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的人生是什麼意思?詩意人生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06:55:14 字數 3071 閱讀 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1.詩思;詩情。

2.詩的內容和意境。 3.

像詩裡表達的那樣給人以美感的意境。詩的意境;指給人以美感或有強烈的抒情意味。詩意是一種發現,甚至靈感並不是以語言形式呈現,我們在捕捉靈感的時候,詩意已有所喪失,因此凡是過多的修飾與晦澀的形容都是對詩意的一種拒絕如何理解詩意人生:

詩意地生活,或許應該如陶潛「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般的悠然自得。

詩意地生活,或許應該如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般的飄逸灑脫。

詩意地生活,抑或許應如易安居士「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般的溫婉簡約。

然而,在生活急遽變化的現代社會里,我們既不可能像陶潛一樣隱居深山,也不可能如李白一樣率性而為,更不可能學易安整日對紅花綠葉訴愁思。難道詩意地生活只青睞古人,而將忙碌的現代人摒棄在外?

答案是否定的。不能隱居,誰說我們不可在心中開闢一方心靈田園?不可率性,難道在適當的時機也不可放縱一下自己的情感?不要多愁善感,就不能傾吐自己心中的愁思?

清晨起來,品一杯清茗,手捧一本《歸去來兮辭》,讓千百年前的悠悠山風,伴隨著自己的精神,放飛到自己靜諡,溫馨的心靈田園,讓自己的心沉澱、沉澱,在現代都市的躁動之中收穫一份世外的寧靜。這難道不是在詩意地生活嗎?

在足球比賽勝利之後,你忘情地在雨中的球場裡狂奔,任由汗水、雨水,甚至還有激動的淚水混合著流過臉頰,打溼衣襟。有人對你的這種舉動感到不理解,問一場小球賽的勝利何以令你高興至此。但我說,你這正是在詩意地生活。

一次小的勝利是以令我們歡欣鼓舞,一將小的成功也足夠讓我們盡情狂歡。不要收斂自己的情感,讓它自由地奔放吧!

心裡有了不順心的事情,可是身邊沒有聽眾,這時候如果將這些事情都鎖在心中,只能徒添自己的煩惱。不如選擇一種現代的方式詩意地生活吧!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上自己的煩心瑣事,就像對花草傾吐自己的愁思一般。

花草不能言語,但是這些「花草」卻能替你排憂解難,讓心中的不愉快更快地消逝。這難道不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嗎?

其實,要詩意地生活,也就是要照顧我們的精神世界。哲人的話說得好,在物質豐富的時候,千萬不能虧待了自己的精神。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鋼筋水泥的現代都市裡,如古人一般詩意地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的即詩的意境。

意境在古詩詞裡的意思是:把自己內心的情感通過形象化來表現出來。

形象化就是同過描寫景物〔如:有的景色描繪的比較淒涼,有的比較悲壯等等〕來烘托出自己內心的情感。

意境在古詩詞裡有又「寫實」和「造境」之分。

那麼,「詩意的人生」這一題目就很明瞭了。

即:通過描繪一些意境來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

3樓:欽玉蘭萊午

按我的我理解,詩意應該是一種高雅的生活方式,而且昇華到一種閒適的心態。

作文可以先談生活中有詩意的事物,然後上升到詩意的人生態度。

詩意人生是什麼意思

4樓:完美假知己

那要看樓主你怎樣定義詩意的人生這個詞了,在我看來只要自己活得開心,活得自在,可以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在一起就是一個幸福詩意的人生了。詩意的人生不是說不最求物質,但是它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愉悅。希望我的回答對樓主你有所幫助!

5樓:灰青澀空氣

生活得很瀟灑有意境,感覺比較超脫。

人生自有詩意是什麼意思

6樓:行者

只要仔細體會感受,人生之美無所不在,景物生活經歷等等。

這些美就是詩意的本質。

7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人生自有詩意」是什麼意思?

