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殘餘應力會對構件產生哪些影響

2023-01-08 07:25:12 字數 694 閱讀 7186

1樓:網友

你好,焊接殘餘應力會對工件焊接過程中靜載強度、尺寸穩定性、以及應力腐蝕開裂幾方面產生一定的影響。

對靜載強度的影響。

對於有良好的塑性變形能力的材料,焊縫的殘餘應力在達到屈服後不再增加,而對於一些塑性較差的金屬材料,在外載荷作用下,由於沒有足夠的塑性變形產生,載入過程中區域性殘餘應力與載荷應力的不斷疊加,易達到材料的強度極限,發生破壞;對有嚴重應力集中的焊件,殘餘應力的存在也會降低靜載強度。

對尺寸穩定性的影響。

焊後構件記憶體在較大的殘餘應力,如果不經過處理,直接進行機械切削加工,由於原始殘餘應力的平衡遭到破壞,殘餘應力重新分佈,構件將發生變形,嚴重影響構件的加工精度。同時,由於焊後殘餘應力是不穩定的,隨構件存放時間、溫度而變化,進而影響構件的尺寸。

對應力腐蝕開裂的影響。

構件在特定的腐蝕介質中工作,如果受到拉應力,則構件上將有微小裂紋隨時間增長而逐漸擴充套件,最終導致應力腐蝕破壞。由於焊接構件存在較大的拉殘餘應力,它與工作應力疊加,使構件的應力腐蝕開裂傾向增加,發生斷裂所需要的時間縮短,嚴重影響構件在介質中工作壽命。

總之,焊接結構的殘餘應力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焊接結構的各種效能,消除焊後殘餘應力是眾多場合下的必須的焊接工藝。

望,謝謝。

2樓:

焊接部位脆弱要焊接應力存發變形材料塑性容易發斷裂罷跟承受荷載沒關係用豪克能應力消除焊接應力。

減少焊接殘餘應力的措施有哪些

焊後熱處理法 pwht 常用的pwht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整體熱處理,即將焊件整體放入爐中進行熱處理,這種方法一般可消除80 90 的焊接殘餘應力 另一種方法是區域性熱處理,即對焊縫周圍區域性區域進行加熱,它只能降低殘餘應力峰值,不能完全消除殘餘應力。2 機械拉伸法 通過機械拉伸,使焊接接頭拉伸殘餘應...

鋼結構焊接應力和變形如何控制

焊接應力的控制措施 構件製作和安裝企業往往優先考慮的是控制焊接變形,對焊接應力的控制較為忽視。但由於殘餘應力對構件承受動力載荷 三向應力狀態和低溫下使用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對焊接殘餘應力的控制也需要特別注意。控制焊接應力的目的是減低其峰值並使其均勻分佈,控制措施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予以加強 儘量減小焊...

為什麼焊接時,手會抖,焊電焊的時候為什麼手會抖

電焊嗎?那是為了讓焊條熔化的液體均勻一層層的搭到焊件上,稱為魚鱗焊,另外,抖動也回可以防止焊答點堆積過高使焊條粘到焊件上導致短路而中斷電弧。烙鐵焊沒聽說過有這個需要,我使很多年了,沒抖過。要是你的手自己抖的話,那要不就是烙鐵太輕了,還有神經傳導的原因,是人體的一種正常現象,還有手臂很累時也會發抖。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