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高等學校教學應遵循哪些主要原則

2023-01-11 05:20:12 字數 2918 閱讀 7248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1) 實事求是的原則。高校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在引導青年思想和行為時,必須緊密聯絡現代化建設實際和青年思想實 際,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指導下,按照客觀規律,有針對性地、 科學地對青年進行生動活潑的思想教育。要始終把青年學生的思想動態、觀點作為認識和研究的物件,在準確把握物件的基礎上, 確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目標、內容和方法,還要善於抓住具有 傾向性的問題開展普遍教育,善於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注意根據青年知識水平、生活經歷等的不同,因人施教,實現普遍 教育與個別教育的有機結合。

(2) 平等相待的原則。也就是教育者應當平等地對待教育物件。高校開展團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高校青年學 生思想、個性的特徵,在尊重青年學生人格和尊嚴的基礎上,運 用平等商討的方法,平等地和青年學生交換思想、交換意見,幫助青年學生解決思想疑慮和其他問題,從而達到思想政治教育的 目的。

(3) 引導激勵的原則。通過循循善誘、說服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青年學生的思想引導到正確的軌道上來,使之防止 和克服錯誤思想,自覺改正不足,並要善於發現青年學生思想和 行為方面的閃光點,通過肯定和調動青年學生內在的積極因素,鼓勵他們發揚優點和長處,使他們學有所用,才有所施,激勵他們 增強積極向上的信心和決心,從而帶動廣大青年學生不斷前進,共 同進步,實現「四有」人才的培養目標。(4) 講求實效的原則。

思想政治教育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為了促進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 文化素質。因此,高校團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著眼於幫助青年學 生解決思想問題,調動他們奮發成長的積極性和自覺性,並重視幫助青年學生解決實際問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要為青年學生 所易於接受,要善於做深人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忌搞花架子, 做表面文章,否則思想教育不僅難以奏效,而且容易引起反感,導致思想政治教育走人死衚衕。(5) 立足預防的原則。

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不只是在於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做到防患於未然。因此,思想 政治教育要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及時準確地把握青年學生的思想動態和發展趨勢,抓住並根據具有典型意義的思想或行為上的苗頭和動向,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幫助青年學生把不正確的思想念頭和錯誤的行為動向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

我國高等教育規模擴張應遵循什麼原則

新課程教學應遵循哪些教學原則

2樓:ofweek人才網

啟發性與**性相結合的原則。啟發式教學是化學教學中必須始終堅持的、卓有成效的教學方式。當代啟發式教學的主要特點是:

重在啟發學生思維,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知識,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運用於啟發式教學之中。

我國高等教育要深刻認識堅持什麼原則

中國高等教育教學質量《國標》制定過程中遵循哪些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國標的主要內容有八大個方面,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目錄中全部92個本科專業類,儘管專業類之間各有特點,但是他們也有共通、共同的規律和基本內容,《國標》的內容、形式、體例上,應該說是基本一致的。主要包括八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概述。

每個專業類都明確了該專業類的內涵、學科基礎、人才培養方向等。二是適用專業範圍。明確該標準適用的專業。

三是培養目標。明確該專業類的培養目標,對各高校制定相應專業培養目標提出原則要求。四是培養規格。

明確該專業類專業的學制、授予學位、參考總學分、總學時,提出政治思想道德、業務知識能力等人才培養基本要求。

五是師資隊伍。對該專業類師資隊伍數量和結構、教師學科專業背景和水平、教師教學發展條件等提出具體要求。六是教學條件。

明確該專業類基本辦學條件、基本資訊資源、教學經費投入,包括實驗室、實驗教學儀器裝置、實踐基地、圖書資料資源、教材及參考書、教學經費等量化要求。七是質量保障要求。明確該專業類教學過程質量監控機制、畢業生跟蹤反饋機制、專業的持續改進機制等方面的要求。

八是附錄。列出該專業類知識體系和核心課程建議,並對有關量化標準進行定義。

以下不屬於高等教育學中基本原則的是?

4樓:渴侯含巧

中學教學的基本原則。

一、直觀性原則 直觀性原則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儘量利用學生的多種感官和已有的經驗,通過各種形式的感知,豐富學生的直接經驗和感性認識,使學生獲得生動的表象,從而比較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識。 直觀手段種類繁多,一般分為三大類:實物直觀、模象直觀、語言直觀。

二、啟發性原則。

教學的啟發性原則是根據教學過程中教師教的主導作用和學生學的主體性相統一的規律提出來的。教學活動要靠教師的啟發誘導,使學生處於積極的狀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因此,教學中教師要把學生置於主體地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啟發學生積極思維,引導他們獨立思考、主動探索、生動活潑地學習,自覺地掌握科學知識和技能,發展自己的能力。

同時,教師要善於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和生生關係,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三、鞏固性原則。

鞏固性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牢固地掌握知識和基本技能,長久地保持在記憶中,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準確無誤地呈現出來。

四、循序漸進原則。

教學要按照學科基礎知識的邏輯順序和學生認知發展的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促進學生智力和認知能力的發展。學生的認識活動是一個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向前發展過程。循序漸進原則反映了科學知識本身的特點和學生智力發展的規律。

堅持循序漸進原則,就應當按照學科知識的系統性進行教學,注意各學科之間的聯絡,按照學生認識活動的順序進行教學,由淺入深、由簡到繁。

五、因材施教原則。

中學生個體之間往往存在著知識基礎、學習能力、智力水平以及思維方式的差異,因此教師的教學要處理好統一要求與因材施教的關係。教學既要面向全體學生,提出統一的學習要求,促進他們在德、智、體諸方面全面發展,又要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採取多種不同的教學措施,使學生的才能和個性得到健康發展。貫徹這一原則,教師首先要深入瞭解學生的發展特點和能力水平,然後堅持集體教學和個別指導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教學。

普通高等教育與普通高等學校有什麼區別

1 範圍不同 普通高等教育包括普通高等學校,學院,自學院等所有高等教育。只要你接受這種教育,就可以接受普通高等教育,普通高校不包括 學院和自學院,只有那些已經正式考入高考的院校。2 招生物件不同。普通高考主要招生物件為高三畢業生 高考是面向社會招生,要求19週歲以上,當然也包括普通高考落榜生。3 招...

普通高等學校算不算大專文憑,普通高等職業教育和大專有什麼區別?

瀋陽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屬於高等職業 教育,算大專 專科 畢業文憑!報考回了遼寧省答公務員要看報考的具體崗位有沒有學歷限制,如報考崗位要求學歷專科 大專 及以上就可以報考,報考崗位學歷要求本科及以上就不能報考了!是指通bai過高考 統招入du學後畢業,獲得的就zhi 是這個,是指大專學歷。dao 通過...

求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B級答案

我有十套機考題,做完交卷會自動給分,也有答案的,怎麼給你吶?補 大家都誤會了,我說的十套題是歷年的真題,不是今年要考的答案 唉 求答案。441751465 求一份。429157099 謝謝了 發我一份吧,郵箱zz812141884 謝謝 303468070 con跪求 也發到我郵箱吧7875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