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有分,女有歸。中分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

2023-01-10 16:05:10 字數 1505 閱讀 2075

1樓:勤格己之非

此處的「分」指的是職責、本份。古今的意思詳述如下:

題目文章出自《禮記.禮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脩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此處的「男有分,女有歸」指的是男生皆有職責,女生皆有好的歸宿。其中的「分」指的是士農工商等的職業,意思接近本分、責任。

古代其他意思還有:

區別。如:「是君子、小人之分也。」《荀子.不苟》

配與、給與。如:「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左傳》

現代的「分」有以下意思,主要是與「合」相對: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如:「分割」、「劃分」、「分隊」辨別。如:「分辨」、「分別」

分擔。如:「分憂解勞」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職業之分。

今義:區別,分開。

3樓:匿名使用者

分 古 工作 今 分擔。

歸 古 歸宿 今 回來。

「男有分,女有歸」中的「分」是什麼意思

4樓:刺先惑

分在這段話指:擁有自己的職務,而「女有歸」表示:女子擁有自己的歸宿。

5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意思,可以有很多解釋,這就是一種忽悠人的說法。

男有分,女有歸中的歸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男的有自己的社會分工(即工作),女的有歸宿。

7樓:匿名使用者

歸宿,就是說嫁人了。

男有分 女有歸 中規的意思

8樓:手機使用者

歸宿 男的有自己的社會分工(即工作),女的有歸宿。

《大道之行也》 中的詞類活用及一詞多義?古今異議?

《大道之行也》 中的詞類活用及一詞多義?古今異議?

9樓:何全獨黛

詞類活用: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一詞多義:女有歸。

古今異議:盜竊亂賊。

10樓:左近衛將軍

一詞多義:

1親(1verb以···為親(2指父母(本文)2修1培養2長。

3閉1阻塞2關。

4獨1老而無子2單,只3唯獨。

5亂1造反2戰亂。

6謂1叫2think

7為1是2為了。

8故1because2so

詞類活用。1親,意動用法 以···為親。

2外,名詞作狀語,從外面。

古今異義。孤獨,:古:幼而無父,老而無子。

今:孤獨一人,孤單。

犧牲的古義和今義,犧牲玉帛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意思,還有肉食者鄙和小大

犧牲的古義是 祭祀或祭拜用的牲畜。出處 左傳 莊公十年 曹劌論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釋義 祭祀用的豬牛羊和玉器 絲織品等祭品,我從來不敢虛報誇大數目,一定對上天說實話。犧牲的今義是 捨棄 為堅持信仰而死 為了正義的目的捨棄自己的生命或利益。出處 孽海花 第三回 他既犧牲了一切,投了威妥瑪,...

「阡陌」是古今異義嗎,阡陌的古義和今義!!!!!!!!!!!!!!!!!!!!!!!

阡陌qi nm boundary of a field 田界田連阡陌 crisscross footpaths between fie lds 田間小路 阡陌交通。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field open country 田野,壟畝援旗誓眾,奮於阡陌之上。晉 陸機 豪士賦 序 way 比喻途徑 門...

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這一刻鐘古義今義的詞有哪些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唐代宗廣德元年 763年 春。當年正月史朝義自縊,安史之亂結束。杜甫聽到這訊息,不禁驚喜欲狂,手舞足蹈,衝口唱出這首七律。詩的前半部分寫初聞喜訊的驚喜 後半部分寫詩人手舞足蹈做返鄉的準備,凸顯了急於返回故鄉的歡快之情。全詩情感奔放,處處滲透著 喜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