凋落,而山上桃花才剛剛盛開,幾乎相差一個節氣,觀察是非常細緻的。但詩人所要說明的真是自然界的某種現象嗎?

如果允許大膽推測的話,這山下山上,正暗示著世間和出世間,否則為何特出「大林寺」桃花呢?所以,詩人的感慨,應該蘊含著他對於人生世事的某些感觸。《白居易集》卷四十三有一篇《大林寺序》,應與這篇詩對讀:

「餘與河南元集虛、范陽張允中、南陽張深之、廣平宋鬱、安定梁必復、范陽張特、東林寺沙門法演、智滿、士堅、利辯、道建、神照、雲皋、息慈、寂然,凡十七人,自遺愛草堂,歷東西大林,抵化城,憩峰頂,登香爐峰,宿大林寺。大林窮遠,人跡罕到。環寺多清流蒼竹,短松瘦竹。

寺中唯板屋木器,其僧皆海東人。山高地深,時節絕晚。於是孟夏月如正二月天,梨桃始華,澗草猶短。

人物風候,與平地聚落不同。初到,恍然若別造一世界者。因口號絕句雲……。

既而周覽屋壁,見蕭郎中存、魏郎中弘簡、李補闕渤三人姓名文句。因與集虛輩嘆且曰:此地實匡廬間第一境。

由驛路至山門,曾無半日程。自蕭、魏、李遊,迨今垂二十年,寂寥無繼來者。嗟乎,名利之誘人也如此!

時元和十二年四月九日,樂天序。」這對了解白居易作詩時的心境是很有幫助的。

從生物學角度分析是溫度對生物生理特性的影響。一般來說,每升高100米,氣溫降低度,所以山上的節氣晚,開花也晚。

2樓:胥曉燕

山下四月的時候花都謝了,可這時山上的花才開放。

《人間四月天》觀後感,人間四月天讀後感

體上以溫馨舒緩的筆調細細地描繪一副四月天的風景,詩裡猶如飄散著一種淡淡花香般末春與初夏之間的韻律,很暖很舒服。首先觀其景,四月的時令裡,黃昏時分星子悄悄密集,周遭景色裡有輕風 有細雨 有百花 還有云煙。細雨花前,風動雲煙,花開千樹,樑燕微喃。這般美景本是天成,經徽因的刻畫來得更真切,好似馬上就要躍出...

你是人間四月天讀後感,你是人間四月天讀後感300字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 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詩中以「四月天」來喻指讚美的物件,請說說本詩是如何表現「四月天」的

這首詩發表於1934年的 學文 上。關於這首詩有兩種說法 一是為悼念徐志摩而作,一是為兒子的出生而作,以表達心中對兒子的希望和兒子的出生帶來的喜悅。樑從誡先生在 倏忽人間四月天 中說 父親曾告訴我,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是母親在我出生後的喜悅中為我而作的,但母親自己從未對我說起過這件事。對於這首詩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