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於物的作文300字?寄情於物的作文

2023-01-08 17:35:11 字數 5140 閱讀 6354

1樓:閒閒談娛樂

每當我想起家鄉,整個心兒便悠悠飄了回去,飄到了那豔豔的花上,飄到了那清清的溪流上……啊,故鄉!我最依戀我最喜歡的地方。

家鄉那一條長長的而又十分寬闊的小溪,溪水清澈透明泛著亮光,水底沙石清晰可辨,多迷人哪!溪邊的樹林中常常有一種胸前油黑背部金黃的小鳥,時而高歌,時而低鳴,聽得我似乎忘了一切……

春天,小河裡的水聲比以前更清脆了,三月的桃花、梨花開得多麼鮮豔,在河水的映照下,顯得更有氣色,一隻只桃花魚在河裡一張一縮,還真像桃花呢!

夏天,小朋友們挎著游泳圈,在河裡游來游去,真像那些快活的小鴨子。在河邊,你還會時時聽到「嘭嘭」的聲音,原來是勤勞的婦女們在洗衣服。

秋天,小河顯得孤單了,再不像春天和夏天那樣熱鬧,河面上不時飄來一片片枯黃的葉子,我想:小河失去了好朋友,心裡一定很難過。

冬天,北風呼呼地颳著,地面、房子、樹上都白了,河邊也結了厚厚的冰層,不時發出冰塊的撞擊聲,把這些聲音連線起來,就像一首優美動聽的曲子。

家鄉的小河呀!我愛你!你那清澈如泉的河水哺育了人們;你那美好的心靈,教導了人們;你那優美的身軀,給家鄉添了光彩!

2樓:林凡若雲

要求:運用「寄情於物」這種手法寫一段話。寄情於物就是將人的情感寄託在某一物上,通過擬人化的描述表現人的喜怒哀樂等情感。

藍藍的天空、白白的牆、泛黃的桌子……似乎都在凝視著我,靜靜地凝視著我……那麼靜,靜得詭異,靜得蒼白,靜得恐怖……似乎沒有氣息。好像相聲演員忘詞、戲曲演員壞嗓子,木匠丟鋸,鐵匠丟錘。太陽高高興興出來卻無意觸犯了烏雲;吉娃娃叼著肉出去卻碰見了飢餓的狼狗;光禿禿的山坡上剛長出的小草卻遭遇了滾下的巨石。

天上又下起雨來!

怎麼這樣呢!須臾,雨越來越小,漸漸停了。雲中漏下一道太陽的霞光,照亮了幾些地面。

這光隨著雲在漂移。本以為它已飄走了,卻看見一大片陽光灑在身上,灑在平整的地面上,灑在有積水的屋頂上。

是呀!這另一面的陽光來得如此快。正值寒冬,卻感覺暖和了。

卻聽見一聲蛙叫,難道已開春了嗎?幾隻蝴蝶舞過,便去瞧蝴蝶;蝴蝶落到一朵花上,不想打攪它,便去採另一朵。誰成想飛出一隻蜜蜂,以它那小小的生命為代價刺了我一下,我也沒什麼大礙。

這花算是採到手了,我猛然看見那幾株狗尾巴草,自在地搖曳著。於是去採,採了十幾束,找一棵草綁上,再看口袋裡那朵花,已經爛了,於是嬉笑著,丟了。

3樓:迸太量

早晨,當第一縷陽光照進我家時,一個正對著陽光的角落裡,有一盆正沐浴在溫暖陽光中的植物。似乎每一片葉子,每一棵小苗都在伸展著自己的身體。彷彿每一棵植物都在高興歡快地說,早晨好清爽啊!

