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是不是要學社會科學基礎這門課

2021-03-19 18:19:03 字數 5222 閱讀 1411

1樓:繁華吥落幕

課程有必修課和選修課之分。必修課是必須學,選修課可以自己選擇學。

選修課主要指在高等學校中學習某一專業的學生可以有選擇地修習的課程。有些選修課是為介紹先進科學技術和最新科學成果;有些選修課是為擴大學生知識面(如中國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選修通史,化學專業的學生選修生物學,會計專業的學生選修法學概論等);還有些選修課是為滿足學生的興趣愛好,發展他們某一方面的才能(如專業的學生選修文學、**、繪畫、戲劇等課程)。選修課可分為限制性選修課與非限制性選修課。

限制性選修課也稱指定選修課,指學生須在某一學科門類的領域或一組課程中選修;如有的專業教學計劃規定高年級學生須在某一專門組或選修組中選修若干門課程。國外高等學校往往規定學生須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中選修若干學分的課程。非限制性選修課也稱任意選修課,則不受上述規定的限制。

為了適應個別差異,因材施教,發揮專長,學生修習的選修課在專業教學計劃中應占一定比例。但也不應過多,以免影響培養專門人才的基本規格。中等專業學校以及普通中學高中的教學計劃中,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也可設定少量選修課。

為什麼在大學還要學習不是專業的課程?

2樓:冷眼觀娛樂圈

大學裡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以外,還需要學習其他課程。這些課程是為了拓展你的專業的,或者是與以後的發展有關的。大學裡所說的「必修課程」,並不單指「專業」,必修課包括公共課和專業課。

公共課是指學校裡同年級的學生、不分學院普遍要求學習的課程,包括大學英語、高數(經管類微積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毛概、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等課程(每所高校要求學習時間不同) 專業課當然指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所選的專業,但並非一門課程,比如會計專業學生,大一可能要學習基礎會計,大二要學習中級會計及與經濟管理相關的管理學、微觀經濟學等。

這是大學規定的,沒有辦法,只能學習。要不然,你的學分就不夠,不夠的話,你將無法畢業的,沒辦法畢業,你到大學裡來是幹嘛的?所以,只能硬著頭皮上吧!

你想想,高中那麼辛苦,你都挺過來了,還懼怕這個區區的高等代數?我在大學的時候就選修的高等代數,我喜歡數學,因為我是文科的,無法報考數學系!只能在大學裡選修一下,滿足自己的願望!

在大學裡學習必修也是一個必須的課程,因為也是要拿學分的,只是這個學分比較好拿而已。因為這個是你的專業,萬一以後要從事這個職業的話,那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學習。我報考的是歷史系,這個專業與高中相比,只是增加了內容的細緻化,沒有其他的,所以,就不大用心學習了。

結果,學的也沒有用上!

大學的學習相對於高中,還是比較簡單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安排自己的學習,無論是選修還是必修!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參加社團,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

3樓:葉梓葉青

知識是一個體系,是相輔相成的,這個體系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有內在的聯絡和規律的,有時會自然而然地應用到。我們在大學並不是說學好自己的專業課程就可以了,為了我們的全面發展,為了擴充套件我們的分析理解,和思維能力,更加智慧,我們也要學好學校設立的其他課程。

4樓:情笙與落

因為數學這門課是可以開拓你的思維的,就像在初中,高中的時候學數學也不是為了讓你出了社會之後學數學,而是說現在讓你學數學,是因為要鍛鍊你的思考能力,這就是無論在大學還是在初高中,都有數學課的原因,因為你去理解分析。思考問題的方法很重要,然而數學就是這麼一個教你思考問題方法的學科。

5樓:是小錢咯

因為高數可能會對你以後的工作有幫助,學習數學有助於開發你的智力,鍛鍊了你的計算能力,高數還要開發你的思維能力,讓你去思考,我們從小就開始學習認識數字也一直在深入的學習數學,甚至學到大學,所以數學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6樓:王者之劍

