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是南方還是北方?

2023-01-06 02:10:09 字數 1693 閱讀 7096

1樓:智慧學堂

武漢是南方。

眾所周知,劃分南北方的標準就是秦嶺-淮河線為準,秦嶺-淮河線以南的地區稱為南方地區,反之以北就是北方地區,而武漢正好處於秦嶺淮河以南,所以是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包括江蘇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雲南大部、貴州、四川東部、重慶、陝西南部、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海南、臺灣、甘肅東南部與河南信陽市、南陽市。

地理位置。武漢,簡稱「漢」,俗稱「江城」,位於中國腹地中心、湖北省東部、長江與漢水交匯處,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中部地區的中心城市及唯一的副省級城市,是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教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也是湖北省省會。

在平面直角座標上,東西最大橫距134千米,南北最大縱距約155千米,形如一隻自西向東翩翩起舞的彩蝶。武漢的最東邊在新洲區徐古街將軍山村、最西邊在蔡甸區侏儒山街國光村、最南邊在江夏區湖泗街均堡村、最北邊在黃陂區蔡店街李衝村。

2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武漢屬於南方。秦嶺淮河以南屬於南方,秦嶺淮河以北屬於北方。而湖北正好處於秦嶺淮河以南,所以說武漢屬於南方!

武漢地處江漢平原東部、長江中游,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在城中交匯,形成武漢三鎮(武昌、漢口、漢陽)隔江鼎立的格局,市內江河縱橫、湖港交織,水域面積佔全市總面積四分之一。

作為中國經濟地理中心,武漢有「九省通衢」之稱,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和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其高鐵網輻射大半個中國,是華中地區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武漢是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戰略支點、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是全國三大智力密集區之一,中國光谷致力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根據國家***要求,武漢正加快建成以全國經濟中心、高水平科技創新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四大功能為支撐的國家中心城市。

武漢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境內盤龍城遺址有2023年曆史。春秋戰國以來,武漢一直是中國南方的軍事和商業重鎮,明清時期成為「楚中第一繁盛處」、天下四聚之一。

清末漢口開埠和洋務運動開啟武漢現代化程序,使其成為近代中國重要的經濟中心,被譽為「東方芝加哥」。武漢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近代史上數度成為全國政治、軍事、文化中心。

位置境域

武漢市位於湖北省東部、長江與漢水交匯處,地理位置為北緯29°58′—31°22′,東經113°41′—115°05′。武漢市東西最大橫距134千米,南北最大縱距約155千米,最東端位於新洲區徐古街將軍山村,最西端位於蔡甸區侏儒街國光村,最南端位於江夏區湖泗街道均堡村,最北端位於黃陂區蔡店街道李衝村。

截至2023年末,武漢市土地面積平方千米,建成區面積平方千米。

重慶是南方還是北方,重慶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重慶屬於南方。南北方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秦嶺是我國重要生態屏障發揮著調節氣候 保持水土涵養水源 維護生物多樣性等諸多功能。重慶在秦嶺淮河以南,因此為南方。從地理劃分上來說,重慶就位於南方。我們知道,我國南北方的地理劃分是以橫亙在中華大地 全長1600多公里 最高峰海拔達3767米的秦嶺山脈為界。秦嶺...

漢中是南方還是北方?

漢中按照我國南北方分界線秦嶺 淮河線劃分是屬於南方。漢中市地理位置在秦嶺淮河線以南,位於陝西省南部,北依秦嶺山脈,南屏巴山淺麓,轄漢臺區 南鄭區 城固縣 留壩縣 勉縣 佛坪縣 略陽縣 寧強縣 西鄉縣 鎮巴縣 洋縣2區9縣。漢中簡介 漢中,簡稱 漢 古稱南鄭 興元 梁州 天漢,陝西省轄地級市。漢中位於...

餛飩是北方小吃還是南方小吃

北方的是餛飩。南方的叫雲吞。口感什麼的都不一樣 叫法的區別.各地叫法都不一樣.在我家鄉叫扁肉.各地都有,但各有特色!北方的很好吃的 一很愛吃的 北方的 源於山西好像 餛飩是南方小吃 餃子是北方小吃 雲吞和混沌有什麼區別 雲吞和餛飩的區別是什麼?雲吞和餛飩都為我國著名的小吃,兩者之間差距不大,之所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