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好不好,中文漢字與英語相比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2023-01-07 17:05:07 字數 3252 閱讀 7900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和英語,一方是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另一方是全世界使用範圍最廣泛的語言,這充分說明了這兩者具有一些獨特的特徵。

漢語的優點:

1、詞彙眾多,表達豐富。

漢語裡面詞彙很多,可以用多個詞彙表達相同的含義,相同的發音可以存在不同的字或詞,這樣的特徵使得漢語具有豐富的表達功能,也具有豐富的文化特徵,中國漫長的歷史上產生的那麼多文史類書籍與各種璀璨的文化與漢語的這種特徵有直接關係。

2、言簡意賅,短小精悍。

漢字屬於表意的文字,因此在所有語言裡面,表達相同的含義所需要的漢字是最少的,其他語言則需要更多的文字和篇幅來表達相同的意思。在聯合國各類會議釋出的各語言版本的公報裡面,漢語版本篇幅最少,非常節約紙張。

漢語的缺點:

1、最難學習的語言。

漢語優點的第一條也成為漢語的缺點,而且漢語裡面還存在4種聲調,造成漢語很高的學習難度。老外學習漢語常常困擾於聲調、一音多字和超高的詞彙記憶量。

2、容易混淆的表達。

漢語的表達方式容易產生歧義,在日常生活中,相同的語句裡面語言結構來回倒換具有相同的含義,相同的語句對應不同的重讀則具有不同的含義,諸如此類情況非常多。在一些對錶達要求嚴謹的領域,諸如法律領域,公認英語的表達最為嚴謹,而漢語的表達存在諸多歧義。

英語的優缺點正好和漢語相反。和漢語比起來,英語具有語法結構簡單,無聲調等特點,學起來也較容易。

2樓:王建華

中文是高等級語言,音形義三位一體;英語是低等級語言,只能表音;再低階一點,就是動物了,比如狗,就汪汪兩個音節,全球通用。

3樓:好事南人

漢字的缺點之一是在片語語句的縮寫方面比不上英文。比如nba、cba就是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的縮寫,漢字就沒辦法縮寫或者簡稱。比如幾個人一起吃飯一起分擔買單,英文可以叫aa制,但是漢字就沒辦法縮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就那四五千個字,能夠表達一切,而英語就不同了,只有不斷的增加,才能表達一切,誰能記住那麼多單詞。

5樓:不跟腦子有病的人說話

漢字的優點就是對於一個新的概念,可以用原有的字組合出來,而英語則需要創造一個新的單詞。

6樓:鷹觀

像形表意適合文字,音符拼合適合語言。漢字只有15個形畫(不是筆畫)可互相組合成千上萬形態意思。26個字母僅可以拼出數百個發音,意思還要各自認定。

不同族群方言沒法溝通。妻子、老婆、婆娘、堂客、內人等哪個發音對?更不用說古今語言的變遷。

像形文字沒這個問題。

7樓:麥冬

漢字一字一音,所以有成語,有五言絕句有七律有對聯等,英語就做不到。一個音的不同漢字可以編寫一篇好文章,比如施氏噬石獅,英語就做不到。漢字可以打謎語,英語做不到,漢字可以形成一門獨立的書法藝術,英語就做不到…總之,拼音文字太膚淺。

