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的故事與解釋,成語的故事和意思

2023-01-07 16:25:09 字數 1838 閱讀 1059

1樓:0甜蜜再戀

知己知彼: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

百戰百勝:形容所向無敵。

運籌帷幄: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決勝千里:形容卓越的軍事運籌才能。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聲東擊西: 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腹背受敵:腹:指前面;背:指後面。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 也指陷入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去讀三十六計原文~網上解析也有不少,自己去查,什麼典故啊意思啊出處啊全都有了。

成語解釋和故事

3樓:u盾

以身作則yǐ shēn zuò zé

[釋義] 身:自身;則:準則;榜樣。用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語出] 《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正音] 則;不能讀作「zhé」。

[辨形] 作;不能寫作「做」;則;不能寫作「嘖」。

[近義] 言傳身教 身先士卒 身體力行。

[反義] 以身試法。

[用法] 用於褒義。一般用於要求別人嚴格;而自己在行動中也能夠做到。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身先士卒」;都有「親自做出榜樣」的意思;但「身先士卒」偏重於「在關鍵時刻自己帶頭做;走在群眾的前面」;「僅指自己做出榜樣。

成語故事和意思

4樓:小海豚

櫛風沐雨:櫛,梳子。即把風當做梳子來梳頭,用雨水來沐浴。表示工作奔波勞累。

黔驢技窮:黔,貴州。是一個典故。說是一個人實在是沒策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哇靠,嘛題目!寓言之類的很多的,什麼愚公移山,買櫝還珠,南轅北轍,鑿壁偷光,亡羊補牢,邯鄲學步……

6樓:藍菲飛燕

成語「毛遂自薦」由此而來,比喻不經別人介紹,自我推薦擔任某一項工作。

10個成語故事和它的意思

成語解釋和典故

7樓:網友

初出茅廬。

註釋: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出處:《三國演義》第三九回:「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高山流水。註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臥薪嚐膽。註釋: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價值連城。註釋: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原以十五城請易璧。」

遊刃有餘。註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解釋下面成語的意思和它的故事背景

先入為主成語解釋成語先入為主的故事,成語先入為主什麼意思

先入為主 xi nr w i zh 釋義 指先聽進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 往往在頭腦中占主導地位 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 就不容易接受。語出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便說道自家底便是了 別人底都不是 便是以先入為主了。正音 為 不能讀作 w i 辨形 入 不能寫作 人 近義 先入之見 反義 實事求是 後來居...

名人與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逼上梁山的典故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 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正在這時,侍女錦兒慌忙報信說,林妻在路上被歹...

短的成語故事,短篇的成語小故事

安如泰山。成語故事 西漢諸侯吳王劉濞對漢景帝的 政權心懷不滿,御史大夫晁錯主張削減諸侯的領地,導致劉濞聯合楚等七國諸侯以 清君側 名義舉兵反叛。吳王府枚乘寫了 上書諫吳王 對劉濞勸諫,希望改變主意能使地位比泰山還要穩固。短篇的成語小故事 十個短篇成語故事 較短的成語故事 濫竽充數 齊宣王用三百人吹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