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克服嫉妒心理呢 怎麼克服嫉妒心理?

2023-01-12 10:00:07 字數 5230 閱讀 4626

1樓:有理想的一隻朵朵

坦克伏擊度心裡就是二把關注點移到自己的身上,然後更加側重自己的發展,不要太過關注別人。

2樓:帳號已登出

怎樣才能克服啊嫉妒心理,其實讓嫉妒心理就是因為你對於他啊就是不要和別人攀比,你就不會產生妒忌心理。

3樓:艾閎

告訴自己不要有那麼多的虛榮心,自己也可以通過努力得到的,就不會去嫉妒別人了。

4樓:雲白天藍上善若水

把嫉妒心變化為動力,超越自我。

5樓:會飛的魚

1.提高道德修養。封閉、狹隘意識使人鼠目寸光,因此,應該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不斷地開闊自己的視野,與人為善。

2.正確認識嫉妒。認為嫉妒是對自己的否定,對自己是威脅,損害自己的利益和「面子」,這只是一種主觀臆想。一個人的成功不僅要靠自身的努力,更要靠大家的幫助,嫉妒只會損人損己。

3.客觀評價自己。當嫉妒心理萌發時,能夠積極主動地調整自己的意識和行為,從而控制自己的動機。這就需要客觀、冷靜地分析自己,找差距和問題。

4.見強思齊。一個人不可能在任何時候都比別人強,人有所長也有所短。人固然應該喜歡自己、接受自己,但還要客**待別人的長處,這樣才能化嫉妒為競爭,才能提高自己。

5.看到自己長處。聰明人會揚長避短,尋找和開拓有利於充分發揮自身潛能的新領域,這樣在一定程度上補償先前沒能滿足的慾望,縮小與嫉妒物件的差距,從而達到減弱乃至消除嫉妒心理的目的。

6.經常將心比心。嫉妒,往往給被嫉妒者帶來許多麻煩和苦惱,換位思考就會收斂自己的嫉妒言行。

7.轉移注意力。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嫉妒的毒素就不會孳生、蔓延。

8.學會自我宣洩。最好能找知心朋友、親人痛痛快快地說個夠,他們能幫助你阻止嫉妒朝著更深的程度發展。另外,可藉助各種業餘愛好來宣洩和疏導,如唱歌、跳舞、練書法、下棋等。

怎麼克服嫉妒心理?

6樓:易書科技

當今社會是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人際關係愈來愈複雜、微妙。可以說只要是身心健康的人或輕或重地都有此心理,只不過是有些人易表露,有些人善於掩飾而已。有此心理並非壞事,如果把此問題處理好了,則是一種催人積極奮進的原動力——學會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如果處理不好,妒火中燒,就會引發不正當競爭,惹出許多是非來。心理學家的觀察也證明,嫉妒心強烈的人易患心臟病,而且死亡率也高;而嫉妒心較少的人群,則心臟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的低,只有前者的1/3~1/2。此外,如頭痛、胃病、高血壓等,亦易發生於嫉妒心強的人,並且藥物的**效果也較差。

茲將克服嫉妒心理的方法介紹如下:

1.正確認識法:嫉妒心的產生往往是由於誤解所引起的,即人家取得了成就,便誤以為是對自己的否定,對自己是威脅,損害了自己的「面子」。其實,這只不過是一種主觀臆想。

一個人的成功不僅要靠自己的努力,更要靠別人的幫助,榮譽既是他的也是大家的,人們給予他讚美、榮譽,並沒有損害自己。

2.攻擊嫉妒法:當嫉妒心一經產生,就要立即把它打消掉,以免其作祟。這種方法,需要靠積極進取,使生活充實起來,以期取得成功,並不亞於競爭對手。

培根說過:「每一個埋頭沉入自己事業的人,是沒有功夫去嫉妒別人的。」

3.想開些消除法:「想開些」即樂觀些。人生總有不如意之事,所謂「人人都有本難唸的經」即是此理。

當然,做到「想開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是可以改變個人的觀點的。如果正處在憤怒、興奮或消極的情態下,能較平靜、客觀地面對現實,是能達到克服嫉妒的目標的。

4.正確比較法:一般而言,嫉妒心理較多地產生於周圍熟悉的年齡相仿、生活背景大致相同的人群中。因此,只有採取正確的比較方法,將人之長比己之短,而不是以己之長比人之短。

