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膏方製作方法?上海中醫膏方哪家開的好

2023-01-13 05:05:07 字數 2328 閱讀 4596

1樓:匿名使用者

膏方的製作方法很繁雜,一般不提倡個人自己製作,最好是上正規的醫院購買,上`海~中·潭~膏方`門診的膏方蠻好的。

2樓:朵激楊舊遙天

所謂膏方,就是把中藥方子煎煮2~3次,再將濾液濃縮至相當於原藥重量後,加蜂蜜或蔗糖,熬稠,放冷即成膏。

上海市中醫醫院。

3樓:鏈譜每

在上通常情況下進補膏方的製作方法有四個步驟:

浸泡:先將配齊的藥料檢查一遍,把膠類藥揀出另放。然後把其他藥物統統放入容量相當的潔淨砂鍋內,加適量的水浸潤藥料,令其充分吸收膨脹,稍後再加水以高出藥面10釐米左右,浸泡24小時。

煎煮:把浸泡後的藥料上火煎煮。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小時左右,轉為微火以沸為度,約3小時左右,此時藥汁漸濃,即可用紗布過濾出頭道藥汁,再加清水浸潤原來的藥渣後即可上火煎煮,煎法同前,此為二煎,待至第三煎時,氣味已淡薄,濾淨藥汁後即將藥渣倒棄(如藥汁尚濃時,還可再煎1次)。

將前三煎所得藥汁混合一處,靜置後再沉澱過濾,以藥渣愈少愈佳。

濃縮:過濾淨的藥汁倒入鍋中,進行濃縮,可以先用大火煎熬,加速水分蒸發,並隨時撇去浮沫,讓藥汁慢慢變成稠厚,再改用小火進一步濃縮,此時應不斷攪拌,因為藥汁轉厚時極易粘底燒焦,在攪拌到藥汁滴在紙上不散開來為度,此時方可暫停煎熬,這就是經過濃縮而成的清膏。

收膏:把蒸烊化開的膠類藥與糖(以冰糖和蜂蜜為佳),倒入清膏中,放在小火上慢慢熬煉,不斷用鏟攪拌,直至能扯拉成旗或在滴水成珠(將膏汁滴入清水中凝結成珠而不散)即可。

上海中醫膏方哪家開的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老中醫潘寅生開的膏方挺好的,你可以去看下,要提前預約下。

5樓:在下陳氏小弟弟

膏方好的地方是因為能夠扶虛補弱滋補人體,提高體質,不僅如此還有以下作用:

適用於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後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的各種虛弱症狀。能有效促使虛弱者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改善生活質量。

老年人容易氣血衰退、精力不足、臟腑功能低下,在冬令進補膏滋藥,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於機體各臟器功能隨著年齡增加逐漸下降,會出現頭暈目眩、腰疼腿軟、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記憶減退等症狀,進補膏方可以增強體質,防止早衰。

膏方對調節陰陽平衡,糾正亞健康狀態,使人體恢復到最佳狀態的作用較為顯著。現今年輕人的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不少人因精力透支,出現頭暈腰痠、疲倦乏力、頭髮早白等亞健康狀態,膏方可以幫助他們恢復健康。

膏方的製作方法及步驟?

6樓:眾體**

第一,浸泡藥材。通常需浸泡12個小時,讓藥材充分吸飽水分,只有這樣,才能將藥物中的有效成分都吸附出來。

第二,三煎其藥。可用家中的高壓鍋分數次煎煮,每次加水浸沒藥即可,不必太多,因為此時的藥材已經吸飽了水。先煎到沸騰,再改用小火煮20分鐘,過濾後取出藥液,同時用大小適宜的平底碗壓榨出剩餘藥汁。

將藥渣加冷水再煎。這樣反覆三次,合併藥液。一般到第三汁時藥液已很淡,藥渣已如同豆腐渣。

整個煎煮過程一般需要3小時。

第三,濃縮精華。等煎完「三汁」後,靜置沉澱,再用4層紗布過濾3次,儘量減少藥液中的雜質。煎出的藥液可盛在鋼鍋等導熱快的容器中,用大火煎煮蒸發濃縮,不停攪拌,同時預防溢位,使之逐漸形成稠狀。

一般需要4個小時左右。小膏方的藥汁濃縮後,其量一般在1升左右(按處方大小而定),攪拌時有黏之感,並伴有阻力。

第四,加料收膏。在稠膏狀的藥液中加入收膏用的阿膠粉、鹿角膠粉、鱉甲膠粉(或黃酒烊化)、麥芽糖、冰糖、蜂蜜等,用小火收膏。如果處方中有人參、冬蟲夏草等貴重藥物,則要另外用小火熬成濃汁或研成細粉,在收膏時調入。

自制的膏方同樣可以做到「滴水成珠」,如果冷卻後發現太稀稠,可再加入鍋中煮沸蒸發水分。最後,將製成的膏方藥盛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即可每日服用。初服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匙,一週後可增至早晚各一匙。

膏方對於三類人具有較好的補養、調治作用:

一是亞健康人群,這類人體質虛弱,平時經常感冒頭暈,感覺疲憊,但到醫院體檢各項指標均在正常範圍內,可通過服用膏方來提高體質、增強免疫力;

二是老年人,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氣血漸衰,服用具有滋補作用的膏方則可起到延緩衰老,防病保健的作用;

三是需要長期**的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手術後需要恢復體質的人等。膏方能調整陰陽,補益氣血,調動機體內在因素,激發與提高機體的自衛和抗病能力,即中醫所指的「扶正祛邪」,從而達到祛病強身、抗衰益壽的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中·潭`中~醫`科。

張~兆`霞·專家。

開的膏方很好。

8樓:匿名使用者

生雲石傳奇改編自原著《石清虛》篇。

上海中醫藥大學轉專業,上海中醫藥大學轉專業的具體條件是什麼?急

護理專業第一學年期末的時候會有一次轉專業的機會,中藥貌似不能轉過去,中醫學的5年制專業可以轉。不過轉專業對於成績的要求非常高,一般都是班級前幾名才有機會去競爭,另外就是要看這一年有多少個轉專業的名額了,如果數量很少的話那競爭就更激烈了。成績得過硬,一般原來學院轉出去的人數限制在5 以內,所以還是要看...

上海中醫調理黃褐斑哪個中醫好

祛斑應該選擇科學的祛斑方式,並且選擇具備正規備案的祛斑產品,但是祛斑只用祛斑產品是不行的。還需要結合自身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來分析如何科學祛斑的。祛斑單單隻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上海中醫治療原發性肺癌?頸部淋巴結很疼痛

1全部 肺癌晚期尿少也可以是很多原因引起,例如腎功能衰竭 腹水 入量嚴重不足 嚴重低蛋白血癥等,需根據具體的 制定針對性的 方案。肺癌本身的 在有臟器功能不全的患者中是比較困難的,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腎功能不全為肺癌引起,有效時可能會好轉。具體 方案上還要看病理型別,這這裡說多了也沒什麼用,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