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水相萃取的原理,影響雙水相萃取的因素有哪些

2023-01-06 18:12:00 字數 2486 閱讀 9319

1樓:帥氣的小宇宙

雙水相萃取的原理: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力,這種分子間作用力隨相對分子質量增大而增大。當兩種高分子聚合物之間存在相互排斥作用時,由於相對分子質量較大的分子間的排斥作用與混合熵相比占主導地位,即一種聚合物分子的周圍將聚集同種分子而排斥異種分子,當達到平衡時,即形成分別富含不同聚合物的兩相。

2樓:百里屠蘇

某些親水性高分子聚合物的水溶液超過一定濃度後可以形成兩相,並且在兩相中水分均佔很大比例,即形成雙水相系統(aqueous two-phase system,atps)。利用親水性高分子聚合物的水溶液可形成雙水相的性質,albertsson於20世紀50年代後期開發了雙水相萃取法(aqueous two-phase extraction),又稱雙水相分配法。20世紀70年代,科學家又發展了雙水相萃取在生物分離過程中的應用,為蛋白質特別是胞內蛋白質的分離和純化開闢了新的途徑。

雙水相萃取的聚合物不相容性: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混合是熵增過程可以自發進行,但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力,這種分子間作用力隨相對分子質量增大而增大。當兩種高分子聚合物之間存在相互排斥作用時,由於相對分子質量較大的分子間的排斥作用與混合熵相比占主導地位,即一種聚合物分子的周圍將聚集同種分子而排斥異種分子,當達到平衡時,即形成分別富含不同聚合物的兩相。

這種含有聚合物分子的溶液發生分相的現象稱為聚合物的不相溶性。

可形成雙水相的雙聚合物體系很多,如聚乙二醇(peg)/葡聚糖(dx),聚丙二醇/聚乙二醇,甲基纖維素/葡聚糖。雙水相萃取中採用的雙聚合物系統是peg/dx,該雙水相的上相富含peg,下相富含dx。另外,聚合物與無機鹽的混合溶液也可以形成雙水相,例如,peg/磷酸鉀(kpi)、peg/磷酸銨、peg/硫酸鈉等常用於雙水相萃取。

peg/無機鹽系統的上相富含peg,下相富含無機鹽。

生物分子的分配係數取決與溶質於雙水相系統間的各種相互作用,其中主要有靜電作用、疏水作用和生物親和作用。因此,分配係數是各種相互作用的和。

影響雙水相萃取的因素有哪些

3樓:徭沛萍招迪

雙水相萃取原理:利用物質在互不相溶的兩水相間分配係數的差異進行的分離操作。

影響因素:聚合物的分子量、聚合物的濃度、鹽類、ph值、溫度。

雙水相萃取與溶劑萃取有什麼不同

4樓:網友

溶劑萃取體系中一般其中一相是水相,而另一相是和水不相溶的有機相,而雙水相是指被萃取物在兩個水相之間進行分配。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參考cwl型離心萃取機萃取原理。

影響雙水相萃取的因素有哪些

什麼是雙水相萃取

6樓:楓漁

一些高分子水溶液(如分子量從幾千到幾萬的聚乙二醇硫酸鹽水溶液)可以分為兩個水相,蛋白質在兩個水相中的溶解度有很大的差別。故可以利用雙水相萃取過程分離蛋白質等溶於水的生物產品。

雙水相的優勢。

atpe作為一種新型的分離技術,對生物物質、天然產物、抗生素等的提取、純化表現出以下優勢:

(1)含水量高(70%--90%),在接近生理環境的體系中進行萃取,不會引起生物活性物質失活或變性;

(2)可以直接從含有菌體的發酵液和培養液中提取所需的蛋白質(或者酶),還能不經過破碎直接提取細胞內酶,省略了破碎或過濾等步驟;

(3)分相時間短,自然分相時間一般為5min~15 min;

(4)介面張力小(10-7~ 10-4mn/m),有助於兩相之間的質量傳遞,介面與試管壁形成的接觸角幾乎是直角;

(5)不存在有機溶劑殘留問題,高聚物一般是不揮發物質,對人體無害;

(6)大量雜質可與固體物質一同除去;

(7)易於工藝放大和連續操作,與後續提純工序可直接相連線,無需進行特殊處理;

(8)操作條件溫和,整個操作過程在常溫常壓下進行;

(9)親和雙水相萃取技術可以提高分配係數和萃取的選擇性。

7樓:傻大黑

某些有機物之間或有機物與無機物之間,以適當濃度溶解在水當中,形成互不相容的兩相或多相水相體系為雙水相體系。利用此體系,根據目標物和雜質在兩相中的分配比不同而進行分離的萃取方法。

雙水相是怎樣形成的?雙水相萃取有何特點

什么是雙水相萃取,什麼是雙水相萃取

一些高分子水溶液 如分子量從幾千到幾萬的聚乙二醇硫酸鹽水溶液 可以分為兩個水相,蛋白質在兩個水相中的溶解度有很大的差別。故可以利用雙水相萃取過程分離蛋白質等溶於水的生物產品。雙水相的優勢 atpe作為一種新型的分離技術,對生物物質 天然產物 抗生素等的提取 純化表現出以下優勢 1 含水量高 70 9...

什麼水什麼相的成語有哪些,「水什麼相什麼」四字成語。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伴食宰相 伴食 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帝王將相 皇帝...

水有什麼成語,什麼水什麼相的成語有哪些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是說雖是白衣之士,但享有卿相的.伴食宰相 伴食 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地獄變相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帝王將相 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