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幾道的《鷓鴣天》晏幾道 所有的《鷓鴣天》

2023-01-13 23:55:14 字數 2180 閱讀 8766

1樓:匿名使用者

《鷓鴣天》 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晏幾道 所有的《鷓鴣天》

晏幾道的《鷓鴣天》 是什麼意思?

2樓:告別安琪

《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是宋代詞人晏幾道的作品。

此詞寫詞人與一個女子久別重逢的情景,以相逢抒別恨。上片利用彩色字面,描摹當年歡聚情況,似實而卻虛,當前一現,倏歸烏有;下片抒寫久別相思不期而遇的驚喜之情,似夢卻真,利用聲韻的配合,宛如一首樂曲,使聽者也彷彿進入夢境。全詞不過五十幾個字,而能造成兩種境界,互相補充配合,或實或虛,既有彩色的絢爛,又有聲音的諧美,故而使得這首詞成為作者膾炙人口的名作。

晏幾道:晏幾道(2023年5月29日—2023年),北宋著名詞人。字叔原,號小山,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

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乾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中年家境中落。與其父晏殊合稱「二晏」。

詞風似父而造詣過之。工於言情,其小令語言清麗,感情深摯,尤負盛名。表達情感直率。

多寫愛情生活,是婉約派的重要作家。有《小山詞》留世。

著有《小山詞》一卷,存詞260首,其中長調3首,其餘均為小令。他的小令詞在宋初發展到一個高峰,用清壯頓挫的藝術性,揉合了晏殊詞典雅富貴與柳永詞旖旎流俗特性,既雅又俗的歌詞合樂的典型**形象,使詞這種藝術形式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並取得扭轉雅歌盡廢的歷史性作用。

晏幾道 鷓鴣天 賞析

晏幾道《鷓鴣天》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1:相思本是無憑語 莫向花箋費淚行 ——晏幾道 《鷓鴣天》

2: 醉拍春衫惜舊香,天將離恨惱疏狂。 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 雲渺渺,水茫茫。徵人歸路許多長。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晏幾道 《鷓鴣天》

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一》全文

4樓:嬰啼青丘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晏幾道《鷓鴣天》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二》什麼意思

晏幾道 《臨江仙》和《鷓鴣天》抒發情感有何不同?

5樓:詩音傳媒

《臨江仙 夢後樓臺高鎖》這是一首感舊懷人、傷離恨別之作,最能表現作者流連歌酒,無意仕途的心境及曲折深婉的詞風。上片寫今日之相思。先寫景,後言情,即景抒情;下片補敘初見歌女小蘋時的情景。

這首詞,通篇用形象抒情,以境界會意,詞人懷念歌女小蘋的難言的相思之情,寓於暮春的景物描繪之中,詞盡而意未盡,蘊藉含蓄,輕柔自然。感情深摯,優美動人。

《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寫詞人與一個女子的久別重逢。上片回憶當年佳會,用重筆渲染,見初會時情重;過片寫別後思念,憶相逢實則盼重逢,相逢難再,結想成夢,見離別後情深;結尾寫久別重逢,竟然將真疑夢,足見重逢時情厚。藝術手法是上片利用彩色字面,描摹當年歡聚情況,似實而卻虛,當前一現,倏歸烏有;下片寫久別相思不期而遇的驚喜之情,似夢卻真。

這只是代表作晏幾道兩首《臨江仙》和《鷓鴣天》手筆不凡足見作者詞藝之高妙。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兩首詞都帶回憶性。只不過《臨江仙》所懷小萍是純粹的回憶。而《鷓鵠天》則不同,這是小山與一位歌女別後重逢之作。

抒發的感情大致相仿,都是對如夢如幻的往事的追念。只不過《臨江仙》淡而雅,兀自默然相念。《鷓鴣天》是重逢之作,上闕追憶當年情景,下闕直抒胸臆,感情炙烈。

特別是「今宵剩把銀槓照,猶恐相逢是夢中」讀來悽惻。

每次看黃山谷為小山詞作的跋都感慨不已,深深折服於小山的痴(人百欺己而不疑人)…小山是我喜歡的一個詞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

晏幾道《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表達作者怎樣的情感呢 15

7樓:我愛陳奕迅

晏幾道《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表達作者怎樣的情感呢:

表達了作者對鷓鴣天的感想,還有喜愛之情。

望採納哦!

鷓鴣天晏幾道第一句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拼卻醉顏紅「拼

拚 p n 卻 甘願,不顧惜。出處 宋代詞人晏幾道的 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 原文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譯文 當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杯殷勤勸酒頻舉玉盅,是那麼地溫柔美麗和多情,我開懷暢飲喝得酒醉...

朱生豪的《鷓鴣天》的翻譯

朱生豪 鷓鴣天 翻譯 1 楚楚身材可可名,當年意氣亦縱橫。同遊辦理呼才子,落筆文華絢不群。翻譯 楚國身材可可名字,當年神情也縱橫。一同去遊覽辦理呼叫才子,落筆文華絢麗不合群。2 招落月,喚停雲,秋山朗似女兒身。不需耳鬢常廝伴,一笑低頭意已傾。翻譯 招落月,她停下說,秋山朗是女兒身。不需要耳鬢廝伴常,...

下列詞人的愛國主義精神的是 A 晏殊B 晏幾道C 陸游D 柳永E 李清照

1.c e 這兩人都是有愛國主義精神的2.b 3.a4.b 5.d6.d7.b 1.c2.b 3.a4.b 5.d6.d7.b e ba b d db 屬於南宋詞人的是?a 柳永 b 李清照 c 辛棄疾 d 張孝祥 e 李煜 c d柳永,約987年 約1053年 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