一般大學就是這樣子的,就算是你在高中也是,出了語文、數學、英語等課程以外,還是有體育、**等其他課程,其目的就是讓學生全方面的發展,而不能只學習主要課程,大學也是這樣子,更是要要這樣,這樣才能從德智體美勞全方面發展,做一個優秀的大學生

7樓:溫柔給風

上學不就是這樣嘛,學校安排什麼課程

,咱就得學什麼課程,大學課程包括的就是選修課和必修課,數學可以拓展思維,開拓自己的大腦,可以培養你的思考能力還有智慧。很多學科都以不同的方式幫助你學習養成有序思考的習慣,養成系統思考理論分析的習慣,幫助你更容易的理解新東西,更快更徹底更持久的學習。

8樓:憂傷的小

既然在學校裡學習一些不是專業課程的東西,是為了你之後的專業課程做鋪墊的。其實學習數學是為了開拓你的思維,讓你的腦袋更好的轉動。這些不是專業課的課程會在很大的程度上幫助你之後學習的專業課程。

其實學好數學是為了你的邏輯思維,讓你有更好的思考如何好好學習。

9樓:咪啊咪

其實每個大學除了專業課之外,還要選修很多其他課程,但並不是跟你課程無關,就是沒用的,他還是為了拓展你的技能,學一些上社會所必須的東西。而且這些選修課可以豐富你的視野,開闊你的思維。拓展你的眼前,讓你學到更多的東西。

讓你能更全面的發展,對你未來是有很多好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大學來說,開設每個不同的課程都是有不同的道理的,因為有些概念性的問題是我們大學生必須要學習的,向高等數學是應用性比較強的理論知識,所以說我覺得是有必要學習的,雖然他與我們的專業有所不同,但是我們還是學習一下很有必要的。

11樓:莫積雪

這個涉及到當前中國大學教育的性質,這麼說吧,在咱們國家,大學教授的知識面是比較廣的,側重於寬度,這也是為以後的深入學習打基礎。到了研究生階段,偏重的專業性就會強很多了,這時候有了大學的寬度基礎,就可以往深度發展了。

12樓:你好

很多水課真的沒有用,而且強制性,自己想修的課沒有時間修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呢,這些課程呢,對我們將來還是有一定的用

處的,所以說就一定要學,但是他自己的專業肯定是比較注重一點,但是這些額外的課程呢,能夠給我們帶來幫助,能夠拓展我們的這個思維,所以呢,也需要這些課程進行輔助我們呢。

大學的選修課和必修課有什麼不同啊?具體說一下

14樓:長不大的林子

1、可選擇性方面不同

在大學裡,必修課都是學校直接就規定好的,這些課程是必須要修完的,學生是無法自己去選擇必修課程的,只能根據學校的安排來學習,而選修課則不同,選修課是由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進行選擇的,可以自己想學什麼學什麼。

2、重要性方面不用

必修課的重要性不用贅述,必修課是學生的學分體系中必須修讀的部分,如果沒有修讀完成,那麼就只會頒發結業證,而沒有畢業證和學位證,重要性十足,至於選修課則不同,是用來開闊學生視野的,只要合計學分夠就行了。

3、教學內容不同

必修課強調知識技能的基礎性、基本性、系統性與完整性,內容比較穩定。而選修課則關注較深、較廣、較新的知識技能與當代社會生活中的重大問題,有較大的彈性,且須隨時代變化及學生的要求進行及時調整。

15樓:匿名使用者

必修課是你學分體系中必須修讀的部分,如果沒有修讀完成,有畢業證,沒有學位證.掛科一定要補考考過去或者重修.選修課分為通識類選修課,各個專業都可以選擇.

專業輔助選修課針對本專業的學生,如果沒有基礎不要輕易選擇.通識必選類選修課同必修課,必須修讀不能退課.專業必選類選修課也是如此.

不同的專業和方向對專業必選課的要求不同.必須修讀夠一定學分,否則不給與畢業證.考試必須達到60%(含)以上分數,不及格者補考未通過需要重修.

