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板的譯文,活板的翻譯是什麼啊

2023-01-12 10:10:06 字數 2689 閱讀 3120

1樓:天府

活板的譯文如下:用刻板印刷書籍,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採用它。五代時才開始印刷五經,以後的各種圖書都是雕板印刷本。

慶曆年間,有位平民畢_,又創造了活板。它的方法是用膠泥刻成字,字薄得像銅錢的邊緣,每個字製成一個字模,用火來燒使它堅硬。先設定一塊鐵板,它的上面用松脂、蠟混合紙灰這一灰東西覆蓋它。

想要印刷,就拿一個鐵框子放在鐵板上,然後密密地排列字模,排滿一鐵框就作為一板,拿著它靠近火烤它;藥物稍微熔化,就拿一塊平板按壓它的表面,那麼所有排在板上的字模就平展得像磨刀石一樣。

如果只印刷三兩本,不能算是簡便;如果印刷幾十乃至成百上千本,就特別快。印刷時通常製作兩塊鐵板,一塊板正在印刷,另一塊板已經另外排上字模,這一塊板印刷剛剛印完,那第二板已經準備好了,兩塊交替使用,極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每一個字都有幾個字模,像「之」、「也」等字,每個字有二十多個字模,用來防備一塊板裡面有重複出現的字。

不用時,就用紙條做的標籤分類標出它們,每一個韻部製作一個標籤,用木格儲存它們。

有生僻字平時沒有準備的,馬上把它刻出來,用草火燒烤,很快可以製成。不拿木頭製作活字模的原因,是木頭的紋理有的疏鬆有的細密,沾了水就高低不平,加上同藥物互相粘連,不能取下來;不如用膠泥燒製字模,使用完畢再用火烤,使藥物熔化,用手擦試它,那些字模就自行脫落,一點也不會被藥物弄髒。畢_死後,他的字模被我的堂兄弟和侄子們得到了,到現在還珍藏著。

活板的翻譯是什麼啊?

2樓:紅馬尾醬

譯文。(譯文選自北宋·沈括著、景菲編譯、支旭仲主編,2023年5月三秦出版社出版的《夢溪筆談》)

雕版印刷書籍,唐朝人還沒有廣泛使用。從五代時馮道雕版印《五經》開始,以後的典籍,就都採用刻版印刷了。

慶曆年間,有個平民畢昇又創造了活版印刷。他的方法是用膠泥刻字,像銅錢的邊緣那樣厚薄,每一個字做成一個印,用火燒使它堅硬。先準備一塊鐵板,在上面用松脂、蠟和紙灰之類的東西覆蓋,要印的時候就把一個鐵框放在鐵板上,將字密密地排上。

排滿一鐵框為一板,拿著放在火上烘烤,待松脂、蠟等逐漸熔化,就用一塊平板按在上面,這樣鐵板上的字印就像磨刀石一般平整了。如果只印兩三本的話,還不算簡便,如果印數。

十、成百上千本,就極為神速了。通常準備兩塊鐵板,一塊板在印刷,一塊板進行排字,這塊板剛剛印完,第二塊板已經排好。兩塊板互動使用,瞬息之間就可以完成。

每一個字都有好幾個印,例如「之」「也」等字,每個字有二十多個印,是為了準備一塊板內有重複的字。不用的時候,就用紙貼好標籤,每一個韻的字作為一個標籤,用木格把字印儲存起來。遇到平時未曾準備的生僻字,就馬上刻制,用草火燒,轉眼間就能用了。

不用木材製作字印,是因為木材紋理有疏密,沾上水就高低不平,同時木材和藥料相粘,難以取下來。不如燒泥制印,用完以後再用火烤使藥熔化,用手拂拭,字印就自然落下來,完全不沾藥料。

畢昇死後,他的字印被我的子侄們得到了,至今珍藏著。

3樓:晚落只實夕涼

雕版印刷書籍,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的做這種事,自馮瀛王時才開始印刷五經,以後的重要文獻都雕版印刷本。慶曆年間有位平民叫畢生髮明瞭活字印刷,他的用法是:用膠泥刻成字,(字模)薄的像銅錢的邊緣一樣,每個字刻一個字模,用火把它燒的堅硬。

先放置一個鐵板,用松紙,蠟和紙灰混合著的蓋住它。想要印刷,就將一個就將一個鐵模子放到鐵板上,於是緊密的排列字模,排滿一個鐵模子成為一個排滿一個鐵模子成為一個印板,拿著它靠近火烘烤,藥材稍稍融化,於是拿一個鐵板按在排好的字模的平面上,那麼字模就像磨刀石一樣平了。

4樓:不是你的甜

用雕板印刷書籍,唐朝人還沒有大規模地這麼做。

5樓:氣武語

是七年級下冊語文中的文言文。

6樓:網友

這是七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中的文言文。

活板原文及翻譯

7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搖啊搖。

活闆闆印書籍①,唐人尚未盛為之②。五代③時始印五經④,已後⑤典籍⑥皆為板本⑦。

慶曆⑧中,有布衣⑨畢昇,又為活板。其法用膠泥刻字,薄如錢唇⑩,每字為一印(11),火燒令堅(12)。先設一鐵板,其上以松脂、蠟和(13)紙灰之類冒(14)之。

欲印,則以一鐵範(15)置鐵板上,乃密佈字印,滿鐵範為一板,持就火煬之(16);藥(17)稍熔,則以一平板按其面,則字平如砥(18)。若止(19)印三二本,未為簡易(20);若印數十百千(21)本,則極為神速。常作二鐵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22)布字,此印者才畢,則第二板已具(23),更互(24)用之,瞬息可就(25)。

每一字皆有數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餘印,以備一板內有重複者。不用,則以紙帖(26)之,每韻為一帖,木格貯之(27)。有奇字(28)素無備者,旋(29)刻之,以草火燒,瞬息可成。

不以木為之者(30),文理(31)有疏密,沾水則高下不平,兼(32)與藥相粘,不可取(33);不若燔土(34),用訖(35)再火令藥熔,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36)沾汙。

升死,其印為予群從(37)所得,至今保藏。

【字詞註釋】

①板印書籍:即用木板刻字印書。板印,雕版印書。

②盛為之:大規模地做(使用)。之,指「板印書籍。

」③五代:指唐以後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等五個朝代。④五經:

儒學的經典,指《易》、【詩文翻譯】

沈括《活版》翻譯

《活板》解詞及翻譯

活板原文及翻譯

內容來自使用者 搖啊搖 活闆闆印書籍 唐人尚未盛為之 五代 時始印五經 已後 典籍 皆為板本 慶曆 中,有布衣 畢昇,又為活板。其法用膠泥刻字,薄如錢脣 每字為一印 11 火燒令堅 12 先設一鐵板,其上以松脂 蠟和 13 紙灰之類冒 14 之。欲印,則以一鐵範 15 置鐵板上,乃密佈字印,滿鐵範為...

活板在介紹了活板印刷出現的年代及其發明者後又從哪三方面介紹活

畢昇的偉大發bai明,雖然並沒有 du引起當時政zhi府和社會的重視,但是dao卻開了後世一專系列其他材料 的活字的先屬河。後來,元代的王禎用木活字進行印刷,那時還出現了錫活字。明朝時,朝鮮人推陳出新又出現了銅活字和鉛活字。清代康熙年間,山東徐志定還用磁活字印刷 周易說略 這些活字都是在畢昇的膠泥活...

活什麼活什麼的成語,活什麼活四字成語

活蹦活跳 活蹦亂跳。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活神活現 形容生動逼真,像真的一樣。活形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 活龍活現 活眼活報 指現世的報應。活眼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