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半年離婚彩禮退嗎 結婚半年離婚了彩禮給退嗎

2023-01-06 17:50:11 字數 1787 閱讀 4209

1樓:琥珀談法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的規定:三種情況下應該返還彩禮:(1)雙方沒有登記結婚手續的;(2)雖然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實沒有在一起生活的;(3)婚前給付彩禮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上述第(2)、(3)兩項必須以離婚為條件。因此實踐中,夫妻結婚時間其實對是否退還彩禮沒有什麼影響。只要實際情況符合了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當中規定的情形,那無論夫妻結婚之後多久離婚,其實都是可以要求退還彩禮的。

怎麼確定彩禮的返還數額因給付彩禮一方的原因導致婚約解除,返還彩禮的數額可根據其過錯程度、雙方的經濟狀況等因素,酌情減少,減少的數額一般確定為彩禮總額的10%至50%之間。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而共同生活一年以上兩年以下,一方請求對方返還彩禮的,返還的數額一般不超過彩禮總額的30%;共同生活一年以內三個月以上的,返還的數額一般不超過彩禮總額的50%;共同生活不滿三個月的,返還的數額一般不超過彩禮總額的70%。因給付彩禮一方的原因導致同居關係解除的以及在共同生活期間女方懷孕或者流產的,可在前款的基礎上再減少5%至20%。

2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1、已經辦理結婚登記的,離婚後,彩禮款一般不需要返還。2、如果因為男方給付彩禮,造成男方生活困難的。

離婚後,男方有權要求返還。3、如果雙方結婚時間較短,沒有實際同居生活的。離婚後,男方也有權要求返還。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 第五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

適用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結婚半年離婚了彩禮給退嗎

3樓:糖炒栗子**律

法律分析:結婚半年如果沒有共同生活的,離婚是可以要求退還彩禮的。法律規定的返還彩禮的三種情況是: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後兩種情形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第一千零八十五條 離婚後,子女由一方直接撫養的,另一方應當負擔部分或者全部撫養費。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前款規定的協議或者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者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第一千零八十七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照顧子女、女方和無過錯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對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結婚半年,沒有結婚證,離婚彩禮用退嗎?

你好,結婚半年沒有領結婚證。現在離婚了,彩禮錢應該退的。因為你們沒有辦理結婚證,離婚之後風的錢特別的少,這對女方來說是特別的不利的。需要退彩禮,雖然你們沒有領結婚證,但是你們有了事實的婚姻關係,由於你們在一起時間太短而分手,就算走司法程式也是需要退還彩禮的。如果是另一方有過錯而導致的離婚,可以在離婚...

剛結婚半年離婚彩禮能要回來嗎

如果符合法律規定的歸還彩禮的情形是可以要回來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等等。你好,如果存在結婚事實情況的,在離婚後一般是不會返還的,除非有特殊情況,您的離婚理由是什麼。法律分析 男女離婚時候是否要退回彩禮,...

結婚半年想離婚了,結婚半年想離婚了!

有很多新婚夫妻往往在結婚第一年的時候就開始不斷地鬧矛盾想離婚,為何當初兩人懷著和對方過一輩子的強烈期待卻熬不過一年,婚姻家庭就破裂了?第一年往往是新婚的磨合期,包括了兩人的性格 生活習慣上產生了分歧。雖然這些都不是犯了原則性的問題,但兩人若經常因為這些小事而爭執,那麼這段感情也將會經不起考驗。你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