在不知不覺中,一棵小草映入我的眼簾,他像一個初生的嬰兒一樣眨著兩隻大大的充滿好奇的眼睛。他靜靜地,沒有喧鬧,沒有哭喊,只是在悄悄長大,彷彿整個世界都是屬於他的。不用太張揚,也不用工作,毫無焦慮。

這一個小小的盆裡,每一朵花都在爭奇鬥豔。在這個花的世界裡,有一條定律:誰能將美麗留在最後,誰就是老大。

一天又一天,幾乎所有的花都漸漸衰老、死亡。又有一天,那棵小草又走進了我的視線。這時,他已經不是那個「寒酸的小子」了,他已經歷經磨難成長為一朵白菊花了。

獨自在一處綻放自己的美,將美展現給所有喜歡他的人。但似乎還保留著原來孤僻的性格。雖然我見過很多花,但擁有這種精神的花卻很少。

如今,許多的花已經「風燭殘年」,等待自己生命的終結。可是他,過去的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如今正是風華正茂,享受自己美好的青春。讓我記起唐代詩人元稹的一句話: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我們現在也正像這棵小草,正在成長中。只要我們能夠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就將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起步不在早晚,關鍵在於發展。

4樓:梧桐灰原

又是一載冬去春來,回首望,千年滄桑鉅變,盛衰榮辱,似一壺濁酒付之於笑談之間。「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站在歷史面前,我甘願做一個虔誠的信徒。

曾記否,屈原身陷囹圄,卻仍在高呼「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曾記否,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淡;曾記否,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憂腸;曾記否,岳飛「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邁;曾記否, 陸游「胡未滅,鬢先秋」的無奈;曾記否,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堅毅;「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無數為歷史發展前赴後繼的仁人志士,一個個飽含血淚的故事,化作了歷史長河中鏗鏘的吟唱。那是古人的陽剛之氣,是中華民族的陽剛之氣。

當近代,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敲開中國大門的時候,神州大地上赫然響起:「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疾呼;當五四運動如星星之火席捲華夏,中華文學也由此燃起新的征程,這裡有「你是人間四月天」的溫暖,亦有「男兒七尺軀,願為祖國捐」的豪情,那是戰士的陽剛之氣,是中華民族的陽剛之氣。

可反觀當下,我們見過淚眼婆娑的少女,愁腸滿腹的男兒,在快餐文化的影響下,他們變得婉轉,變得哀傷,男孩女孩們痴迷於摩天輪,四葉草的童話,他們仰望蒼穹,不為夢想,只為祭奠。志在四方的男兒,緣何在鍵盤上敲擊的滿是落寞。你的豪情,你的理想因何而湮沒?

唯美的詞藻固然動人,可當浮華褪去,我們『80後』『90後』留給世界的又會是什麼?難道只是一些浮於表面的柔軟麼?難道在我們的生活中,古人憑闌遠眺的千古吟唱只能幻化作試卷中的一道默寫題麼?

難道在孤注一擲的分數前,我們唯有寄情於童話,靠柔軟,憑眼淚才能找回自我嗎?

然,我們是社會中的小小螺絲釘,亦聞過了太多悲歡離合,言不由衷,但至少我們足可以忠於心靈,忠於心中的吶喊。摘掉偽善的面具,卸下厚重的心牆,用熱情驅走冷漠,以真實直面虛無,三更燈火五更雞,是我們讀書時分;伏案握筆,酣暢淋漓,是我們用汗水撰寫的筆稿;褪去青澀,盡展堅毅,我們用心體會,用文字記錄。

5樓:帳號已登出

寄情於物的作文,描寫一個物品而寄託自己的情思。比如說松樹,你可以寫像松樹一樣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從字面上理解,這篇文章是要寫一件事物。但是這件事物自己對他要很有感情,可以對它有難捨之情,之類的。

當然這個物品可以是一個好朋友送的,但是自己和這個好朋友多年沒有相見了,自己看到它就想起了以前的這個朋友。

寄情於物的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段或二段寫五的樣子。特點喜歡的原因。中間段寫與物之間的事情,想寫細節描寫用詞。最後的表達對物的喜愛之情,突出思鄉之情。對比。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寫周圍的景物來表現出你對某件事的感情和看法。

跪求一篇 寄情於景、寓情於景的 作文、 200字——300字、 不要複製的~~

9樓:商業佈局

寫景時 把景物擬人化 把自己現在的心情融入景物中 在適當加一些修飾的詞句 這樣不僅能寫好景物 也能寓情於景。

脆弱°體質。

10樓:孛霽融芳荃

寓就是寄託,注入的意思,這兩個詞沒有大的差別,寓情於景更常用些。真要細分的話,我感覺前者指的是你所描繪的當前的景物表現著你此時此刻的情緒,如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而後者表達了寄託某種願望於你所見之景,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前者重景,而後者重情。

