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發作性睡病與嗜睡症的區別?

2023-01-13 17:00:10 字數 3622 閱讀 2742

1樓:在天文館徒步的咖啡樹

發作性的睡病和嗜睡症,最大的區別是發作性睡病是嚴重的不可抑制的睡病,嗜睡症一般和貧血,基礎疾病、腦血管疾病有一定關係,經過原發病的**,嗜睡症有可能會好轉。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太明確的慢性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是兩個疾病。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有哪些區別?

2樓:什麼是忠貞不渝

十里醒神方: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睡眠障礙,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為主要表現,伴隨著睡眠癱瘓,睡眠幻覺,猝倒等等,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以白天不可抗拒的簡訊嗜睡為主要的表現症狀,伴隨睡眠癱瘓,睡眠幻覺,情緒激動時猝倒,多發於青少年兒童,部分患者還伴有夜間失眠,記憶力下降,貪食等等。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的區別是什麼?

3樓:郯安陽郝北

嗜睡症是前期的明顯症狀,主要是白天不可控制的嗜睡。而繼續發展下去則可能引發其他症狀,例如:睡眠麻痺或稱睡眠癱瘓俗稱鬼壓床,就是意識清醒但是想動動不了,想說說不出。

也其他一些:睡眠猝倒,環視幻聽,強食症等。繼而演變成發作性睡病。

4樓:謝蔚竹惠麗

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其臨床四聯徵為發作性睡眠、猝倒、睡眠癱瘓和入睡前幻覺。

症狀:白天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前幻覺、猝倒等。

嗜睡症嗜睡症是指白天睡眠過多,這種睡眠過多並非由於睡眠不足,或者酒精、藥物、軀體疾病所致,也不是某種精神障礙(如抑鬱症)所致。目前**不清,但常與心理因素有關。

症狀:睏乏思睡、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等。

5樓:六洋易沛若

有區別的,嗜睡症是睡不醒,發作性睡病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睡著了。

6樓:慎桂經又柔

區別是有的。

可以採取中藥來**下。

發作性睡病和嗜睡症有什麼區別嗎?

7樓:來自柏子塔高尚的夏侯惇

發作性睡病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三到四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

每日可發作多次。醒後感到精力充沛,頭腦清楚。嗜睡症表現為患者不分場合經常睏乏思睡,不可抗拒的入睡,伴有認知方面的改變,表現為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學習新事物能力下降。

8樓:網友

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可以試試中醫**。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的區別是什麼

9樓:來來回回

嗜睡症單一指白天睡眠過多,屬於發作性睡病的早期表現症狀。白天嗜睡並非是由於夜間睡眠不足,或者酒精,藥物,某種疾病引起的,也不是某種精神障礙(如抑鬱症)或者是心裡問題導致的。檢查時患者身體各項指標均顯示正常,屬於神經系統疑難雜症。

嗜睡症患者發作時不分場合表現為經常犯困思睡,不同嗜睡症患者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短期嗜睡,一天可以多次發作,一般嗜睡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不等。過多的睡眠會引起顯著痛苦或職業、社交等社會功能和生活質量的下降。其次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學習新事物能力下降等。

由於嗜睡症屬於發作性睡病睡病的早期表現症狀,因此兩者**相同。相關研究表明發作性睡病是由調節神經興奮的神經肽分泌出現異常導致的。神經肽是一種神經組織並參與神經系統功能左右的內源性活性物質,是一種特殊的資訊物質。

特點是含量低,活性高、作用廣泛而且又複雜,在人體內調節多種多樣的生理功能,如痛覺、睡眠、情緒、學習以及記憶力乃至神經系統本身的分化和發育都受神經肽的調節。嗜睡症的**一般可採用十里醒神方**。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嗜睡症這個名詞已經被越來越為的人所認識,嗜睡症做為一種睡眠性障礙,造成嗜睡的原因有很多。嗜睡症有單純的嗜睡症,部分也會有伴隨其它疾病的出現而引起的嗜睡。由於白天睡眠過度,醒來的時候達到完全清醒狀態的過渡時間被延長的一種症狀,但並非是由於睡眠量不足引起的。

每天出現嗜睡症持續時間1個月以上或者嗜睡障礙反**作,會嚴重影響到你的工作和你的家庭生活。

發作性睡病用簡單的話描述就是一整天總是處在想睡覺的狀態。由於發作性睡病並不常見,目前仍然是一種**不清的綜合病症。其特點是伴有異常的睡眠傾向,夜間睡眠不安。

多發現於兒童或青少年,男性的患病率稍高於女性。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或者醒來的時候暫時不能運動,雖然只不過持續幾分鐘,但卻和猝倒相似,甚至產生催眠性幻覺,讓人進入夢境般的影像不能自拔。發作性睡病常伴有失眠、睡眠不深、肌肉疼痛,耳鳴、抑鬱和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對發生的事情產生短期遺忘甚至完全忘記。

