忝。這字怎麼讀?意思?請問」忝「這個字怎麼讀?

2023-01-13 22:10:10 字數 1264 閱讀 4206

1樓:包詏頸

忝tiǎn

◎ 辱,有愧於,常用作謙辭:~在知交。~屬知己。~列門牆(愧在師門)。~為人師。

2樓:吾輩很生氣

忝,漢字,讀音 tiǎn,常見字義為 辱,有愧於,常用作謙辭。

忝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忝tiǎn

◎ 辱,有愧於,常用作謙辭:~在知交。~屬知己。~列門牆(愧在師門)。~為人師。

「忝」字的讀音是什麼?

4樓:雞扣小哥哥

「忝」的讀音是:[tiǎn]

釋義:辱,有愧於,常用作謙辭 。

組詞:負忝 [fù tiǎn]:抱愧,心懷不安。

忝幸 [tiǎn xìng]:謂受之有愧的幸遇。

忝眷 [tiǎn juàn]:主婚人的謙稱。

忝冒 [tiǎn mào]:指濫竽充數。

屍忝 [shī tiǎn]:謙詞。猶言無功而得。

造句:張佩綸待罪草民,忝陪末座,此刻忍將不住:「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東洋氣焰洶洶,野心沉沉,大敵當前,還望大人慎思!」。

今日忝陪末座,實在是給了貧僧天大的面子……要說為眼前這片土地留些功德,卻是應該的。

小弟不才,那次張老爺宴客,小弟忝陪末座,那氣派,那場面……嘖嘖。

忝陪末座的秦華卻聽得大驚失色。

這當兒,忝陪末座的李萬年在一旁陪著小心插言道:「我倒有個計策,說出來請二位斟酌是否可行。

5樓:度藝刀芷文

忝tiǎn

◎辱,有愧於,常用作謙辭:~在知交。~屬知己。~列門牆(愧在師門)。~為人師。

這個字怎麼讀, 這字怎麼讀 什麼意思

這個字讀作 h 滹沱河 h tu h 河流名稱,發源于山西省繁峙縣,流入河北省,與滏陽河會合後叫子牙河,注入渤海。讀音bai h 部首 氵 五筆 ihah 釋義 滹沱河 duh tu h zhi水名,發源于山西,流dao 入河北迴,與滏陽河會合後叫答子牙河。圖中的詞為 滹沱 讀音 h tu hu,一...

這字怎麼讀, 皈 ,這個字怎麼讀

nu 儺 名 形聲。從人,難聲。本義 步行有節度 同本義 巧笑之儺,佩玉之儺。詩 衛風 竹竿 指古迎神賽會。鄉人儺,朝服而立於阼階。阼 古指東面的臺階。論語 鄉黨 又如 儺祓 驅除疫鬼,祓除災邪 儺逐 驅除疫鬼儀式中所唱的歌 儺鼓 驅除疫鬼儀式中敲擊的鼓聲 儺神。儺戲。儺 儺 nu 古 驅逐所謂 疫...

請問濁這個字怎麼讀,濁 這個字讀什麼字

讀音 zhu 釋義 1.水不清,不乾淨 渾 汙 浪。流。2.混亂 世。3.聲音低沉粗重 聲 氣。音。組詞 1 渾濁 h n zhu 釋義 由於沉澱或沉積物而混濁不清 造句 車廂里人員混雜,空氣渾濁,讓人無法忍受。2 排濁 p i zhu 釋義 把體內或是 毛孔裡的油脂呀 毒素呀 灰塵呀排出來。造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