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瘡百孔的意思

2023-01-10 18:25:09 字數 1056 閱讀 2527

1樓:知之大百科

千瘡百孔的意思是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近義詞: 滿目瘡痍。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漏洞多。

千瘡百孔組句:1、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2、陽光發瘋一樣照在玻璃窗上,影影暗暗的一路下來,千瘡百孔的模樣。

3、陽光灑在臉上,零零碎碎,就像心裡沒有你,千瘡百孔。

4、我的心早已被扎的千瘡百孔。

2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釋義: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很嚴重。

千瘡百孔 [qiān chuāng bǎi kǒng]

引證:1.讓他們都顯顯身手,誰能把這個千瘡百孔的中國從熱火裡救出來,算誰有本事。——梁斌《紅旗譜》四十九。

2.楊朔 《龍馬贊》:「一九四八年初春,我就是隨著解放軍翻過南山,踏到這片千瘡百孔的土地上來的。」

3.梁斌《紅旗譜》四十九:讓他們都顯顯身手,誰能把這個千瘡百孔的中國從熱火裡救出來,算誰有本事。

出處: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室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近義詞:

滿目瘡痍 [mǎn mù chuāng yí]

釋義: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

颱風過處,滿目瘡痍,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極大的危害。

出處:《關於南北議和的清方檔案》:「惟自武漢事起,各省響應,兵連禍結,滿目瘡痍。」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眼前看到的是災難。

例句:連年戰禍,城裡滿目瘡痍,百姓苦不堪言。

感情千瘡百孔的女人,是否永遠只能遭到拋棄與欺騙

不要對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男人都喪失信心,相信你會遇到那個對的人,也許他就在你身邊,只是你沒有發現.你要做的就是表現最好的你,讓那些人後悔去吧,你要活得更好,有一個比他們更好的男朋友,老公,而不是意志消沉,不再相信男人.也許我應該告訴你,你看人的準則有問題,你要慢慢了解一個人,在沒有完全瞭解那個人之前不...

我們家千瘡百孔,外面下小雨,屋裡下中雨,外面下中雨,屋裡下暴雨

漏雨是吧?呵呵,可以購買油沾啊!就是往房上鋪的理清,不貴的,而且自己就可以辦理 很簡單,再下雨時,到屋外避避雨就行1 到朋友家玩。去廁所。去車站看電視 努力賺錢 努力過上好日子 外面下小雨,屋裡就下中雨,外面下中雨,屋裡就下大雨,外面下大雨,是郭德剛 那段相聲裡的詞啊 至少有兩個段子中用過這段話,分...

我們的愛情早就百孔千瘡,歌詞

長痛不如短痛 詞曲 湯潮 演唱 海浪 我知道我們不可能 卻偏偏還要自作多情 我知道我們沒有一個未來 我還願意長醉不醒 愛你的心已千瘡百孔 我們的愛讓我好心痛 六月的風它吹的我冷 我卻還要一意孤行 那就長痛不如短痛吧 我們的愛不能成神話 那就長痛不如短痛吧 如果我們彼此放得下 那就長痛不如短痛吧 就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