11樓:網友

嗜睡症是一種神經功能性疾病,它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發生。這些睡眠階段會經常發生,且發生的時間多不合時宜,例如當說話、吃飯或駕車時。儘管睡眠可以發生在任何時間,但最常發生的是在不活動或單調、重複性活動階段,當發生在從事活動的時間段,就會有發生危險的可能性。

嗜睡症(narcolepsy)是一種生理障礙,通常發生在15~30歲的年齡段,但也有的人出現嗜睡現象的時間比較早或比較晚。嗜睡很難徹底**,男人和女人受影響的程度一樣,一旦出現可能會伴隨終生。嗜睡很難確診,它的最初症狀通常是白天時感到很嚴重的睡意,有很多原因都能引起白天睡意過多這種症狀,所以通常需要好幾年才能確診病人的確患有這種疾病。

發作性睡病主要通過先天和後天兩種途徑而得病。先天因素是通過遺傳而來,是由基因的異常引起的。後天因素則是受到了環境影響,病毒感染,睡眠習慣改變,重大生活事件等的影響導致了腦部功能異常,從而出現發作性睡病。

嗜睡症不需要**,發作性睡病找到原因,針對性**,可以**。

12樓:sfj凡人

嗜睡症是比較常聽到的一種睡眠障礙,而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不常聽到發作性睡病這個名詞,所以我們一般人很容易把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混淆,造成不必要的誤診。雖然從名詞上解釋看似差不多,但其實還是有些許區別存在的。同樣都是睡眠性障礙症,同樣都是表現為嗜睡,讓人睡眠不安,每天無精打采,普通人總是無法從日常表現中去判斷到底是嗜睡症還是發作性睡病,所以如果出現嗜睡症狀,還是建議找專家諮詢一下比較妥當。

嗜睡症和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區別?

嗜睡和發作性睡病有區別嗎?

發作性睡病是嗜睡症嗎有什麼區別和共同點?

13樓:陽光趙大地

發作性睡病的典型表現有。

1.嗜睡發作,發作性睡病的患者,大多數都有白天突然發作性不可剋制的睡眠現象,其特徵是反**作的打盹或短時間睡眠(常持續10-30分鐘)

2.猝倒症,猝倒是發作性睡病的特徵性症狀,常有情緒激動因素誘發的一種突發短暫的肌肉無力,多數為興奮情緒如大笑,少數為低落情緒如生氣,癲癇患者在發作開始時神志清楚,但是可能經歷視力模糊和眼瞼下垂,常為雙側性,持續數秒,然後膝蓋彎曲,頭部下垂,額下垂和上臂無力。

3.睡眠癱瘓,睡眠癱瘓佔所有患者的20%-50%,通常以入睡前幻覺相隨。

4.入睡前幻覺,發作性睡病患者經常在入睡時或將醒時存在異常的聽覺或視覺感知。

。**方面主要是通過中樞興奮劑和擬交感神經藥物**,緩解過度睡眠,如哌甲酯或麻黃鹼,伴有猝倒發作者可用鹽酸丙米嗪,有一定療效。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作性的睡病和嗜睡症,最大的區別是發作性睡病是嚴重的不可抑制的睡病,嗜睡症一般和貧血,基礎疾病、腦血管疾病有一定關係。

發作性睡病飲食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1 飲食要清淡 食用了過於油膩的脂肪類菜餚後,人體消化脂肪時血液就要聚集到消化道上,這勢必影響大腦的血液 量,從而使人飯後產生疲憊現象,工作效率下降。適量吃一些韭菜 蒜苗等,而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蔬菜可恢復精力,消除睏倦。2 吃蔬菜和水果 春季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時令蔬菜和水果,保證膳食結構平衡,這對...

發作性睡病的患者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發作性睡病患者的飲食禁忌如下 1 飲食要清淡 食用了過於油膩的脂肪類菜餚後,人體消化脂肪時血液就要聚集到消化道上,這勢必影響大腦的血液 量,從而使人飯後產生疲憊現象,工作效率下降。適量吃一些韭菜 蒜苗等,而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蔬菜可恢復精力,消除睏倦。2 吃蔬菜和水果 春季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時令蔬菜...

一般發作性睡病的恢復過程是怎麼進行的?解睡飲嗎

發作性睡病從專業上來說,是指白天的時候控制不住的想進入睡眠狀態。有的人不僅白天會睡著,可能還會摔倒 出現睡覺之前的幻覺 夜間睡眠紊亂這些症狀的組合,稱為發作性睡病。發作性睡病的發生率比較低,約為0.02 0.18 也就是1000個人中有2個人可能會發生髮作性睡病。以前的時候,發作性睡病對大家來說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