不知這樣分析是否牽強。

寄情於事的作文450

11樓:緋之鐮

寧靜的傍晚,我獨自一人站在林蔭道旁的一棵樹下,陽光斜斜地織下來,細碎地穿過零落的樹葉,在我的眼睛裡投下斑斑駁駁的閃亮。而我卻絲毫不能從那光芒中獲得溫暖,反覺得有一種從骨髓中散出的淒冷。

一千多年前的今天,杜甫登高遠眺,面對蒼穹吟出千古絕唱——《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穿越歷史的煙雲,又是一年重陽,再頌經典,宛如心聲……

寧靜的傍晚,我獨自一人站在林蔭道旁的一棵樹下,陽光斜斜地織下來,細碎地穿過零落的樹葉,在我的眼睛裡投下斑斑駁駁的閃亮。而我卻絲毫不能從那光芒中獲得溫暖,反覺得有一種從骨髓中散出的淒冷。看那枯黃的樹葉光華不再,即便在這尚暖的風中也要凍的瑟瑟發抖,堅持不住就要飄落下來,像蝴蝶絕美的舞蹈,而後歸於寂寞。

裹衣離開,我感覺自己就像那些被拋棄和遺忘的敗葉,遠隔親人好友,在這遙遠的城市呼吸陌生的空氣,咀嚼思念的苦果。

回到宿舍,發現手機裡已經有多條簡訊了。"當秋風吹來時,我的祝福不惜化作秋雨來滋潤你;當菊花盛開時,我的祝福不惜化作花瓣飛向你;當重陽節到來時,我不惜鉅款發條簡訊祝福你——重陽快樂,工作別太累了。"是m一貫的搞笑風格。

"有人牽掛的路程不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寂寞;有人關心的歲月不失落;別讓幸福擦肩而過,別讓美夢變成泡沫。願你的快樂比所有人都多。"z總是很貼心。

……雖然這些簡訊大多並不是出自他們本人之手,但我知道祝福的心是真的,情是濃的。握著手機的手漸漸暖熱起來,然後傳遍全身,我恍如被一份份千里,萬里之外的關愛所包圍,而這種關愛將充溢在體內的淒冷驅散了。

窗外,一陣秋風吹來,我再一次抬頭看那些紛飛在空中的枯葉,忽然覺得它們很像自然的信箋,而關愛是一枚世界通行的郵票,枯葉用盡最後的生命燃燒成一縷縷陽光純淨的燦爛,給無數異地的親朋好友傳遞溫情與祝福,讓世界不再孤單。原來只要心心相印,距離永不會阻隔真情;其實只要真情恆久,天涯也不過咫尺比鄰。

重陽寄情,寄真情啊……(綏稜教育資訊網 )

有沒有作家寫的寄情於物的作文

做一朵曇花,只有香如故 曇花,一現。至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的驚異 月光如練,涼風如水,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如精靈般超凡脫俗,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啊。但,如此短暫。為這美付出的代價,便是生命的短暫,沒有流淚,沒有猶豫地,凋謝,只留給人無限的慨嘆與留念。生命,理應如此 美,理應如此。再嬌...

描寫雪中清晨的作文,雪中寄情作文600字寫一篇雪後寄託情感的作文。

這個 雪中寄情 作文600字 寫一篇雪後寄託情感的作文。50 美麗的雪景 今天,下了一場鵝毛大雪,一片片雪花在天空中飛舞.雪花落在樹姑娘的身上,樹姑娘好像披上了雪白雪的的婚紗.雪花落在屋頂上,屋頂好像帶上了雪白雪的帽子.雪花落在大地上,大地好像蓋上了雪白雪白的羊毛毯.我雙手接過晶瑩的雪花,想數一數它...

善假於物也的於什麼意思善假於物也的於是什麼意思?

於的意思是 向。出處 勸學 先秦 荀子 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譯文 藉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卻可以達到千里之外 藉助舟船的人,並不善於游泳,卻可以橫渡江河。君子的資質秉性跟一般人沒有不同,只是君子善於藉助外物罷了。擴充套件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