比的方法對了,煩惱情緒就會少了。

5.自我驅除法:嫉妒是一種突出自我的表現。在這種心理支配下,待人處事常常以我為中心,無論什麼事,首先考慮到的是自身的得失,因而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後果。

若出現嫉妒苗頭時,即行自我約束,擺正自身位置,努力驅除妒忌心態,可能就會變得「心底無私天地寬」了。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7樓:富邃

嫉妒是由於別人勝過自己而引起牴觸的消極的情緒體驗。當看到別人比自己強時,心裡就酸溜溜的不是滋味,於是就產生一種包含著憎惡與羨慕、憤怒與怨恨、猜嫌與失望、屈辱與虛榮以及傷心與悲痛的複雜情感,這種情感就是嫉妒!

嫉妒程度有淺有深,程度較淺的嫉妒,往往深藏於人的潛意識中,不易覺察。

而程度較深的嫉妒,會自覺或不自覺地表現出來,如對能力超過自己的同學進行挑剔、造謠、誣陷。

嫉妒心理不但影響身心健康,還影響學習工作。嫉妒心強可能使我們結交不到知心朋友。嫉妒心強的人往往事事好勝,常想方設法阻止別人的發展,總想壓倒別人。

這可能使同學、朋友想躲開你,不願與你交往。從而給自己造成一個不良的人際關係氛圍,你會感到孤獨、寂寞。

克服的話,可以注意以下幾方面:

1.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心胸開闊,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2.轉移注意力,給自己一個不嫉妒的理由。

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使自己真正充實起來,那麼,嫉妒的毒素就不會孳生、蔓延。

3.看到自己的長處,化嫉妒為動力。

其實任何人都有不如別人的地方,當別人在某些方面超過我們時,我們可以有意識地想一想自己比對方強的地方,這樣就會使自己失衡的心理天平重新恢復到平衡的狀態。

4.多參加能鍛鍊自己的活動。比如學校的歌唱比賽,嫉妒有時候**於自卑。努力培養自己的自信心,認為自己也可以和別人一樣好,並且為之努力,相信你一定能成為讓別人嫉妒的人!

總之,對別人產生了嫉妒並不可怕,關鍵要看你能不能正視嫉妒。你不妨借嫉妒心理的強烈超意識去奮發努力,昇華這種嫉妒之情,把嫉妒轉化為成功的動力,化消極為積極,超過別人!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的嫉妒心理是良性的,嫉妒心理產生於競爭當中,在你競爭失敗的時候,它會給予你非常強烈的焦慮感,這種焦慮感可以促你不斷的學習與努力,並且在下一次想辦法超過對方。

不過還有一小部分的嫉妒心理會讓你轉化為負面行動,從而出現不良競爭。比如說在別人的背後使小絆子,然後讓對方無法完成既定目標,通常這是一個雙輸的局面,你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阻止別人,實際上自己也同樣一事無成。

但只要看到別人失敗,然後你們倆雙方都是失敗者,就會讓你產生一種均衡心理,大家都失敗了,這一下你的心理就平衡了。

這種嫉妒心理是非常不合適的,如果產生在公司的競爭當中,那麼這樣的員工絕對是公司的害群之馬,嫉妒心理這種東西很正常,但絕對不能過量,因為凡事過猶不及。

首先還是要讓你自己的個人心胸變得更加開闊,並且努力思考自己究竟是在**做得不如對方,只有當你不斷的改進自己,然後你才能真正超越別人。

不過就算是這樣,嫉妒心理也不會完全被克服的,因為你超過了同事甲,但他的前方還會有同事乙,面對這種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境況,個人的能力提升就顯得尤為重要,心態的平和也變得越發關鍵。

9樓:大榜情感藍色多瑙河畔

嫉妒心理是很多人都會有,特別是女孩子,會比較常見。

有嫉妒心理的時候,首先要去看到自己存在的問題,要去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要有一些豁達的態度;對自我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要認識到可能某些方面我是比別人差一點,但是在其他方面,我又可以好一點;或者把這種嫉妒化成一種動力,覺得自己**不好,就去提高自己的修養、能力等等。

如果這種嫉妒心理嚴重影響到自己,要學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的整個心境平和下來,可能對克服那種嫉妒心理也非常的有幫助。

總而言之,就是正確的去認識自己,去提高自己,多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嫉妒的心理就會慢慢的好轉。

10樓:風雲小淘氣

嫉妒幾乎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當我們看到別人尤其身邊的人比我們優越時,嫉妒之心便會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人活著就是為了爭一口氣。但如果任嫉妒之心長期發展下去就不是什麼好兆頭了,或許會造成『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劇。

下面就分享下處理嫉妒心理方面的心得吧!

