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拖欠多久算違法 公司拖欠工資多長時間算違法?

2023-01-10 11:30:06 字數 4960 閱讀 7921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無故拖欠工資。

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指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超過規定付薪時間未支付勞動者工資。不包括:用人單位遇到非人力所能抗拒的自然災害、戰爭等原因,無法按時支付工資;用人單位確因生產經營困難、資金週轉受到影響,在徵得本單位工會同意後,可暫時過期支付勞動者工資,延期時間的最長限制可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根據各地情況確定。

其他情況下拖欠工資均為無故拖欠。

二、拖欠工資多久算違法。

我國法律法規主要作以下規定:

我國《勞動法》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按月支付」即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

如果用人單位確因生產經營困難,資金週轉受到影響,暫時無法按時支付工資的,經與本單位工會協商一致,可以延期在一個月內支付勞動者工資。延期支付工資的時間應告知全體勞動者,並報主管部門備案,無主管部門的報市或區、縣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備案。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規定「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一般,具體的發薪日期是由雙方約定,法律上沒有強制性的規定。那麼,只要單位每月支付一次就是合法的,至於當月還是上月沒有嚴格的規定,所以只要你所在單位都按時支付了你的工資,即使是在後一個月發上一個月的工資也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2樓:生活百科達人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拖欠了職工工資,無論拖欠時間長短,都是違法行為。偷盜100元,與偷盜10000元,都是違法犯罪行為,當然,一旦被捉獲,會分別量刑。拖欠工資三五日,員工可以不計較,如果拖欠三五年,就是個天大的事情了。

3樓:情感心理指導王老師

拖欠的情況,這本身就是一種違法行為的。你隨時都是可以起訴的。

公司拖欠工資多長時間算違法?

4樓:找法網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先與用人單位進行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法律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四)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適用範圍。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五條 勞動爭議處理的基本程式。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樓:熊桀始瑜英

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拖欠工資全稱是無故拖欠工資,即單位不屬於法律規定的情形而不按期或者足額支付勞動者工資的行為。拖欠勞動工資一般情況下屬於民事糾紛,可以通過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或法院解決。

《勞動法》第五十條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6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告老闆、到現在為止9月份工資沒有發。

工資拖欠多久,才算違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至少一個月內要給勞動發一次工資。因此超過一個月,應該 就屬違法行為的。

你可以在法律諮詢貼吧,去詳問勞動方面的律師瞭解問清楚 啊。

勞動法拖欠工資幾天算違法

8樓:百家百談

應該按月支付,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超過就是拖欠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五十一條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第四十六條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 工資水平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提高。國家對工資總量實行巨集觀調控。

第四十七條用人單位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經營特點和經濟效益,依法自主確定本單位的工資分配方式和工資水平。

9樓:未來法律

只要拖欠工資(沒有拖欠時間要求),就違法。

根據原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

根據原勞動部《違反和接觸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三條,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報酬的,除在規定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的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拖欠工資,不僅要還工資,還要加發經濟補償金。祝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只要是不按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支付勞動報酬的行為就是拖欠工資。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11樓:滇法網

按照《勞動法》第五十條「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以及《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

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的規定,工資必須按月支付。

超過約定的工資發放日,就應視為拖欠工資。

12樓:張偉傑律師

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即可構成犯罪。

見:1、《刑法》

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三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第一款規定的「數額較大」:

(一)拒不支付一名勞動者三個月以上的勞動報酬且數額在五千元至二萬元以上的;

公司推遲發工資多久算違法的

13樓:金果

推遲發工資不算違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第四十六條 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

工資水平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提高。國家對工資總量實行巨集觀調控。

第四十七條 用人單位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經營特點和經濟效益,依法自主確定本單位的工資分配方式和工資水平。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14樓:網友

你好!法律沒有相關規定,不過拖欠久了員工肯定對公司經營沒有信心,辭職是小事,還會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討薪。

15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嚴格講,超過約定的工資發放日支付,就將被視為拖欠。

但在實踐中,如果單位因特殊情況,偶爾延遲幾天;或因經營困難,經職代會審議通過決議,延遲不超過一個工資支付日發放工資,也是可以的。

拖欠工資多久算違法犯罪

16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您可以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解決!可以要求其支付全部工資報酬!

17樓:印季萌

必須按月足額髮放農民工工資。

公司拖欠工資多久才算違法,如何界定一個月內?

18樓:ok我來看看哦

勞動法規定,單位可以在當月發上月工資,如果繼續拖欠到再下個月才是拖欠工資,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該怎麼辦,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收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 1 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瞭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

拖欠工資怎麼辦,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

法律 老闆拖欠工資,該怎麼辦?拖欠工資需要分以下情況進行處理 一 勞動者在正規公司就職 建議持相關證據 工服 工資條 考勤表 合同 協議 工作證等 向屬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12333,24小時 二 用人單位不是正規公司,沒有在工商局進行註冊,建議雙方協商解決,協商不成到所在...

拖欠工資問題,關於拖欠工資的問題

1 單位不籤勞動合同屬違法行為,你的此執行為符合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不需要天前30天,更不需要用人單位批准,是合法行為。2 你可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二條的規定,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向單位索取二倍的工資。3 單位不給工資屬於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