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市場經濟的法制性和平等性?

2023-01-13 18:35:12 字數 2476 閱讀 1969

1樓:端顏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與信用經濟(體現平等性)的有機統一。「守法」與「誠信」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沒有信用(平等),就沒有秩序,就沒有平等,市場經濟就不能健康發展」。

誠實信用是法制社會的道德規範,同時也是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基石。可以有效促進市場經濟健康有序地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怎麼理解市場經濟的平等性、競爭性、法制性、開放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經濟是平等的。 不以職位的高低 財富的多少論英雄,要看企業家是否能抓住機遇,是按市場經濟的規律辦事; 市場經濟是競爭的經濟。 不應存在人情交易,市場是大家的,客戶是大家的。

市場經濟是開放的。 不允許**壁壘,地方保護。 市場經濟是法制的經濟。

不懂法律,不守法經營都是行不通的。

市場經濟的平等性、競爭性、法制性和開放性等一般特徵表明?(  ) ①市場經濟是

3樓:

答案c②④是國家巨集觀調控的作用,排除。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正是因為市場經濟具備這些特徵才得以實現的,是一般特徵,則是共性,①③正確。

市場經濟的平等性、競爭性、法制性和開放性等一般特性表明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只要是商品經濟——市場經濟,必然會表現出這些特徵,所以這些一般特徵是共性,也表明它的有效性——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包括是什麼意思 是隻包含嗎 比如 市場經濟的基本特徵包括平等性 競爭性 法制性 開放性 是隻

5樓:威小人物

包括表示包含;總括。

(或列舉各部分,或。

著重指出某一部分)

市場經濟確實就那幾個特徵。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涵?

6樓:匿名使用者

***所創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有著極其豐富的內涵,它包括一系列重要的思想:(l)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而不是劃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標誌,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2)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之間不存在根本矛盾;(3)把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更有利於解放生產力,加速經濟發展;(4)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在執行方法上基本相似,但也有不同,主要是所有制基礎不同;(5)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世界市場,否則就是自甘落後。

是***理論體系中極具創新意義的組成部分,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重大發展。依據這一理論,我們黨確定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進行了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前無古人的探索。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商品化的商品經濟,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的經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平等性,法制性,競爭性和開放性等一般特徵。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實現優化配置的一種有效形式。

從法理學上,如何解釋"為什麼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

7樓:匿名使用者

場經濟必須是法制經濟,原因是:

第一,市場經濟是自主性經濟。市場經濟要求承認和尊重市場主體的意志自主性,這就是要用法律確認市場主體資格,充分尊重市場主體的產權(即財產權)和意志自由。同時,規定市場主體行使權利的方法,原則和保障權利的程式。

沒有法制,市場主體的產權和其他權利就無法實現。

第二,市場經濟是契約經濟。市場經濟的基礎在於市場,市場變換主要是通過市場主體之間經過自由、平等的協商所訂立的契約來進行的。契約是市場的法律原型,市場經濟最主要的法律特徵就是經濟關係的契約化。

在市場經濟中,契約成為經濟交往的基本形式。離開契約,市場經濟就不可能存在,而契約必須以法律對契約原則、方式和結果的確認和保護為前提。

第三,市場經濟是競爭經濟。通過競爭達到優勝劣汰,合理配置資源,是市場經濟的優越性之一。但是,市場競爭必須是公平、合法的競爭,否則,市場機制就可能失靈或扭曲。

在市場競爭中,有些競爭者為了貪圖利益不惜最大風險,採取各種不正當手段進行或限制競爭,必然妨礙正常的市場競爭。需要運用法律手段規範和制裁不正常競爭和壟斷行為,維護公平、合理的市場競爭。這就象球賽時,球員必須依照一定的規則進行比賽。

沒有規則,比賽就無法進行。必須的法律就相當於比賽規則,它是維護正當競爭的保障。

第四,市場經濟是主體地位平等的經濟。必須通過法律確認市場主體之間的平等地位。至少在形式上保障所有市場主體平等地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否則,市場主體之間的平等就失去了前提和保障。

第五,市場經濟是開放經濟。它一方面要求統一的國內市場體系,另一方面也要求市場國際化。統一的、開放的市場體系必須有相應的調整手段和法律規則。

為使我國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必須按照現代法制的要求加入國際經濟法律體系。

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不僅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同時意味著只有市場經濟才能為現代意義的法制提供其賴以產生和發展的經濟基礎,市場經濟愈發達,法制會愈發展,所以我本人認為我國現在雖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是必須永遠堅持這一原則,那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區別

公有制,私有制區別 希望可以幫到你 公有制佔主體還是私有制佔主體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的問題解決了,麻煩點一下采納,謝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有什麼區別 1 資本擁有方式不同 擁有資本或財富的國家 和 對於資本的佔有。過多資本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上 以及,對於大量或聯合的資本的權利或影響力。...

誠實守信與市場經濟是對立的嗎,在市場經濟下,為什麼還要講誠信?

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誠實守信,只有誠實守信才能讓市場經濟良好發展。否則,市場上都是不講信用的人,那這個市場將變成一個無序的市場,這個市場也不可能執行下去。像歐美,市場經濟發展非常快,但是他們的信用管理是非常成熟的,對誠實守信的要求非常高,一個人或者一個企業如果有一次信用違規記錄,將會被記錄在案7年之久...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如何配置資源的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核心問題是 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促進國民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優化資源配置,在手段上是以市場為基礎,輔以巨集觀調控手段的使用 在目標上是實現結構優化,增加就業,穩定物價,保持國際收支平衡,促進國民經濟的持續增長 在實施上,從多個角度入手,即企業 產業 巨集觀經濟調控 完善市場。因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