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一直到十,在古代是如何造字的呢?

2023-01-08 05:55:16 字數 1813 閱讀 1525

1樓:明慧還坦蕩的烤紅薯

‍‍「一二三亖」等字形用於表示數字,為指事(象事),直觀易懂。「四、五、六、七、八、九、十」等字形用於表示數字,屬於假借。其中,《說文》似乎還記載著3個字形的字形之義:

五(陰陽在天地閒交午)、八(象分別相背之形)、九(象其屈曲究盡之形)。「四、六、七、十」等的字形之義則不見載於《說文》,後世只能基於字形、字音作出一些猜測,然後再去**它們的造字依據。例如,一些人依據「七」的小篆字形及字音,猜測它是「切」的初字,即「七」的字形之義為「象刀切物之形」。

這樣歸納一下,大家可能馬上就會發現一個問題:即使能說清楚「四、五、六、七、八、九、十」等的字形之義和造字依據,也仍然不知道它們為什麼可用於表示相應的數字。這些字形用於表示數字,顯然屬於假借,我們只有進一步找出假借義與字形義之間的內在聯絡,才能說清楚我國古人對相應數字的命名過程才算是完整地了問題。

例如:字形「八」為什麼可用於表示數字8呢,一句「假借」顯然是不夠的。要想把問題說清楚,讓大家心裡不再有疑惑,就必須去剖析假借的具體依據:

「分離」與「數字8」兩個不同的語意(字義),為什麼能用同一個語音來表示,它們之間有什麼內在的聯絡,這就涉及到語音起源的問題了,不再僅僅是文字起源的問題。

2樓:荊和尚

都是有含義的。「十」我可以說一說,代表死亡。西方墓地上立十字架,我們上古的墓道不是一字形就是十字形。

甲骨文「十」有三種寫法:一塊碑(兩頭尖)、一豎、一塊橫碑加一豎,其實是墓道的不同形狀。金文是一豎加一點,這一點其實是橫向的墓道口,因為有的墓道不是四個方向墓道口都對稱的,東西方向可能短。

古文差不多橫豎對稱。那為什麼墓道要搞成這樣?這個跟天文有關,天人合一,天上一個星系的解體死亡,釋放出能量的時候,遠看可能就是個十字星形。

好比我們看原子彈氫彈**,強大的衝擊波撕裂橫向縱向的空間,就是這個景象。

3樓:鍾離秋卉

‍‍字形為指事,語音可能和「夷」同源,模仿自碾壓物體破碎聲,初音近於ngi/nge,表示平、數字一。字形為指事,語音可能模仿自兩硬物相互軋壓聲,初音近於nge,表示軋壓、數字二。字形為指事語源不明可能和水流散開聲有關,最初表示眾多。

亖為指事,語源不明四這個字形,可能是由這個字形勻稱美化而來,此字形可能是人體之形,突出四肢。㐅象揮舞棍棒之形,語音可能也模仿自揮舞棍棒之聲,表示舞動、中心、日之中,數之中等。字源不明語音可能源自模仿水流下落聲,取疊加之義(用手指計數,六要換手)。

字源和語源可能都和「氣」相類「七竅」的數目是固定的。字形模仿物體斷裂之形,語音模仿物體斷裂之聲,表示斷裂、分叉、分離,人類雙手十指有八個指叉,數目是固定的,所以借用表示分叉的音來表示數字8。

一二三四五六,繁體寫怎麼寫,繁體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百千萬怎麼寫

一二三四五六繁體 壹貳叄肆伍陸,與數字大寫是一致的。大寫一到十寫法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大寫金額既大寫數字是東亞地區特有的數字書寫方式,利用與數字同音的漢字取代數字,以防止數目被塗改。據考證,大寫數字最早是由武則天發明,後經朱元璋改進完善。是人民幣的代表符號,我國從1948年12...

一二三四五六零九一二三四五六零九這幾個數字看圖猜成語

答案是 七 零八bai 落 du 七零八落 金山詞霸zhi 拼 音 q l ng b dao lu 解 釋 零 零碎.形容回 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答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出 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有文禪師 第四十二卷 無味之談 七零八落 示 例 會場裡椅子 還沒收拾好.看圖猜成語一二三...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開頭的詩句

列舉如下 1 一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 其一 唐代 杜牧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譯文 在長安回頭遠望驪山宛如一堆堆錦繡,山頂上華清宮千重門依次開啟。一騎馳來煙塵滾滾妃子歡心一笑,無人知道是南方送了荔枝鮮果來。2 二 寄揚州韓綽判官 唐代 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