普通選修課可以跨專業,開學第一教學周試聽,可退課,此期間競課積分返還.第一教學周至第二教學周之間,可退課,積分不再返還.考期前1-2周,可退課,積分不返還.

普通選修課部分開卷,在本科目的最後一教學周課堂進行.部分選修課未通過考試,無需補考,不得學分.無需重修.

16樓:風火撩人

必修課是你大學所學專業的課程,你大四畢業後必須修完這些課程。選修課是根據你個人喜好可以選修一些你感興趣的科目,這個主要是培養大學生的視野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限定性選修課也叫限制性

選修課或指定性選修課,是指在規定的範圍內選修的課程,如必須在

需要提高gpa!大學教務系統改分,改掛科的加 ( 教務系統改gpa,改成績:9565040 宇航 )的同時請註明來意。

指定的若干組課程中選修一定組數的若干課程,或在若干門指定的課程中選修一定門數的課程。

限制性選修課也稱指定選修課,指學生須在某一學科門類的領域或一組課程中選修。

如有的專業教學計劃規定高年級學生須在某一專門組或選修組中選修若干門課程。

國外高等學校往往規定學生須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中選修若干學分的課程。

在國內,一般高校的大部分學生對於選修課只關心其給分高不高。非限制性選修課也稱任意選修課,則不受上述規定的限制。

向左轉|向右轉

18樓:匿名使用者

選修課具有選擇

性,即可以在選

19樓:

基本上學校bai有什麼專業,du就會相應開設什麼選修課,還zhi有一些dao其他課程(教育,版藝術類的)文學類:權比如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方面的。語言學:

各種外國語言,有的還有地方方言(比如我們學校就有粵語選修課)理學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方面的專業。計算機類:

計算機基礎,各種軟體使用,程式語言,多**設計等等。

工學:比如機電工程類,建築學等等工科技術方面的專業。藝術類:比如**,舞蹈,美術類的專業。體育類:各種各樣的體育活動,如籃球,羽毛球……

需要提高gpa!大學教務系統改分,改掛科的加 ( 教務系統改gpa,改成績:53643242 領航獨導者 )的同時請註明來意。

是不是大學所有學校都要學高等數學?

20樓:我的快樂的一年

不是。高等數學是工科、理科、財經類研究生考試的基礎科目。高等數學相對於初等數學而言,數學的物件及方法較為繁雜的一部分。

廣義地說,初等數學之外的數學都是高等數學,也有將中學較深入的代數、幾何以及簡單的集合論初步、邏輯初步稱為中等數學的,將其作為中小學階段的初等數學與大學階段的高等數學的過渡。

通常認為,高等數學是由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主要內容包括:數列、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比如**學院美術學院外國語學院就不用學高等數學,理工科專業、經濟類專業等是必修的。

22樓:fly大餅子

不是的,要看專業,藝傳院一般就不學

挑戰杯哲學社會科學類參考選題什麼意思

吧000字左右跟術 差行 核 一 選題要 代性氣息 些社熱點問題 二 研究點特點 少要做點問卷調查類 三 格式定要規範 挑戰杯的哲學社會科學類社會調查報告和學術 參賽作品是什麼意思?是作品必須包含社會調查報告和學術 50 不是,社會調bai查報告或者學術 都du可以參賽,zhi這是一個概括的說dao...

何謂意識形態安全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如何處理意識形態性和科學

意識形態可以被理解為一種具有理解性的想像 一種 事物的方法 比如世界觀 存在於共識與一些哲學趨勢中,或者是指由社會中的統治階級對所有社會成員提出的一組觀念 這是馬克思主義定義下的意識形態,參見本詞條 作為一種社會再造工具的意識形態 一節 意識形態是與一定社會的經濟和政治直接相聯絡的觀念 觀點 概念的...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實驗班理科生讀合適嗎

清華大學來社會科學實驗班理源 科生讀合適的,bai只要有興趣都是可 du以的。科學實驗zhi班,為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dao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 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從2010年開始,北京市十一學校將舉辦國內首個高中 科學實驗班 首屆科學實驗班學生人數不超過30人,在課程設定 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