承認自己的嫉妒

自己的心自己知道,當嫉妒別人時要勇於心裡承認,不要想方設法來掩飾,那會更累。當承認自己的嫉妒時,你的心或許就會進入一絲光亮,以便更好的去處理了!

瞭解嫉妒的危害

嫉妒使一個人迷失自我,使一個人的心胸更加狹隘,使一個人的目光縮短,使一個人的快樂變得畸形,使一個君子變成小人。當你看到這些時,或許你就會感嘆:嫉妒別人究竟值不值得。

分析因何嫉妒

產生嫉妒定會有產生嫉妒的原因,或許是一件事,或許是一份成績單,或許是掙錢比別人少等等。當發生這些時,有沒有反省自己的不足呢?不要急著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心田開朗一些

當你在嫉妒別人時,別人或許正為自己所取得的成功高興,那你就是拿別人的快樂來懲罰自己了。很多事情想通了,就不會那麼糾結了,心胸開闊一些,也多成全別人一些!

吸取別人的優點

一個人成功,在他身上定會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麼,你願不願意謙虛一些來學習他的優點呢?當你肯虛心學習的時候,成功也就離你不遠了!

為你嫉妒的人祝福

咋一看是不是覺得很傻?但這就是處理嫉妒的高境界的體現。當你心裡肯為他祝福時,說明你那份嫉妒之心已經化為烏有。

或許你正在做這一步時,心門就徹底開啟了。覺得可以的話,不妨一試!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11樓:老巫婆你送後

一、要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虛心接受別人比自己強的現實,並向比自己強的人學習,真誠改正,通過自我提高,達到趕超別人的目的。畢竟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最終動因,因此,你的發展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二、要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你一個,只要你生活在這個社會中,就會有人在某方面比你強,就連聖人孔子也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

」何況是我們普通人,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強中自有強中手」。這樣,你就會坦然接受別人比你強的現實。

三、要學會轉移注意力。看到別人成功了,要真誠祝賀別人,不要總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他為什麼比你強,而死鑽牛角尖,這樣,只會讓自己更難受,應該積極參加各種社交活動和文化體育藝術活動,使自己從嫉妒心理狀態中走出來。

四是要提高自身修養。要通過向社會學習,向他人學習,向書本學習等方式,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水平,遠離狹隘,做一個心胸寬廣之人,走出自我封閉的怪圈,做一個高尚的純潔的人,與人為善,以鄰為伴,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

五是完善個性因素。大多數嫉妒心理極強的人,都是心胸狹窄、多疑多慮、自卑、內向、心理失衡、個性心理素質不良之人,所以,需要不斷完善自己的個性因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生活。

怎樣克服自卑,怎樣才能克服自卑?

把你的價值和社會的價值聯絡在一起 就是你通過為這個社會解決問題 你通過與他人的合作 通過關愛他人 然後來實現自己價值的增長 我在這個社會上 是很有價值的 我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會喜歡我 我為這個社會做出了貢獻 從而降低你內心的 自卑感 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自卑感是個體對自己能力和品質...

在生活中怎樣克服攀比心理,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攀比心理

其實,攀比並不是完全負面的,有時候也可以是正面的。比如說學生時期,誰誰學習好,我要超過他,不能夠比他差 工作期間,誰誰業務完成的比我好,我要努力了,不跟給公司拉後腿。像以上這些攀比的情況,充滿正能量,也正是有這些攀比的情況才讓社會充滿的正能量,讓國家有了進步的動力。這樣的攀比就不要克服,相反要支援要...

我不再相信男人,怎樣才能克服這種心理

找一個真正愛你的男人,那樣他會懂得珍惜愛護你,如果找你也愛他的男人,我們女人總是覺得愛的辛苦愛的累.我很愛我的老公,他人好,沉重穩重,善良聰明.很多很多的優點,長的也很俊,我們感情很好,他也很愛我,但是我老是懷疑這懷疑那,也鬧出不少矛盾,他都讓我了,可我總是不滿足,總覺得他太優秀了,會引人注目,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