8樓:衣遙

優點同時也是缺點,複雜,寫得慢,沒語法,其實漢英各有優缺點,未來語言應當是結合起來,可以在說漢語時用英語的語法邏輯來表達,而說英語時夾雜漢語詞彙。

9樓:匿名使用者

用英語翻譯個三個列傳吧,只怕英文不夠用。光是人名就頭大了。

10樓:藍橋夢

英文是易學難懂難用,漢字是難學易懂易用,英文只是聲音的記錄符號,漢字是文化的符號。

11樓:寶14671慘詰

中文漢字與英文相比,有很多的優點,或缺點,中文的優點就是可能對於我們中國來說會比較好學,但是確定研究也有他會沒有英語表達的意思多。

12樓:辰星

中文漢字與英語相比,有很多的優點和缺點,因為我覺得中文漢字是那種非常美妙的,但是英語媽也是一種非常美妙在兩者有本質上的區別。

13樓:步穎然

中國漢字寫漂亮了非常好看,中國漢字太難寫,也不容易記,漢字很多一語雙關,多音諧音特別多,很容易把人搞懵。漢字概括面積廣。

14樓:卡農

漢字寫成書法很美,你看許多牌匾熠熠生輝!英文到**都是字母排列,漢字的難點是四聲和多音多義,當然各有優勢。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中文博大精深的其實源於歷史典故和漢字的二點陣圖形化(比如書法),這正是拖累抽象思維能力的劣勢。

16樓:業餘二傳

沒有什麼優劣之分,我本人可以熟練的講英語,母語漢語,感覺這兩者,一個是饅頭一個是米飯,都是主食,沒優劣之分 。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保證了中國的統一,方言不影響書面交流。例如英語、德語、尼德蘭語,丹麥語、挪威語,瑞典語等,都屬於是日耳曼語族,相當於我們的不同地域方言,讀音不同,拼寫也就不同,無法交流。

18樓:熙熙

中國漢子比英文相比好處是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缺點是就是中文比較複雜比較男學習。

19樓:晨月玉明

中國的漢字豐富多彩,能細緻地表達各種思想和情感,如看字,有瞄瞪盯瞧眇瞟等,老祖宗已幾乎把所有的漢字都造好了,今人沒有人再創造新漢字,多麼神奇,如有新事物,都能用漢字拼出來。太棒了!

20樓:拾貝翁

漢字難認難記難寫難用。特別是在數學物理等諸多領域。數學中的定理、物理中的原理用幾個字母就能清晰快捷地表達了。

圍棋盤中的361個結點需要起361個漢字名,用英文直接就a1、b2、c3就表達了。再如ceo、wto之類更快捷,文字是語言的符號,越快捷準確越先進,它可加速人們對事物的認識,提高傳遞資訊的效率。

21樓:年瑩

英文字母可能演變成支體語言,在電子傳輸上有優勢,漢語可以理解和表述英文的語義和內涵。

中文有哪些弊端和優勢?

22樓:網友

中文比較難學,字型比較難寫,語法很深奧,很多字有好多種意思,很多學中文的都很難理解,

23樓:生活的樂趣是

普通話發音殘疾,這是致命缺點。

不區分w與v,sh與∫,沒有ki si音節,還嘲笑外國人的發音。

24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就是中文可以發世界上所有的音節,很多國家音節有缺陷,打死他們他們都發不出那個音,比如說小日本,永遠都發不出,zhi chi shi,這三個音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音節缺陷,這一點不可成為優勢!

同意"裡淵"的說法!

有哪些英文單詞發音與意思都與中文相同

英文裡發音意思都和中文相同的詞基本上只有從中文引進的外來詞了,我只知道kung fu功夫,讀音也不能說完全一樣,大概只有這種詞了。有哪些英語單詞與漢語讀音相同,意思也相同?很多都是英語音譯成 漢語或漢語音譯成英語,都不是原生詞彙,但有些詞彙是古漢語和歐洲古老語言中相同的,除了爹媽以往還有很多,比如舢...

帶有i e的單詞有哪些,i e帶中文的英語單詞

單詞有 fine nice wine mine bike line pipe like pine hike kite ripe site tide time vice。詞彙介紹 1 fine 英 fa n 美 fa n adj.好的 優良的 細小的,精美的 健康的 晴朗的 n.罰款 vt.罰款 澄清...

成都火鍋加盟優勢有哪些 發展前景好不好

火鍋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餐飲,甚至是一種生活方式,全國各地都有成都火鍋店。每當晚上或者週末,節假日的時候火鍋店的生意都是爆棚狀態,很多人都會帶上家人或者約上三五好友大家一起吃火鍋,是非常適合人們交流促進感情的一種餐飲。成都是火鍋的重點市場,無數的成都火鍋加盟品牌從這裡起源,開遍全國大街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