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著名何姓人士有哪些 何姓起源

2023-01-10 20:10:09 字數 3361 閱讀 4983

1樓:網友

何姓。一、姓氏源流。

何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相傳黃帝是少典之子,本姓公孫,因居於姬水之濱,故而改為姬姓,其後裔后稷被周人尊為始祖。後周成王(周文王之子)弟唐叔虞裔孫韓王安為秦所滅,子孫避難逃亡到江淮一帶,當地人因"韓"、"何"音不分,後誤寫為何,子孫沿用。

2、唐代的"昭武九姓"之一有何氏。隋唐西域阿姆河、錫爾河流域各氏族統稱為"昭武九姓",即康、史、安、曹、石、米、何、火尋和戊地。

3、出自冒姓或賜姓。如漢時有叫何苗的,其本姓朱,冒姓何。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鮮卑複姓賀拔氏為單姓何氏。

五代吐谷渾亦有何氏,吐谷渾亦作吐渾,為鮮卑的一支。元末吐蕃宣撫使鎖南之子銘入明,被朝廷賜姓何氏,其後也有以何為姓的。

二、遷徙分佈。

西漢至兩晉時期,何氏分佈於今河南、安徽、山東、江西、四川、廣東、湖北、江蘇、陝西、湖南等省的一些地方。西晉末年,中原何氏有移居福建者,即永嘉入閩八族之一。唐代,中原何氏又有兩次入閩;一是唐高宗時,光州固始人何嗣韓隨陳元光入閩,在福建安家;二是唐僖宗時,又有固始人隨王潮、王審之入閩。

此後,何氏又有多次遷徙。南宋淳佑年間,何逖基由螺陽遷居溫陵、潯江,後隱居清源洞。宋代,何氏還有一支自廬江遷往福建、南京、江西,至宋末元初,有一支由武平經江西尋鄔、定南、龍南入廣東翁源,另一支由武平入廣東東蕉嶺、大埔、梅縣,再分支各地。

明末,何斌在臺灣擔任荷蘭人的通事,是為何姓最早入臺者。清代,福建何氏又有不少人移居臺灣,有的又進而遠徙東南亞及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

三、歷史名人。

何 休:東漢傑出經學家。自小篤志好學,精研六經,諸儒莫及。歷十七年,作《春。

秋公羊解詁》。

何景明:明朝文學家。與李夢陽主張文仿秦漢,詩宗盛唐,稱"復古派"。與夢陽、邊。

貢、徐禎卿並稱"四傑"。為"七子"首領。

何承天:南朝宋時無神論思想家、天文學家。博通經史,精歷算,曾考定"元嘉歷",改平朔為定朔,使日月食必在朔望,對後世曆法變革有很大影響。

何 晏:三國時玄學家。漢大將軍何進之孫。與夏侯玄、開弼等為魏晉玄學的主要創。

始者之一。倡導玄學,崇尚清淡,開一時之風氣。

2樓:小魚汐海

一 ; 出自「姬」姓。為「韓」氏音化而成,據《元和姓纂》所載,周成王分封其第叔虞於韓。其孫韓王安,原居韓邑 ( 一說在山西河津縣 ) 為秦國所滅。

子孫分散於江淮之間。江淮方言,音「韓」變「何」,逐為「何」氏。

二 ; 據《五代史》,吐谷渾族有「何」氏。又據《唐書》所載,「何」氏為「昭武九姓」之一。隋唐時期,祁連山北邵武城 ( 今甘肅省臨澤縣 ) 有康國,後為匈奴擊敗,遷至中亞,建立了安,曹,何,康,石,米,史,火尋,戊地等九個小國。

唐高宗永徽年間,「昭武九姓」先後歸附內地,其中有「何」氏。

三 ; 漢代有「何」苗,本為「朱」氏,冒姓「何」氏,見於《漢書.五行志》所載,其後子息皆為望族。

四 ; 又據《蘭州府志》所載,元代有吐蕃宣慰使鎖南,其子鎖銘,餘明代官拜河州衛指揮同知,朱明王朝賜姓何氏。

何姓名人。何仙姑。

生卒年不詳。相傳為唐朝永州(今湖南省零陵縣)人。名瓊。為八仙之一,以手執荷花為特徵。

何進(?~189)

東漢南陽宛(今河南南陽)人。字遂高。因異母女弟為靈帝后,故得權,拜為大將軍,討黃巾賊,以發賊黨奸,封慎侯。何太后臨朝,進為太傅,後因謀誅宦官,反為所害。

地望分佈。安徽廬江郡,江蘇東海郡。

歷史上姓何的名人有那些?何姓的由來?

最著名何姓歷史人物是誰

3樓:封狼居胥

何應欽,何進,何仙姑。

4樓:go寧靜致遠

最著名的不應該是何進妹妹何太后嗎?

