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想聯翩是什麼意思,浮想聯翩什麼意思

2023-01-08 04:25:07 字數 1718 閱讀 5919

1樓:馬修

浮想聯翩:( fú xiǎng lián piān )解 釋: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出 處:晉·陸機《文賦》:「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思緒活躍。

示 例:讀六月三十日《人民**》,餘江縣消滅了血吸蟲。~,夜不能寐。 ★***《七律二首·送瘟神·序》。這幅畫飽含詩情,使人浮想聯翩,神遊畫外,得到美的享受。

近義詞:思緒萬千。

燈 謎:願作蝴蝶比翼飛,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 ;

2樓:抄珉瑤

浮想聯翩。發 音 fú xiǎng lián piān

釋 義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3樓:方便麵粉絲香腸

浮想聯翩 ( fú xiǎng lián piān )解 釋 浮想:漂浮變幻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形容頭腦裡湧現的感想。

出 處 晉·陸機《文賦》:「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思緒活躍示 例 面對這番動人的情景,怎不~,情意奔騰呢近義詞 思緒萬千。

4樓:瀛洲煙雨

浮想聯翩的意思: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浮想聯翩:[ fú xiǎng lián piān ]詳細解釋。

1. 【解釋】: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

2. 【示例】:這幅畫飽含詩情,使人浮想聯翩,神遊畫外,得到美的享受。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思緒活躍。

5樓:終南明月

浮想聯翩: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浮想:漂浮變幻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浮想聯翩是比喻連續不斷,漂浮不定的想象像鳥飛一樣。引申為:思緒連續不斷地湧現出來。

7樓:網友

就是很多飄浮不定的想象連續不斷地湧現出來。

8樓:敏皖利

簡單易解就是白日做夢。

浮想聯翩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的想象,多了很多相關聯的東西,有一件事情,想的很多,毫無相關的東西或者相關的東西,全部都是想象的。

10樓:幸運的阿蘭若

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浮想聯翩:是什麼意思?給好評

11樓:庫惜天

浮想聯翩:fú xiǎng lián piān【釋義】浮想:漂浮變幻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 形容連續不斷。浮想聯翩就是飄浮不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浮想聯翩什麼意思

12樓:網友

浮想聯翩是指很多想象或感想接連不斷地湧出。

詳細釋義: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出處:晉·陸機《文賦》:「沈辭怫悅;若游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

示例:看那天邊的雲朵,形狀各異,令人浮想聯翩。

戲答與浮想聯翩是什么意思,戲答與浮想聯翩是什麼意思

戲答 一種回答問題的方式,屬於歷史性詞彙,現代基本不用,常見於古漢語中。確實 1.確切信實 2.副詞。真正 實在。鑄就 一 把熔化的金屬倒入特製的模子裡。二 塑造人的性格或脾氣,多指有益的性格或脾氣。浮想聯翩 浮想 飄浮不定的想象 聯翩 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心潮難...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