8樓:伊尚說事

只要仔細體會感受,人生之美無所不在,景物生活經歷等等,這些美就是詩意的本質。

人生自有詩意。

1.拼音:rén shēng zì yǒu shī yì

2.出處:《人生自有詩意》一書是宗白華美學精選集,由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發行。

3.《人生自有詩意》內容簡介:"美是唯一的真實,當它到來時,一切都形同虛設。" 美學大師宗白華傳世名作精選,國民必讀美學入門經典,深度啟發郭沫若、徐悲鴻、唐君毅等文藝哲學名家。

本書精選了美學大師宗白華先生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些美學文章,諸如"中國美學史中重要問題的初步探索""美從何處尋""中國藝術三境界""中國文化的美麗精神往**去""怎樣使我們生活豐富?"等篇目,分為"美學散步""藝術漫談""美話人生"三個章節,涉及美學原理、中國藝術、西方美學等眾多類別,是學習美學與藝術的必讀書籍。此外,書後收錄宗先生六首著名詩篇,以此緬懷這位飽含詩意與深情的美學大家。

書中彙集40幅中外藝術名作,旨在將美的啟迪與視覺盛宴完美融合於一體。全綵印刷,裸脊裝幀,封面以吳冠中代表畫作《太湖》為底圖,盡顯唯美氣質。封面使用韓國進口特種紙印刷,品質擔當。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仔細體會感受,人生之美無處不在,周圍的物和人,生活經歷等等,這些美就是詩意的本質。

人生自有詩意,讀音:[rén shēng zì yǒu shī yì]

出處:「人生自有詩意,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中國詩詞大會》

造句:人生自有詩意,不要因為眼前的陰霾而漠視美好的存在。

人生何覓一詩意是什麼意思?

10樓:小雨薇薇來

怎樣才能找到一首美好的詩來表達對人生的喜愛之情呢?

11樓:遙控東方龍

人在活著的過程中就像一首詩一樣永遠的。友誼。

12樓:網友

這句話讓我想起來了,人生真是千金難覓知己呀!

人生處處風景,生活處處詩意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是自己的,懂得承受的人,就會在看著青春的腳步越走越遠時,不會驚慌失措,更不會鬱鬱寡歡,而是牢牢捉住時代的脈搏,在分分秒秒間追逐,盡顯人生的出色紛呈!

人生處處風景,生活處處詩意,何必總留戀那些消逝的記憶,既然逝去說明彼此無緣走完結局,只不過擦肩而過邂逅一段美麗的機遇,把美好珍存留檔,把痛苦哀傷剔除摒棄,只做最好的自己。

詩意是什麼意思詩意是什麼?

1.詩意是一種超越語言表達力的情感 氣概和境界.絕非是任何人都可擁有這份詩人氣質,這份豐富的感受力.詩意內涵的分量也有區別,這取決於詩人的人格境界和詩情魅力.詩詞是詩人更真實內心的袒露,詩意容不下任何嬌柔和造作.我們對詩詞 境界 的欣賞本質一定是對詩人的某種接受.詩經的大象無形 楚辭的袒真壯烈與清俊...

禪語人生是什麼意思,禪語的人生禪語

是悟!解釋清楚了反而限制你是思想。證量到了就真明白了。禪語的人生禪語 cp 久來未相語 是好即心安 cp 我建議你去讀林清玄的經典散文集之作 清泉 玄想 等。他揭示了許多人生的哲理,其中又悟出禪意,文字清麗淡雅,雋永回味,當你讀完之後又恍然大悟之感,如心結驟然而開。你可以去讀讀,讀後會讓人心有所悟。...

頓悟人生什麼意思,頓悟人生是什麼意思

只要心靈有所滿足 有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願望實現了,應該是快樂的。一個人在田裡勞動,滿頭大汗,可是他覺得很快樂,他就是快樂的 另一個人在花園裡散步,可是他覺得自己很不快樂,他就是不快樂的。其實,你覺得你快樂你就是快樂的,快樂與不快樂都在你自己的心中。慰藉就是快樂。菩提本無樹 明鏡一飛臺。本事無一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