最著名何姓歷史人物是誰?

5樓:天天癱

何應欽: 國民黨政治家、軍事家、國民黨一級上將,黃埔系僅次於蔣介石的第二號人物。從辛亥革命起歷經北伐、抗日戰爭、解放戰爭,解放後撤往臺灣,歷任國防部長和任行政院長。

6樓:卞開星

我熟悉的——何叔衡:字玉衡,湖南省寧鄉人,清末秀才。發起成立新民學會,2023年出席中國共產黨一大代表,歷任**工農民主****執行委員,工業檢查部長,內務部代部長,臨時法庭主席。

7樓:梅林若海

何進,東漢末年,由於何進的無能,引董卓進京,致使漢帝被挾持多年,他自己也被十常侍所殺。

8樓:爺隨風

何應欽,可惜他媽的是漢奸,但是很有名。

何姓的歷史名人

何姓的來歷……

9樓:匿名使用者

何姓是以訛詐產生的姓字。秦滅六國後,韓姓子孫散居各地,其中一支流落在江淮一帶。按當地人的中音,「韓」字被讀成「何」音,後來以讀者誤寫成「何」,沿襲下來便成了何氏。

此外,漢代何苗,本姓朱,冒姓何,子孫沿襲形成何氏的另一支。何姓始祖何太郎生於唐昭宗景富元年,後南下福建寧化做官。3世何十郎任江西贛州節推。

到明代還有從廣東遷入贛南的。何姓也是唐至五代南遷到石城的15個開基大姓之一。回。

【何姓】的名人

在歷史上何姓人才出輩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通有幾個姓何的太不是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仙姑算一個嗎(八仙裡頭的)

何姓的起源是**,是什麼朝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何姓源出有:

1、出自姬姓。周武王之子封於韓,滅國。其後裔韓武子(另一種說法是韓武子是晉同族曲沃桓叔後裔,即周成王弟姬唐叔虞之後)仕晉,封於韓原,以地為氏。

後來與趙、魏三家分晉,成為諸侯。秦始皇滅六國,韓氏族裔遁逃江淮之間,因改姓何。

2、他氏改姓。東漢靈帝大將軍何進異父弟朱苗為車騎將軍,改姓何。另有南方郝姓由於古代語音流傳後來書寫作何。

郝姓原為北方姓氏,亦為南方郝、楊、劉三大姓之一(見《新唐書·南蠻傳》)。郝古音按《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從音壑。(見《康熙字典》)古代語言相傳較多,書寫較少,南方語音音調更有曲折變化,因此郝、何同音,經過歷代流傳,因此南方部分郝姓漸漸被改為何姓。

3、賜姓。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推行漢化,鮮卑姓賀拔氏改為漢姓何氏。元末吐蕃宣撫使鎖南之子銘歸順明朝,世襲河州衛指揮同知,賜姓何氏。

4、以國名為氏。唐朝時中亞地區有九個突厥族小國,史稱「昭武九姓」。 後來內遷中原,各以國名為氏。

13樓:匿名使用者

周成王弟唐叔虞裔孫韓王安為秦所滅,子孫分散江淮間,音以韓為何,遂為何氏。

何姓女孩有後面帶語的名字,何姓女孩中字帶「可」後面加什麼字好聽!

何雅語何悠語 何瓊語何珈語 何菁語何孜語 何永語何忻語版 何梓語何士語 何芮語何啟語 何淇語何寧 權語何愛語 何添語何育語 何琴語何修語 何雙語何碧語 何長語何濤語 何以語何君語 何弋語何妤語 何函語何熙語 何毓語何亭語 何然語何彩語 何彥語何可語 何晶語何露語 何雲語何安語 何和語何筠語 何會語何...

中國姓氏何姓有多少人,中國姓何的有多少人

何氏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 多源流姓氏群體,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十八位,屬於超級大姓系列,人口約一千六百萬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1 強,族人遍佈全國各地,在分佈上呈現南多北少的格局。當代何姓的人口已達到l300多萬,為全國第十八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06 自宋朝至今1000年中何姓人口的增加率是...

姓何,本來有個名字叫何澤玲,不過說缺金,想找帶金字旁的女孩的名字,要好聽

取名字不是隨隨便便缺什麼就加什麼的,要根據你的四柱具體排出你的五行,並且就整個姓名的天格 地格 人格 總格進行分析才可以的!祝你好運!何鈴 或何銥 怎麼樣 銥在拉丁語中的原意是 彩虹 姓何,算命說缺金,幫忙取個帶金字旁的好聽的男孩名字,最好帶個喬字 這個還是不要幫你取了吧,可以去找專業起名的,根據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